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提起“英雄無用武之地”,眾所周知,就是比喻有才能卻沒有地方或機會施展,仔細品味這句話,我覺得它不只是作為一句成語那麼簡單。從古至今,它對於人的一生和事物的變遷都有重要之意義在。

  中國歷史上一個孤立在蒼茫大漠的悲劇,一位典型的無用武之地的英雄——辛棄疾,他一生中所想在沙場上為國效力的用血淚織成的夢終究還是幻滅了。

  22歲時,他拉起了一支數千人的義軍,后與耿京為首的義軍合併,欲為朝廷痛殺賊寇,收復失地。然而南歸之後,他卻再沒有機會奔走沙場。在湖南任安撫使時,他創辦了一支2500人的“飛虎軍”;在福建任地方官時亦招兵買馬。梁衡在《把欄杆拍遍》一文中評價他說:“他這個書生,這個工作狂,實在太過了,‘過則成災’,終於惹來了許多的誹謗,甚至說他獨裁、犯上。皇帝對他也就時用時棄。國有危難時招來用幾天;朝有謗言,又棄而閑幾年……”

  有那麼一句話:“識時務者為俊傑”,辛棄疾恐怕是太直了吧。他的執着沒有錯,但是他表現出來的執着卻錯了,錯過了他圓夢的機會。請恕我把這辛酸辛苦的過程和這夢想的破滅概括為一句簡單的“英雄無用武之地”吧。

  在機會均等自由的現代,這句話仍然不可小視。

  雄貓F-14戰鬥機,以它的33噸的最大總重(可以載許多導彈)和可變掠后翼(彌補了發動機推力的不足),還有出色的纏鬥優勢,在美國空軍服役多年,至今,它所具有的優點都不會在戰鬥中被淘汰,堪稱戰鬥機中的英雄。然而,F/A-18超級大黃蜂是一種用途較綜合的機種。有它在,美國的航母就可以安全的執行各項任務。此外,超級大黃蜂可以比雄貓攜帶更多的導彈,它的維修更省時省力,因而美國空軍今後將更多地採用超級大黃蜂而不是雄貓。

  能說雄貓不強嗎?當然不是。雄貓的“時代”的結束只因為它的“用武之地”杯超級大黃蜂所佔據。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也有這個道理。誰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誰就能夠佔有市場,反之,則不會被青睞。

  英雄真可謂是歷史造就的,在不同的時期,社會為不同的英雄提供了不同的舞台。有時,一件事物退出歷史舞台,並不是因為它的落後,而是因為它沒有“用武之地”。一項新技術在發現之初,並沒能投入大規模的應用之中,仍是因為它沒有“用武之地”。

  英雄,無論能否為人們服務,他都可以存活,或是在現實世界中,或是在人們的意識中。不能絕對地說沒有用武之地就不算英雄。但是,英雄,需要用武之地。

您正在瀏覽: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