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自薦信怎麼寫

自薦信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pp958

自薦信怎麼寫 標籤:自薦信 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怎麼寫

  自薦,就是求職者向用人單位自我介紹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並針對職位的特點和要求,有主有次地介紹自己如何有能力勝任。自薦分口頭自薦和書面自薦。口頭自薦,如毛遂自薦。書面自薦,就是自薦信,是書信中的一種。

  一、自薦信的含義

  自薦信是求職者向用人單位自我介紹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等,針對職位的特點和要求,向用人單位自薦謀求職位的書信。

  二、自薦信的作用

  自薦信是求職者尋找工作的一塊敲門石,也是求職者與用人單位交流、溝通的形式。如何讓求職者的才能、潛力在有限的空間里耀出奪人的光彩,在瞬間吸引住用人單位挑剔的眼光,自薦信極其關鍵,其寫作質量直接關係到求職者擇業的成功與否。因此,自薦信是求職者所有求職材料中至為關鍵的支撐性材料。

  三、自薦信的種類和特點

  (一)自薦信的種類

  目前,常見的求職自薦種類可分為口頭求職自薦、書面求職自薦信、廣告求職自薦以及通過他人推薦。而書面求職自薦信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不知用人單位是否需要聘人的自薦求職,另一種是在獲知用人單位公開招聘職位后的自薦求職。不管什麼形式,都是為了推銷自己。

  (二)自薦信的特點

  (1)針對性針對職位的特點和要求,有的放矢地介紹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等。

  (2)展示性為獲得職位,重點突出自己的才藝與專長等個體特徵。

  四、自薦信的格式及寫作要求

  (一)自薦信的格式

  自薦信格式和一般書信一樣,分為標題、稱呼、正文、附件和落款五部分。

  1.標題

  標題就是“求職自薦信”或“自薦信”,要求醒目、簡潔、莊重雅觀。

  2.稱呼

  這是對主送單位或收件人的呼語。如用人單位明確,可直接寫上單位名稱,前加“尊敬的”加以修飾,后以領導職務或統稱“領導”落筆,如單位不明確,則用統稱“尊敬的貴單位(公司或學校)領導”領起,最好不要直接冠以最高領導職務,這樣容易引起用人單位的反感,反而難達目的。

  3.正文

  正文是自薦信的核心,包括開頭語、主體和結語。

  (1)開頭語應表示向對方的問候致意。

  (2)主體一般包括自我簡介、自薦目的、條件展示、願望決心等內容。

  “自我簡介”是對自我基本情況的概要說明,包括自薦人姓名、性別、民族、年齡、籍貫、政治面貌、文化程度、校系專業、家庭住址、任職情況等要素,要針對自薦目的作簡單說明,無須冗長煩瑣。“條件展示”是求職自薦信的關鍵內容,主要應寫清自己的才能和特長。要針對所求工作的應知應會去寫,充分展示求職的自身條件,從基本條件和特殊條件兩個方面解決憑“什麼”求職的問題。基本條件還應寫清政治表現和學習情況兩方面內容。“願望決心”要表示加盟對方組織的熱切願望,展望單位的美好前景,期望得到認可和接納,語氣要自然懇切,不卑不亢。

  (3)結語一般在正文之後按書信格式寫上祝語或“此致,敬禮”、“恭候佳音”之類的詞語。

  4附件

  求職自薦信附件主要包括個人簡歷、證書及文章複製件,需要附錄說明的材料,也可作為附件一一列出。

  5.落款

  落款處要寫上“自薦人xxx”的字樣,並標註規範體公元紀年和月日。隨文處要說明回函的聯繫方式、郵政編碼、地址、信箱號、電話號碼等。自薦信如系打印複製件,署名處則要留下空白,由求職人親自簽名。

  (二)自薦信寫作要求

  自薦信寫作雖有一定的自由度,但務必要注意文明禮貌,誠樸雅緻,特別要注意突出才藝與專長的個體特徵,注意展現經驗、業績和成果。要注重精心設計裝幀,講求格式美觀雅緻、追求莊重秀美。此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實事求是把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如實介紹給對方,不弄虛作假,不誇大其詞。

  (2)突出專長儘可能根據用人單位的要求介紹自己,這是在已知職位的條件下,針對對方的需求,有選擇地突出自己的專長。

  (3)言簡意明自薦信不僅反映自己的寫作水平,同時會給對方以精明練達的好印象,所以應當直截了當,避免冗長累贅。如文筆好,則可適當以情動人。

  (4)書寫工整自薦信是有求於人,須給對方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常說字如其人,如詞不達意,或字體潦草,極可能導致求職受挫,白白錯過良機。如用打印複印件,在落款簽名時,必須用手寫簽名,以示對對方的尊重。

  自薦信範文一:

  計算機應用專業應屆畢業生中文自薦信

  尊敬的人力資源部領導:

  您好!我叫李婷,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查看我的資料。我是建築學院的一名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我勤奮努力學習,成績優異,多次獲學校學金,掌握了windows、c語言、pasca、,數據結構、數據庫原理等專業基礎知識。同時,通過大量的實際操作,我熟練掌握了dos,windows操作系統,並對unix有一定的了解,能夠獨立Word、Excel、Photoshop等應用等軟件,有一定的語言編程基礎,在經濟信息及計算機應用專業通過三年的學習,我已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功底。

  作為一名的學生,我認識到互聯網將在未來經濟中發揮巨大的作用,所以,業餘時間我刻苦自學了很多網絡知識。首先,在internet基礎應用方面,比如瀏覽網頁,搜索引擎的使用,網上查找,下載所需信息等都很熟練。而且,我還不滿足於此,進一步學習了html語言,和,frontpage,dreamweaver等網頁編輯軟件,firework,flash等網頁圖形處理軟件,可以自如的進行網頁編輯。

  當然一個高素質除了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該具有豐富的人文知識。我從小熱愛文學,廣覽群書,為我的寫作能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讀書以來,不斷參加校內外徵文活動,發表過作品數篇。特別在大學期間,被特邀為校報記者,參賽文章多次獲得校園文學獎此外,在英語的學習方面,我已具備了一定的聽,說,寫和會話能力,可以用英語進行日常的交流。

  未來社會需要的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複合型。學習之餘,我參加了大量的社會實踐活動,做家教,去商場做過促銷員,從而鍛煉了自己吃苦耐勞,一絲不苟的工作做風。

  未來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鮮花和榮譽只能代表過去。年輕的我希望公司給我展示自我的機會。沒有您伯樂的眼光,對我來講那是一種遺憾。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夠成為貴公司的一員。我將以更大的熱情和勤奮上進的工作態度投入到新的工作環境中去,為公司的發展添磚加瓦。

  願公司的明天更美好!

  此致

  敬禮

  自薦信範文二:

  尊敬的領導:

  您好!

  首先,請允許我向您致以良好的祝願和誠摯的問候。非常感謝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閑關注我的個人求職信。

  我的名字是陳素貞,來自美麗的都市—江門,就讀於中山大學新華學院電子商務專業,我寫下了這封自薦信,向您展示真實的自我,希望得到貴公司的接納和認可。

  本人個性坦率,好動,友好,對新事物有敏銳的觸覺和主見。平時喜歡上網,交友,學習,參加課外活動。

  現在的我踏入了三年級,在大學學習了2年多,我一直堅持不懈的努力,不斷充實自己和完善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系統掌握專業理論知識,並積极參加實踐,理論與實際結合,在課餘時間選學了市場營銷、物理學概論和商務統計,來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

  在大學里,我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們有着和我不同的閱歷,但是有着共同的夢想,在遇到有興趣的比賽活動,我們都會踴躍地參加,互相支持和指導,通過和他們的交往和交流,我學會了很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收穫了一份份純潔而寶貴的友誼。

  在老師的指點下,在知識的熏陶中,在實踐的砥礪上,我成為了一名品學兼優的大學生。在大學的兩年,我擔當班級的文娛委員,從中我學會了與人溝通的技巧和辦事的應變能力,寫作策劃能力都得以很好的提升。不僅僅班級的職務,我還擔當了學校青少年志願者協會人事部幹事,主要是對會員檔案進行收集整理,活動信息的發布等等工作,我學會了怎麼歸納總結和培養了良好的言語表達能力。

  面對往後的工作,我懷着對施展才華的渴望,我相信我較強的邏輯思維和實際操作能力,將是把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業績的有力保證,希望得到貴公司的接納和認可,我必定全力以赴,刻苦工作,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用心服務於他人。

  此致敬禮自薦人:陳素貞2009.12.11

您正在瀏覽: 自薦信怎麼寫
網友評論
自薦信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