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戒尺”需有度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戒尺”需有度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我看戒尺教育

  今日,江蘇常州某校召開的教育懲戒聽證會,引起社會廣泛熱議。其中,與會代表各抒己見,希望建立懲戒制度,將“戒尺”還給老師。也有不少專家認為應摒棄傳統建立新時代教育風範。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誠然,戒尺懲戒已流傳中華於千古之久,但依我之見,在新時代發展欣欣向榮的發展改革大浪潮中,不應一味堅守傳統,學校“戒尺”教育需有度。

  戰國謀士韓非子有言:“無法無度,以法制度。”在古時封建社會中,人們多以封建“三綱五常”約束自身,往上至皇親貴胄,至下則約市井言語。如此看來,教育也應有一法,“戒尺”便應運而生:遲到罰一尺,背書不當罰一尺,便有“尺出狀元”,“棍棒出孝子”一類俗語!

  着實,戒尺對古時青衣有“揮鞭斥馬飛”的良藥妙效,使讀書人警示,刻刻奮鬥,焚膏繼晷,韋編三絕。但隨着時代的快時代變更,戒尺也落得被稱為“愚昧”“落後”象徵的一大“經典”。再者,教育的發展也對傳統的懲戒制度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新時代教育發展時不待我。

  “我們重提戒尺,不是為了陳陳相因或借古諷今,恰恰相反,在教育改革的發展中,我們往往發現它都追隨回一個戒尺的開端。”在今年的教育工作年度頒獎典禮上,新教育模式總裁楊正大如是回答。是的“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新時代發展教育中,戒尺讓更多教育工作者明白、了解。無論調到勤酬,風雲變幻,懲戒教育都不能少,也不能過多。

  關鍵時刻,十字路口,有鄭陳彷徨,有逆流而動。在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路途中,有不少學校停滯不前,戒尺與新理念處理不當,矛盾激代。更可恨的是有些學校竟推出復古逆流:拿着十幾厘米粗的戒尺往學生身上打,“皮開肉綻”“涕泗橫流”,將學生困在暗無天日里的教師讀誦《論語》,不給吃喝不給睡眠......種種惡行讓眾人不寒而慄。

  但也有勇敢前行,浙江杭州一中的高科技高教育發展理念貫徹教育工作,帶領一眾學生步入科技教育時代讓學生在學習海洋里自由徜徉。但同時也未落下懲戒教育,以嶄新的戒尺教育來警示學生:遲到了就背一首詩,睡覺了就做一次才藝表演.....新的戒尺教育融合了師生關係拉近了家校距離,實為大創之舉。

  夢想需要信仰支持,社會需要共識引領,國家需要價值導航,在新一輪的教育改革發展浪潮中,學校應積極做領頭人,“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后香。”將傳統優秀教育理念與科技時代理念融合。國家應積極制定方針策略引領社會教育向好發展,蒸蒸日上。

  “莫談儒冠誤,詩書不負人。”作為青年一代,我們應持主見,積極投身學習事業中,為教育改革貢獻力量。

  “戒尺”需有度,教育事業方能在這發展浪潮中挺身而出,成就新一番輝煌。

您正在瀏覽: “戒尺”需有度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戒尺”需有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