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在永遠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在永遠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災難面前,人類總是這般脆弱、無助。汶川如是,玉樹如是,哀慟自然之無常,慨嘆國運之多艱。2010年8月7日晚至8日凌晨,這樣的噩運又一次降臨正處於熟睡中的甘肅舟曲。因強降雨引發的泥石流災害,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龍江,形成堰塞湖,回水使舟曲縣城三分之二被淹,電力、交通、通訊中斷。在本文成稿的時候,災害已經導致127人遇難,2000多人失蹤。國家主席胡錦濤就此做出重要批示,溫家寶總理第一時間奔赴舟曲災區指揮救災。

  從災前舟曲的全景照片,幾乎可以嗅到那個寧靜山城的裊裊炊煙,而那一片祥和就在一瞬間被改變。一個村莊被泥石流整體沒過,250萬平米區域被夷為平地,超過5萬人在此次災難中身陷險境,缺少生活必須的飲用水和食物。無常的災難為何如此頻繁地降臨這個命運多舛的國家和他的人民?一次次,眼睛所看到的,心所感受到的,場景都是那樣的相似,痛卻依舊無法止息。暫時放下瑣事的爭吵,放下盛世的歡鬧,整個國家都應該垂下頭,為罹難的同胞哀悼,為命懸一線的失蹤人員祈禱。溫家寶總理說,“第一位的任務還是救人”!有一線希望在,我們就應該做出百倍的努力。

  馳援的隊伍已經趕到,災區需要的,除了源源不斷的物資,還有絕對不能有絲毫慌亂的強有力的領導。當然,還有信息傳遞的自由暢通。在這樣一個對信息的依賴到了無以復加的時代,信息傳遞的便捷也為救災帶來以往所不能比的幫助。各類災區現場的消息在電視、報紙、網絡上不斷被刷新,被傳遞,了解當地情況的人通過微博為奔赴災區的隊伍提供最安全的救災線路,時斷時續的手機信號傳出災區同胞的需要和感念,讓遠在千萬里之外的國人,感同身受,境同親臨。這是現代傳媒在災難面前所能做的微薄努力。據報道,新華社下屬《瞭望東方周刊》記者王立三和《南方周末》記者朝格圖在吉林樺甸採訪洪災時,被當地宣傳部門和警方無故扣押,採訪錄音和照片被刪除,人身安全受到言語威脅——救災壓倒一切,災區的有生力量都應該被用到真正亟須的地方,阻攔信息的傳播,試圖控制公眾對災難的知情,負責任的權力運作都不應該有這樣的閑暇。

  按照一般的理解,泥石流往往發生在溝谷深壑的山區,人煙稀少,其損失無非是沖毀道路橋樑。而此次舟曲的災難讓人們看到了理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的縣城,在災難面前是那樣的束手無策。其中所暴露出的,不僅僅是城市規劃和災害防護中的設計缺陷。這已經不是泥石流第一次降臨舟曲了,對於災害的預防與預警工作是否得到了足夠的重視呢?當然,現在還不是反思的時候,但下一次災難的發生不會坐等人們去慢條斯理地理順思緒。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各地泥石流災害頻頻發生,環境危局的嚴峻性亟須整個社會的清醒認識。沒有誰願意不停地充當事後諸葛的角色,但為什麼災難的發生總會難以避免地伴着“人禍”的追問?檢索媒體五年前的報道,就曾有關於“隴上小江南”舟曲縣水土流失嚴重而導致泥石流頻發的警報。而據《舟曲縣誌》記載:“舟曲山地,層巒疊嶂,萬山皆翠……50年代縣境森林覆蓋面大,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平衡,空氣清新濕潤……之後由於大面積開荒、毀林……水土流失嚴重”。在天災無常的背後,究竟是怎樣的人類活動造就了現在的這一切?渾然不自知的人類,是不是該到了痛徹心扉的時候?

  太殘酷,太慘烈,容不得我們哪怕稍微喘一口氣、再去想事情的前因後果。這,就是現實!時間不可能倒流,對災難發生的追悔莫急也不可能讓以往的罪錯得到先驗的糾正。面對災難,人類能夠做的,不僅僅是重複的不知所措,而且應當包括對教訓的深切記取,以及對自身錯誤的清醒認知。死者已逝,有多少,根本就是在睡夢中被泥石流所吞噬。活着的人們,究竟應該有一個怎樣的繼續?

  心在痛,血在滴,為在一次次災難中逝去的同胞,為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和民族。傷痛需要愛來彌合,愛有待再長一些的痛感來得以張揚:是這些痛,給我們反思的力量。

  頻陽小學六年級:索俊科

您正在瀏覽: 愛在永遠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在永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