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游龍門石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龍門石窟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露天的石寺里有一尊巨大的佛像,迷人的微笑透射出1000多年前武則天的願望;一群石窟彷彿定格了1000多年前的宗教。它就是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南郊五公裡外的伊河兩岸,龍門石窟建於493年,現存窟龕2345個,佛像十萬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這裡的佛像神態莊嚴、肅穆。來到龍門石窟,不得不觀賞的是萬佛洞和奉先洞。 

  來到萬佛洞前,環顧四周,用一個字即可以形容這裡的佛像,就是小。在一個5.8米高,6.5米深,5.9米的洞內,竟有上萬個佛像,單單兩壁就有佛像15000尊,這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洞內主佛是阿彌陀佛。他坐在蓮花寶座之上。佛像背後有54枝蓮花,花里有54位菩薩,菩薩或沉思、或嬉戲、或端莊坐立,形態萬千、栩栩如生。在南北壁面的基座上,分別有一群樂伎,一群舞伎。樂伎們手執各種樂器,盡情彈奏;舞伎們則隨樂起舞,婀娜多姿。在洞口南壁,有龍門石窟里最美的一尊菩薩。只見她身穿寶衣,左手食指與中指夾着玉將瓶,右手將拂塵擺到背後,好一個瀟洒的菩薩。 

  離開萬佛洞后,大約走三百米的路就來到奉先寺。奉先寺是龍門石窟規模最大、藝術最精美,最具代表性的唐代摩崖造像群。位於山腰間的凹形的崖壁上,沒有開洞鑿窟,而是在南北寬36米、深40米的凹形崖面上依崖而建。在九佛背後有一些方洞,那是宋朝為了保護佛像而建成大型木廊檐所鑿的固梁枋洞,因長期風雨侵蝕,現已毀壞,只留這些枋洞了。奉先寺也因稱為“九間房”。 

  奉先寺主佛盧舍那大佛龕11尊巨佛主從分明,高低有別,各司其職,氣勢磅礴。主佛盧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大佛豐滿圓潤,眉清目秀,神情聰慧,嘴角微翹,含笑而不露齒,人們都說主佛酷像武則天,是武則天至尊權利的象徵;兩旁的阿難佛和迦葉佛通高10.65米,兩菩薩通高13.3米,供養人通高6.4米,兩天王和力士通高10.3米。僅從造像高度即可看出地位的高低、等級的差別了。兩菩薩衣着漂亮,姿勢也很完美,美中不足是好像雙眼無光,瞎子一樣,為什麼要這樣做?理由很簡單:菩薩服飾精美,如果再畫龍點睛,很容易搶走主佛的“風頭”。因此,建造者給了菩薩一雙特別的眼睛。 

  兩則的天王手持寶塔,腳踩夜叉,力士一副雄偉而暴烈的模樣。每尊佛像都雕刻得惟妙惟肖,給人以強烈的宗教藝術感染力。 

  龍門石窟經過1000多年的風雨洗禮,佛像依然用平和的目光看着遠方。龍門石窟是古人用智慧和血汗凝結而成的。每當我回想起盧舍那大佛時,真想再次參觀令我難以忘懷的龍門石窟。

您正在瀏覽: 游龍門石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龍門石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