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貓·狗·鼠》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貓·狗·鼠》讀後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里有很多故事,今天我想聊聊《貓·狗·鼠》,這篇文章雖然是寫魯迅為什麼仇貓,但卻通過他對貓的各種行為的厭惡影射出當時黑暗社會裡那些所謂的“紳士”和“正人君子”的行為。

  許多文人墨客都非常喜歡貓,為了貓而打架的錢鍾書,與貓散步的季羨林,老舍甚至把貓當做自己的家人……他們都十分喜歡貓,唯獨魯迅與眾不同,他十分的討厭貓,甚至討厭到“貓不犯我,我不犯貓”的境地,有時候還會在門后對着站在那裡的貓說:“噓!滾!”他為什麼會這麼仇貓?個中的原因倒是“光明正大”的,除了小時候貓吃了他養的隱鼠之外,他真正仇視的是當時的北洋政府和幫着政府迫害教育界的人士,這些人在他心中就如同“貓”一般可惡。

  魯迅仇貓的理由有四個,一是,貓每次抓到獵物的時候都會先玩弄一會兒,放走再捉回來,來來回回盡情玩弄,直到玩膩了才吃下去。他用這種行為是來泛指那些慢慢折磨弱者,讓弱者生不如死的人。二是,貓與獅虎同族,卻有一副媚態,就像那些表面上是正人君子,面對權勢就是一副諂媚的嘴臉,這讓魯迅十分厭惡。三是貓在交配時會嗥叫,令人心煩,周作人與魯迅住在朴樹書屋時,夜裡被貓所擾,實在睡不着覺,魯迅就用竹竿把他們給打散。最後一點是他十歲時,心愛小隱鼠被貓所害死,也因此他從小就討厭貓。整篇文章魯迅借用貓的幾個特徵,辛辣的諷刺了當時那些像“貓”的人和”負有指導青年責任的前輩“們。

  魯迅這篇文章,看起來是寫他如何仇貓,其實是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通過描寫貓身上的特點來諷刺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打着”公理,正義“卻諂媚權勢、欺凌弱小迫害人民的人,這才是魯迅真正所要批判的。

您正在瀏覽: 《貓·狗·鼠》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貓·狗·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