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過端午作文

過端午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過端午作文450字

  6月12日是全國的端午節,在這一天人們會吃粽子,去海邊游泳。

  “唉!又爆滿了!”老爸唉聲嘆氣的說,我們在假日海灘那邊,準備下去游泳,我看了看場面,我驚嘆不已,人頭顫動。老爸在唉聲嘆氣,我卻很高興,因為像我這樣的“旱鴨子”怎麼會喜歡下水呢?我幸災樂禍的說:“老爸,竟然爆滿了,那我們就回家吧,反正家裡也有涼水可以洗澡。”我還沒樂多久,老爸就把我拖下水,然後說:“爆滿不代表着不能洗啊!”我一臉的無奈,然後坐在較淺的海水裡,玩着水,沙灘上已是座無隙地,只有水裡才能容得下我。我很無聊,看到了別人在游泳,我靈光一閃,自己學遊了幾下,落水裡了,而且差點淹死,我不知道旁邊有雙眼睛在看着我——老爸的眼睛,一直在注視着我,當我掉進水裡的時候,爸爸笑個四腳朝天,笑完之後說要教我游永,教了我蛙泳,每一次老爸鬆開手我都會沉下去,喝了幾口海水。功夫不負有心人,我遊了好久終於學會了。

  我們差不多遊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家,今天好爽,雖然說我喝了幾口咸死人海水,不過我學會了蛙泳。這點苦值得吃!

  海南海口龍華區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學五年級:黃春宇

回目錄

過端午節作文100字

陽光明媚的星期六,我們在家裡過着一年一度的端午節。 

  這天,媽媽在廚房裡包粽子,做鮮美可口的飯菜。我和爸爸在客廳里下棋。終於到了吃飯的時候,我們圍着桌子吃着粘軟的粽子和美味的飯菜。把我撐得肚皮像球一樣。 

  我想:過端午節真好,我真想每天都過端午節,天天吃好吃的。 

回目錄

過端午節作文500字

每年一次的端午節今年又快到啦。端午節的前一天,家家戶戶都忙着開始包粽子。 

  這一天清晨,我一起床,就看見媽媽已經把香噴噴的粽子和熱乎乎的雞蛋擺在桌子上了。我趕緊隨便的洗了幾把臉,就叫爸爸一起來吃粽子。爸爸也很快的來到了桌子旁,我們一家邊吃邊談論粽子。我對爸爸說:“粽子形狀很特別,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圓的,那是什麼形狀呢?”爸爸沒有回答我的話,可他隨口就給我講了端午節吃粽子的來歷。爸爸說:“傳說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古代詩人屈原的。屈原一生寫過許許多多著名的詩篇,提出過許許多多愛國的政治主張,但是楚王不採納。最後,楚國國土被侵佔,他滿懷憂憤,跳江自盡。人們為了懷念他,崇敬他,在每年的這一天,就把粽子和許多好吃的都投到江里,意思是不讓魚兒們去吃屈原的屍體。” 

  爸爸說完了。我說:“屈原真是好樣的!可是媽媽,粽子是怎麼包的?”媽媽說:“粽子是用翠綠,鮮嫩的蘆葦葉包着雪白的糯米和鮮紅的大棗,如果不包大棗,也可以用豆子代替。煮熟它,要一個晚上。煮熟以後,剝開變成墨綠色的蘆葦葉,就看見潔白的米團在裡面,很好吃,並且吃不膩。它既是開胃美食,又是營養豐富的滋補品。” 

  啊!端午節不僅讓人忘不了,還有美味可口,營養豐富的粽子。
回目錄

龍門山下粽子香災區群眾過端午作文500字

新華網成都5月28日專電(謝佼 楊迪 王瑩)端午節清晨,天麻麻亮,四川彭州市龍門山鎮寶山村村民黃潔美就來到板房外集市上,今天這裡到處是艾葉和菖蒲,散發著好聞的藥草味兒。按龍門山人的習俗,在端午節吃粽子“游百病”,可保家人幸福健康。 

  寶山村簡易的板房公共廚房裡,一些群眾買來了綠竹葉和糯米,幾家人圍坐一起包粽子。幾片竹葉,一縷清香,把災區群眾對幸福健康的祝福包成一團黏黏的甜香。雖然做法簡單,用料普通,但充滿希望的笑容依舊洋溢在每一個龍門山人的臉上。 

  黃潔美對記者說:“這是我們民間的節氣,我們都高興,我們要包粽子,要煮鹽蛋,再帶娃娃到街上去,到處耍一下,好高興。” 

  每年的端午節,龍門山鎮的老百姓都會早早起床,到集市上購買艾葉等草藥,燒水沐浴,洒掃庭院,並把菖蒲掛在門上,寓意驅邪吉利。午飯後,家家戶戶會外出“游百病”。 

  所謂“游百病”,是指在龍門山的典故里,五月初五端午節正午時分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刻,所以又被稱作端陽節,中午過端陽節,大家把午飯吃了,然後三五成群地上山,各自採摘用於燒水沐浴的草藥,這就叫“游百病”。山上一游,百病不生。青草沐浴,健康永存。 

  龍門山鎮是龍門山斷裂帶的核心區域,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龍門山鎮遭受慘重損失。一年過去,這裡的人們默默撫平傷痕。煮藥草、掛菖蒲、“游百病”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傳統行為,實際上充滿了對生機的無窮禮讚!!!
回目錄

過端午作文1200字

  農曆五月初五,是家鄉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節。雖然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無論在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我感覺,南方的端午節要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氣氛更濃郁,更能表現端午節特色。

  端午節是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所定的節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包一種“中山蘆兜棕:。圓棒形的粗如手臂,用新鮮的竹葉來縛棕,裡面放有配料,分有咸粽子和甜粽子兩種口味。甜粽子有蓮蓉,豆沙,栗蓉,棗泥:鹹的呢,就是鹹肉啊,燒雞,蛋黃,乾貝,冬菇,綠豆,叉燒等材料。包好的粽子放在一個鍋里煮,等粽子熟了以後,會聞到淡淡的竹葉香,清香四溢,瀰漫整個廚房……

  解開扎藤,剝開粽子葉,甜粽子里藏着紅紅的粽肉,咸粽子里白白的粽肉都升騰着蒸汽,散發著一種特有的蒸棕香。兩粽子用盤子放在一起,活塞兩顆亮晶晶的紅白寶石,糯米在燈光下晶瑩透亮散發著撩人撲鼻的濃郁糯米香,是幫極了!最最令愛吃甜食的我深愛的還是棗紅般的甜粽子。端午時節,家裡包了一大把粽子,總要送親戚朋友一大包,一大包的。其他人也用自家包的粽子作為謝意送給我們。因此,在端午哪天,我家總有從姨媽,外婆家帶來的吃不完的粽子。

  石溪久住思端午,館驛樓前看發機。顰鼓動時雷凌凌,獸頭凌處雪微微。衝破突出人齊?,躍浪爭先鳥退飛。向道是龍剛不信,果然奪得錦標歸。這是唐朝盧肇寫的《競渡詩》。十分突出了龍舟賽的宏觀場面。然而,在我的家鄉廣州也有在端午節划龍舟的習俗,俗稱“扒龍船”。在端午節這一天村裡都會組織一次小型的“扒龍船”比賽。家家戶戶身強力壯的男人都要參加,女的靠一邊,只有觀看的份兒。五六條窄窄的,瘦長的舟子,前頭是一個大大的龍頭。十多個人坐在一起,奮力地划槳前進,力爭第一個到達終點。儘管下着針兒般的雨點兒,船上的人淋得遍體濕透,分不清是汗還是雨,但是這點是不要緊的。再這關鍵時刻,贏了比賽才重要……划完龍船的男人會在中午的時候聚集在村裡的大祠堂內吃一頓豐盛的“龍船飯,然而我們村裡的女人也是沒份參加的,所以,到底有什麼菜式我也不清楚,因為,我是女孩子。

  村裡的“扒龍船”太小兒科啦!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過癮。要看還是電視直播的,地地道道的龍舟賽。浩大的江面,二十多條“傳統龍”參加角逐。長長的龍船上坐滿了肌肉鼓鼓的大漢。中間是鼓手,前頭的人吶喊助威,聲勢震天,霸氣。威風,震撼……細雨霏霏,江水涌涌。在此,男兒盡顯勇敢,堅強本色,了不得!在北方,“扒龍船”的風俗是不常見的,因為北方的河流不如南方多,所以北方的端午節只吃粽子,不如南方的轟轟烈烈,激情熱鬧。這就是我家故鄉端午節的獨特之處所在。

  故鄉的端午節喲,你給了我多少喜悅和歡樂啊!端午粽飄香,龍舟響噹噹,好事成雙雙!端午節流露出的是地道故鄉情,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是對詩人屈原的愛國精神一種欽佩,讚頌。吃着正宗的家鄉粽子,看着精彩的家鄉龍舟賽,心裡頭別有一番滋味。

  江蘇常州武進區漕橋小學六年級:1776032476

回目錄

過端午作文300字

過端午 

  今天是五月二十八日,小朋友,你們能猜出今天是什麼節嗎?當然今天是端午節。那麼你們知道這個節日是怎樣來的嗎?讓我來給你們講爺爺告訴的故事:從前有一位愛國詩人,名叫屈原。他是楚國人。當國家受到侵略危險時,向朝廷獻計,卻被趕出朝廷。屈原心裡很悲傷,就含恨跳入汨羅江身亡。當地人得知此事,漁民立刻駕船打撈屍體。有的向河裡撒米,讓魚吃飽肚,不去咬屈原的屍體。 

  後來,人們把農曆五月初五定為端午節。人們過節是讓大家想起屈原的故事,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保衛祖國,建設祖國。 

  這一天,有的賽龍舟,有的吃粽子,有的在家門上插艾葉,有的開紀念大會。紀念活動豐富多采。 

  我們一家人吃着粽子,聽着爺爺講故事,開心極了。去立志一定熱愛偉大的祖國。長大了一定報效祖國。
回目錄

過端午節作文500字

家鄉的端午節有着二千多年的歷史,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產生的。今天農曆初五,這一天有着濃濃的節日氣氛。它能和家鄉的春節、清明、中秋節一樣熱熱鬧鬧,處處洋溢着人們歡歌笑語,歡度節日的快樂。 

  家鄉的端午節更加隆重,端午節前幾天家家戶戶就準備迎接它的來臨,後幾天準備划龍舟慶賀。這天人們買好箬葉、棕、?米和肉等物品包粽子。今年的端午節更加具有節日氣氛,你看現在離節日還有四五天,挨家挨戶都在緊鑼密鼓地包粽子。原來單調的粽早有了改進,現在有豆沙餡的、板栗餡的、蜜棗餡的……真是五花八門,口感好極了。滿街都能聞到粽子飄香,真是猴得人直流口水,提前帶來節日的氣氛。 

  端午節這天,每家每戶早餐桌上都擺放着各式各樣的早點,讓你看得眼花繚亂。不過最不能缺少的是包子、麻圓、粽子、茶蛋和大蒜,這是家鄉傳統的佳肴。大家歡度在一起,團團圓圓,吃得熱熱鬧鬧,津津有味,但對我來說到沒有什麼新鮮感,因為這些東西我早就吃厭了。聽外公說,他們小時候多麼盼望節日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只有過節才有這樣的幸福生活,平時那有這樣好的生活呢? 

  現在,我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今天,被外公啟發了一通,真是“大快人心”呀! 

  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幸福呀!這真要感謝黨的改革開放計劃好,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我們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要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
回目錄

過端午節作文600字

學校放假了,回到家中,媽媽問我:“明天是什麼節?”我冥思苦想了許久回答道:“明天是端午節!”媽媽又問:“端午節是怎麼來的?”我又回答說:“戰國時期,楚國有一名偉大的愛國詩人叫屈原。有一次,楚國和其他的國家打仗了,屈原見自己的祖國即將要被毀滅而自己又只能幹瞪眼,於是就抱着一顆大石頭跳河了,楚人為了不讓屈原的屍體被魚吃掉,就用糯米做了許多粽子,扔到河裡讓魚吃。後來人們還做了許多木船,去尋找屈原的屍體,沒找到。為了紀念屈原,後人把屈原跳河這天叫做端午,又正巧是五月五日。每逢五月五日人民大都會做許多粽子扔到河裡,時間長了,變成今天的端午節了”。

  媽媽聽了,滿意的點了點頭,說:“明天帶你去外婆家玩。”我聽了高興地一蹦三尺高,心想又可以去外婆家玩了,真好!第二天,爸爸開車帶我們來到外婆家,外婆見了高興地叫:“快進來,快進來!”媽媽提着幾個串粽子給了外婆,並說:“祝您們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外婆笑得合不攏嘴。外公一如既往,一團和氣地笑,

  中午到了,外婆撇了好幾個粽子,我和弟弟見了饞得快不行了,忽然姐姐拿着一瓶可樂進來了,我見了再也忍不住了,口水直唾流三千尺,一把奪過粽子和可樂,弟弟見沒吃的了,就使出獅子吼功出來,“哇哇大哭”眼淚直流三百丈,我的耳朵都快聾了,我佩服的說:“哇!不愧是獅子吼功。”弟弟說:“算你識貨”便一把奪過粽子。

  忽然,外婆說:開飯了!其實我的肚子早就唱起了“空城計”了,一聽吃飯了,箭一般沖了過去,棹子上擺滿了好我最喜歡吃的菜,由其是肯德雞肉,我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弟弟見了也過來了,大人們都也吃飯了。說是。
回目錄

過端午作文600字

  每當到了農曆五月五日,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就要到了,這是中國人民節日中的一個節日,習俗多種多樣,如:吃粽子,賽龍舟,插艾葉……可今年的端午節可不一樣,以前我們到了端午時都是買棕子吃,但今天可是我們親自包的!

  媽媽對我說:“包棕子要拿兩片棕葉疊在一起,翅棕子葉的三分之一處折成‘漏斗’的樣子,接着就是把糯米放入,用筷子搗實,然後用‘漏斗’上面的棕葉把‘漏斗’封好,最後用繩子綁住打個一個結,一個香甜的棕子就好了。”我按照老媽說的做,可是我在包棕子的時候,不是漏糯米就是把剛折好的漏斗搞散了。可我不會被一點兒困難給退縮,我又一次重來,包了老久,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包好了一個棕子。

  奶奶把我們包的棕子放在鍋里蒸,過了7——8個小時,奶奶把棕子拿了出來,對大家說:“吃棕子啦!”我與老爸,老媽一起出來,準備吃一口美味棕子。我嘗了一口棕子,哇!棕子真好吃!我立刻對奶奶說:“奶奶做的棕子超好吃哇”!爸爸媽媽嘗了也誇奶奶她的廚藝好,奶奶被誇得直說:“哪裡哪裡”!

  這時,我問爸爸:“我們為什麼要吃棕子呢?”爸爸說:“這是紀念戰國時候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奶奶接著說:“屈原有着愛國激情,卻又報國無門,后因楚國國都失險,在公元278年的五月初五,屈原投泊羅江而死。為了對屈原的哀思,人們就把包好的棕子投入河內,讓魚兒們吃飽后免吃屈原的遺體。”奶奶一口氣說了一大堆話。

  我說:“哇!奶奶你懂得真多。”

  今天,我真開心,如你問我為什麼,我會說:“今天我學到了知識與包棕子,當然開心!”

  三年級:劉雲聰

回目錄

過端午作文5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啦!

  清晨,我一起床,就看見媽媽已經把香噴噴的粽子和熱乎乎的雞蛋擺在桌子上了。我趕緊洗臉、刷牙,然後就叫爸爸一起來吃粽子。我們一家邊吃邊談論粽子。我問爸爸:“粽子形狀很特別,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圓的,那是什麼形狀呢?”爸爸沒有回答我的話,卻給我講了端午節吃粽子的來歷。爸爸說:“傳說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古代詩人屈原的。屈原一生寫過許許多多着名的詩篇,提出過許許多多愛國的政治主張,但是楚王不採納。最後,楚國國土被侵佔,他滿懷憂憤,於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這一天跳江自盡。人們為了懷念他,崇敬他,在每年的這一天,就把粽子和許多好吃的都投到江里,意思是不讓魚兒們去吃屈原的屍體。”

  爸爸說完了。我說:“屈原真是好樣的!可是媽媽,粽子是怎麼包的?”媽媽說:“粽子是用鮮嫩的葦葉包着雪白的糯米和鮮紅的大棗,或者豆子。煮熟以後,剝開變成墨綠色的蘆葦葉,就看見潔白的米團在裡面,很好吃。”

  上午,我和媽媽去菜市場買回了艾草,掛在門上。據說在端午節這天,門上掛艾草,不僅可以保健康,還可以去邪惡,招百福。我家門上掛有艾草了,今後我們一家人都會健康平安。

  端午節不僅有趣,還有美味可口的粽子,我喜歡過端午節。

  重慶石柱縣南賓小學校四年級:譚理尤

查找更多過端午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