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得得9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作者:南欣

  求職:我從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1994年,我大學畢業那年,畢業生就業形勢雖然還沒有現在這麼嚴峻,但當時社會上普遍存在着“民辦大學不如公辦大學,普通大學不如名牌大學”的現象。傳統文化觀念對民辦高校這一新生事物還不能很快接受,民辦高校畢業生更沒有被社會上多數企業與團體所

  認可。因此,作為首屆民辦大學畢業生的我,就業前景可謂相當艱難。

  我至今還很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情景。在應聘過程中,許多用人單位都會問我: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我說:“杉達大學。”“哦,上海大學。”“不是,杉達大學。”“什麼?杉達大學?這是什麼學校?怎麼沒有聽說過?是外地的嗎?”然後,他們便用探究的目光互視,再用懷疑的眼光看着我,最後都搖着頭,我知道,又一個希望破滅了。看着與我一塊兒接受面試的那些名牌大學畢業生興高采烈地與企業簽定意向書,我的心裡難受極了。

  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難受,但我始終沒有對自己失去信心。我總結每一次失敗的原因,變消極等待為主動出擊,積極主動地向用人單位推薦自己,展示自己的優點。很幸運,我終於被一家民營公司聘用為市場銷售人員,月薪400元。這對於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來說,實在少得可憐,可能有些同學不但不屑一顧,還會覺得自貶身價。可在那時,我極其珍惜這個機會。

  在那家民營公司,我的上司是一個不苟言笑、要求很嚴格的領導。他給我3天時間,要求我把幾百種商品及其價格,包括市場價及內部底價以及各種商品的性能都背得滾瓜爛熟。在這3天里,他每天都抽查我,如果哪一個商品的價格或性能說錯了,就要受到他嚴厲的訓斥。

  這位上司當時說的一句話我至今還牢記着,可謂受益匪淺:做一個行業,最起碼得先熟悉這一行,然後再努力精通。如果你對自己的產品都不熟悉,怎麼引導客戶?還做什麼生意?不如趁早捲鋪蓋走人。

  就是在他苛刻的要求下,我在一星期內就熟悉了業務,第一個月做的業務比老業務員還多。不到3個月,我被聘為市場助理,月薪提高到800元。

  意外: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人生。直面心靈的磨難,人生的磨難。這就是生活。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原以為新的生活就此開始了。然而,一場災難卻從天而降。

  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我的右腦遭受嚴重的腦外傷。躺在醫院裡,進行開顱搶救手術后,我6天6夜沒有蘇醒。醫生對我的判決是:不死亡也將是終身植物人。然而,正當醫生準備割開我的氣管,我卻奇迹般地醒過來了。

  蘇醒過來的我,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手術中,醫生將我右腦的腦骨碎片拿走,我的右腦有一個巴掌大的地方陷了下去。受此影響,我的雙眼變成斜視;走起路來,左腳不聽指揮,一跛一跛的。我失去了一個女孩子應有的青春美貌!我覺得,我的世界已經天崩地裂!

  在床上躺了沒多久,母親就陪我進行肌體康復訓練。每天,我被母親架着在地上練習行走。這種訓練完全是強制性的、磨難性的。在不斷地練習過程中,我忍受着身體的巨痛和心靈的折磨。但是我明白,人類生命的特質就是勇敢。

  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我的眼睛與左邊的肌體基本恢復正常。

  勤奮: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只要從現在開始,那就永遠不會遲。只要開始了,就能擁有新的生命。

  我的身體恢復得還算理想。很快,我又開始出入各種人才交流會了。在應聘時,我對用人單位隱瞞了自己因事故有過2次腦外傷手術的經歷。之所以這樣,是不想引起任何人的憐憫或輕視。我只想證明,自己能和其他人一樣做的好,甚至更好!

  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一家集團公司願意試用我,月薪500元人民幣,但沒有其他補貼。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它,讓自己有一個舞台來展示才華,同時也讓自己有一個溶入社會的切入點。相信憑着自己的實力,我會創造生命的奇迹。正如阿基米德所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

  我被公司分配在美國ABC部門,這個部門的主要業務是為國內所有的進出口企業、外貿公司提供國際信用風險控制服務。我的任務是開拓市場。因此,聯繫客戶、開拓客戶、維繫客戶,成了我工作的主營項目。

  無論嚴寒還是酷暑,都可以看到我奔波於客戶之間的身影。為了說服一個客戶,我無數次登門拜訪。天熱的時候,從公交車中擠出來的我到達客戶單位時,後背早已汗濕;而天冷的時候,被大風颳得喘不過氣來,受過傷的右腦經常會隱隱作痛。

  憑藉自己的勤奮和努力,很快,我的工作業績在同事中凸現出來,迅速成為公司的骨幹力量。不到一年,我就被提升為部門經理。同年,在領導與同事的關愛下,我被選舉為公司團委書記。

  由於我連續幾年顯赫的銷售業績,引起了ABC公司董事長的注意。他十分賞識我在開拓市場方面所取得的成功。1998年,ABC在上海成立辦事處,應ABC董事長的親自聘任,我成了ABC在中國的首席代表。

  對於如今將要進入職場尤其是外資企業的大學生,我想提一條建議:如果你想始終保持自己不在工作中出洋相,除了鞏固在學校學得的文化知識,後期的自學“充電”非常重要。我當時就很勤奮,盡量先做到對各國法律與貿易法規能有一個大概了解,然後再努力精通。只有這樣,才能始終保持自己不被這個社會所淘汰。

  由於我的成績,也由於當時國際信用風險控制日益受到政府部門及外貿機構的關注,1999年10月,我有幸受到時任上海市副市長蔣以任先生的接見。

  執着:我不想能否成功。既然確定了目標,便只顧風雨兼程。

  2001年,為了取得職場的更大發展,我效力於TCM國際信用管理集團在中國的代表處———上海英信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

  我國加入WTO,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紛紛進駐中國,企業貿易中的風險防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為了順應市場需要,作為中國區域的市場總監,我建議公司同時開拓了國內風險控制的服務。至此,又

  一個商機被我抓住。而且,通過我的努力,國內的許多經貿廳、貿促會,銀行、保險公司都紛紛成為我們公司緊密的合作夥伴。

  為了取得這些業績,我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白天開拓市場,晚上整理資料,經常連夜加班至次日凌晨一二點。為了解決一個難題,我會半夜二三點從床上爬起來寫計劃書。很多時候,我連做夢都在拜訪客戶。早上起床,枕頭上常常是一把脫髮。

  今年1月初一個下午,我接到一個客戶的傳真,說對我們提取的服務費用有異議。根據他們的理解,所付費用比我們所要求的整整相差近10萬元美金。不能說客戶沒有道理,因為當初所訂的合同有一處條款用詞不夠嚴謹,導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第2頁)”來源與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致了客戶理解上的偏差。

  我打了好幾個電話向客戶做解釋,但收效甚微,客戶甚至威脅要上法院。在這種情況下,我可以有兩種方式解決:一種是打報告給上司,解釋自己已經儘力,而且我們的工作也確實存在瑕疵,建議是否放棄這有爭議的10萬元美金;另一種是和客戶當面洽談,無論如何再爭取一下,當然不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左右權衡后,我毅然選擇了第二種解決方式。雖然這是公司的錢,但作最後的嘗試卻是我的責任。我不能因為成功的機率小、工作困難就徹底放棄它。

  我迅速聯繫客戶,馬上和他們開始了一輪“唇槍舌劍”式的談判。1小時后,關於合同中有歧義一款的理解還未達到共識。由於氣氛緊張和身體勞累,我的思維有點跟不上趟了,可我仍然清楚地意識到,決不能有半點退讓。

  幾個小時過去了,大家都很疲倦,但情況仍無絲毫進展,雙方為了各自利益絲毫不讓。客戶希望等到有時間再商量這個問題。但我知道,這個問題拖不得,因為這筆業務還要進行,如果拖,就等於變相地默認了客戶的理解方式。

  我決定找客戶的老總,因為他才是最主要的決策者。我很快與這位老總取得聯繫,並約定第二天一早上門拜訪。談判仍然異常辛苦,因為客戶也是有備而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將近中午時分,雙方還在激烈辯論。眼見“硬碰硬”的效果不理想,我換了一套“軟對硬”戰術,先肯定客戶的理解也有一定道理,再尋找機會找破綻。機會果然來了,大概由於談判時間過長而疲乏所致,客戶說漏了一句話,立馬被我抓住。最後我一下“反攻”,客戶不得不最終同意按我們公司的理解方式來支付費用。

  我舉這個例子,就是想告訴各位正面臨就業的大學畢業生以及其他職場人士:很多時候,成功只在於再堅持一會兒。在任何形式下,都不能輕言放棄。要知道,“笑到最後才是笑得最好的!”而促使你笑到最後的必定是你的執着與敬業精神,正是這種精神促使你一次次地絞盡腦汁來解決問題,而每一個問題的解決又能促使你更加自信、更加執着與敬業。

  按照本版的“慣例”,這個位置,本應屬於職業指導專家寫點評的。

  但編完本版的職場故事,編者卻“忍不住想跳將出來”談談自己的感受。

  曹敏的職場經歷很曲折,即使用“歷經磨難”也不為過。她的自述,簡樸直白,毫無華麗辭藻,但其中透出的故事人物之堅毅、執着,讓人不由為之折服。

  編者也曾接觸不少大學畢業生,其中有出身“名牌”的,也有來自“名不見經傳”的,很多人都很現實,很快進入了職場,然而,也確實有些畢業生,讓人實在“不敢恭維”。

  某位多次求職未果的大專畢業生,通過本報有關專欄推薦,一家公司願意聘用其為銷售人員,可該大專生卻說“不去!我的目標是坐辦公室”;另一位大學畢業生,一家企業來電意欲面談,可他卻說:“我不願去民營企業”……

  可以說,職場機會很多,只要願意把握,再加上努力、勤奮、執着,成功的機會更多。所謂“天道酬勤”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第2頁)”來源與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
網友評論
求職成功就在於堅持一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