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山西省公務員面試技巧:17類經典考題的應答思路

山西省公務員面試技巧:17類經典考題的應答思路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山西省公務員面試技巧:17類經典考題的應答思路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1、有關“職業目標”問題的應答思路

  “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職業生涯設計。華圖專家建議在對此類問題的描述上,要根據應聘崗位的特徵來回答。有些崗位需要求職者超越自我。比如,一個開創性的崗位,就需要應試者雄心勃勃。反過來,有些崗位就需要應聘者去忠於職守,耐得住寂寞。比如,一些專業技巧、技能性強的崗位。

  2、有關“跳槽”問題的應答思路.

  有關“跳糟”的話題也屬於棘手的問題。離職和辭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應試者在回答這類問題時,心態要平和,敘述要客觀。如果有多次調轉單位的經歷,要事先準備好應答的思路。

  如果應試者屬於職業“多動症者”,就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能力水平比較高,有一種躍躍欲試的動力,因此總是挑戰職業,挑戰自我;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相對能力比較差,自己選擇的機會少,離職因素主要在於單位。因此,當應試者描述履歷時,在突出強調自己閱歷豐富的同時,一定要考慮到這樣的問題,即有很多用人單位不喜歡招聘那些“跳糟”屬於不穩定因素的員工和職員。

  3、有關“怎樣看待別人”的應答思路

  對別人怎麼看,對自己怎麼看是一個人是否具備團隊意識、公關意識和學習意識的重要體現。一個人不能正確地看待自己,看待別人,就不能正確地看待工作。在公務員的應試中,當談到您周圍同事的時候,應試者要像評價自己一樣,優點應多於缺點,在肯定優點的前提下,看同事的不足。如果在面試過程中,談自己和談別人是屬於一組問題的話,那麼,最好是多談自己,少談同事,要把握分寸,適度表態。

  4、有關“事業和利益選擇”問題的應答思路

  在面試過程中,應試者會經常遇到“兩難”選擇的問題,比如“對個人利益和對事業選擇”這樣的問題,簡單化的回答就不是一個很圓滿的答案。華圖專家建議要把“利益選擇”看成是一種價值選擇,是對公平原則的選擇,是對挑戰自我的一種選擇。當然,大前提還是對事業的選擇。在面試中,必須堅持這個原則,否則,就意味着您將放棄這次機會。

  5、有關“家庭背景”問題的應答思路

  社會背景和家庭背景對一個人來說影響是很重要的。主考官一般會問及應試者家庭情況,如家庭人口及其工作情況,家庭經濟來源及收人多少。應試者在回答這方面問題時,要聯繫應試目的進行表述。比如:家庭環境對素質培養的幫助,特別是家庭環境對未來工作崗位的幫助,這個才是考官們感興趣的地方。即是說好的家庭條件會對一個人的個性形成起到積極作用。反過來說,如果家庭條件不好,也可能促成一個人形成優秀品質,這就像我們平時說的“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將相本無種,白屋出公卿”。

  6、有關“特長表述”問題的應答思路

  應試者在描述自己的特長時,一定要注意少而精,不要泛泛地羅列一些不屬於自己專長。在面試過程中,應試者在回答自己的特長及愛好時,有時就會出現問題,比如:當應試者提到自己的愛好和特長時,考官或感興趣,或持異議,進而要求您展開描述。如果回答得不合適或不完善,不僅會讓考官對您的自我評價產生看法,更主要的是影響測試成績。

  應試者應該清楚。為什麼大多數單位看重應試者的特長愛好呢 主要因為特長和愛好有助於提高人的兩種能力:一是積極的表現慾望和積極、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二是善於表現的人,首先是開放和樂於接受的人。開放和接受的心態是一個人在發展中的必要的條件。

  7、有關“面對失敗”問題的應答思路

  應試者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要注意避免兩種不合適的回答:一是我在生活中從未失敗過;二是曾經遭遇的失敗使我受到了沉重打擊,直到現在還不能恢復過來。

  花無百日紅,人無干日好。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事實上,對失敗挫折的描述也是一個從反面來證明自己的良好時機。一個人有多大的能力,就會遇到多大的困難。同樣,不同的人對不同的困難和挫折的理解程度和承受能力也是有很大差異的。同一件事情,對甲來說可能是晴天霹靂,而對乙來說可能會泰然處之。所以,面對困難和挫折,要表明您的心態,特別要表明您堅強的一面。既要正視困難和挫折,又不被困難和挫折擊倒。同時要學會在失敗中總結出經驗教訓,養成把壞事變成好事,把挫折變成動力的意識和能力。

  8、有關“動機”問題的應答思路

  應試動機是一個人行為的內在因素。華圖專家建議作為應試者,除基本情況、基本條件、基本能力符合崗位要求外,求職動機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面試中,通過應試者對求職動機的描述,可以給考官提供三個重要信息:一是了解您的為人、職業生涯設計、人生理想追求;二是了解您一旦被錄取后,您想做什麼工作、怎樣工作;三是求職動機時的表述是否準確、明了、真實、生動。在求職動機的表述過程中,是您展示自我才能的一個重要機會。一般說來,除了在表述求職動機時闡明自身的價值追求,還應在專業技能素質方面做一些重點的介紹,讓人了解您的職業選擇與您自身的素質與價值取向是相一致的。如主考官贊成您的職業選擇,您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考試大(www.Examda。com)

  9、有關“自我評價”問題的應答思路

  “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能不能體現出真實性、準確性、客觀性、全面性,是素質能力體現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對自己的評價中,首先要充分肯定自己,這樣可以充分突出自己的競爭能力和競爭優勢,也給考官們一個堅定、自信的良好印象。但是,要切記:

  在對自己評價的表述中要真實,不能虛假。考官一般都是人力資源方面的專家。在面試之前或面試之中,根據掌握的信息基本上可以歸納出應試者的能力特徵。如果應試者忽略了這一點,為了達到求職目標而夸夸其談,可能會適得其反。在任何一場面試中,品格特徵是考官們最為看重的。如果失去了真實,應試者努力也不會取得理想的結果。

  在對自己的評價中,要注意運用非語言交流技巧,最主要的是把肯定和炫耀區別開來。人不可能沒有缺點,在談及缺點的時候要概括集中,不要出現過多的缺點描述,過多的否定自己,明明是謙虛,也會影響考官的判斷。談及缺點時,除了說明現已清醒地認識到了不足,要特別著重表明有改變缺點的信心和方法。在對自己的評價中,不要泛泛而談,最好用事實說明問題。

  10、有關“棘手”問題的應答思路

  在面試過程中可能出現兩種目的不同的試題,一種是正常的素質能力測試題,另一種是超常的素質能力測試題。有時,考官以事先設計的問題為基礎,即興提出具有挑戰性的問題;這類問題在面試中被看作是“拔高題”,應試者對待這類考題切不可掉以輕心,也許正是對這樣的問題的答案,決定了面試的成敗。比如,針對稅務人員可能提出面對,秉公執法與恂私枉法考驗的問題。諸如:“如果您是稅務專管員,在您的管轄範圍內,您的親屬發生了偷稅行為,您會怎樣處理 ”面對類似的問題,應試者不能簡單地回答,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類問題本身就不是簡單的問題。稅務人員面對您所管轄區內的親屬偷稅問題,可以選擇秉公執法,也可以就事論事,一事一議,也可以結合社會環境去論述。總之,在回答這類問題時,既不能違反政策原則,又要體現合情合理,真實可信。

  11、應變能力題應答思路

  面試時,考官經常會拋出令人措手不及的考查考生應變能力的題目,主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考查考生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思維反應要敏捷,情緒要穩定,考慮問題要周到。考生應遵循“先冷靜,迅速補救處理,再追究責任”的原則,保持冷靜,先安撫情緒,然後及時補救,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比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

  還有一種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回答問題內容本身,問題較尖刻,此時,考生應控制情緒,告訴自己考官並無惡意,只是在考查自己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比如,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了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面對這種壓力式問題,主考官更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第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才故意設題刁難自己,更不能認為“大禍臨頭”。第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承認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回答能體現出機智、幽默為上策,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12、計劃組織協調題應答思路

  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領導來賓支持、媒體公關。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彙報。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13、處人處事題應答思路

  在回答考官提出的處人處事技巧題時,與不同人相處要運用不同方式。對上級,要持尊重態度原則、服從上級的安排,懂得保密,不議論上級等;對上級集體要服從,單向請示不卑不亢,保持中立態度,不亂說話等;與同事相處,有理有節,保持真誠、謙虛態度。遇到矛盾,先找自身缺點和不足,利用第三人交流,化解矛盾,要有容人之量,取長補短,互相幫助,一視同仁,不拉幫結派。互相幫助,正確對待同事的優點和缺點、成績和失誤,多幫助、多鼓勵,求同存異。總之,保持寬容、平等態度,不議是非,明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正確對待領導、同志、本人的缺點和不足。

  14、分析思考能力題應答思路

  在回答此類問題時,要保持辨證思維方式,時刻看到事物的正反兩面。“有原理講原理,需表態先表態”,結合事例,闡明觀點。

  比如提問,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對此你是什麼看法?考慮到事物正反方面,考生應先闡明一般原理,客觀來說,朋友應該是多多益善的。這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但朋友的互幫互助,是在真誠交往基礎上,以心才能換心。這是正面部分,而另一方面,不否認有些朋友只是出於利益關係而存在,是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情感交換,是一種有條件的情感投資,它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也就不存在困難時一方對另一方的幫助和理解了。這種朋友當然不是越多越好了。

  15、思辯性問題應答思路

  理解題意;儘力找到着落點,找准切入點;把問題的兩個方面分角度解釋清楚;把問題的兩方面統一起來;聯繫自身(忌胡亂聯繫)。

  16、對社會現象的認識問題應答思路

  解釋給出的話所反映的現象;辨證的看待這種現象:這種現象確實存在,而且在某些地區,某些領域還比較嚴重,但是是局部現象,這句話以偏概全;指出這種現象的危害,雖然是局部現象,但是危害不可小視;指出這種現象的根源,是由於法制不完善,制度不完整,監督不到位,素質沒提高造成的;找出解決辦法;充滿信心,提出希望。要領:社會現象(不可取,反對,譴責,客觀存在,醜惡,嚴厲打擊,憤慨,自豪,)。

  套路是:首先可能這個社會現象存在,判斷是局部還是大局問題。大局是好的,主流是好的。只是極少數,極其個別的。黨和國家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我本人更加有這樣的義務;核心:分析現象是否符合黨和國家的政策,社會進步,判斷是好是壞及其產生的原因和影響;解決的辦法:正確對待,採取相應的措施,一種現象的產生要得以解決並非短期內的事,要深思熟慮,從長計議,做好長期解決的準備。

  17、對政策方針的理解問題應答思路

  指明政策方針的內容;闡明提出這個政策方針的背景;指出它的意義;指出實現的途徑;聯繫自身,對於政策方針,每年都有不一樣的熱點,反正都是按照上面的套路回答。

您正在瀏覽: 山西省公務員面試技巧:17類經典考題的應答思路
網友評論
山西省公務員面試技巧:17類經典考題的應答思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