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申請mba如何寫自薦信和推薦信

申請mba如何寫自薦信和推薦信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得得9

申請mba如何寫自薦信和推薦信 標籤:自薦信 入黨自薦書

  

  在申請就讀海外商學院MBA的過程中,準備申請材料是一件頗費心思的事情。人在國內,學校在萬里之外,申請者一般都沒有面試的機會。你只能通過高質量的自薦信和推薦信來說明並展示自己的能力。如何才能讓校方對你的材料另眼相看呢?

  自薦信要脫穎而出。

  一份好的自薦信應該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的必要內容:

  教育背景。你的大學專業是什麼,你為何選擇這個專業,多年來的專業學習學到了什麼,與你選擇工商管理研究有什麼關係。

  工作經歷。你曾經擔任過什麼樣的職務,這幾年來的工作中有什麼業績、學到了什麼,與你攻讀MBA有什麼關係。

  社會活動組織能力。在大學期間曾經參與或組織過什麼活動,曾擔任什麼樣的工作,從中又學到了什麼。

  最滿意的一次經歷。最滿意的一項工作或學習經歷是什麼,是怎樣做好它的。

  最突出的才能。你認為自己最突出的方面是什麼,如領導能力、組織能力、交流溝通能力或是協調能力。

  學習計劃和目的。你在攻讀MBA期間的學習計劃是什麼,攻讀MBA與你的職業追求、職業目標又有什麼關聯。

  獎勵。你曾經受過何種獎勵,你是否擔任過助教,你是否有優秀的論文曾經得到發表或受到獎勵。

  特長愛好。你其他需要向商學院說明或解釋的,如你的特長和愛好,或者你在某一方面,如學習成績不夠理想,需要向商學院解釋的。

  同時,如果你不想讓你的自薦信埋沒在數百名甚至數千名申請者的資料堆中的話,還要特別注意以下四點提示:

  不要忽視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中國人一向視"謙虛"為美德,即使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也要學會有所保留,而西方人不僅追求"優越"而且還要善於表達出來,所以申請者在寫自薦信時一定要把自己的長處毫不隱瞞地描述出來,使人一眼就能知道你優秀的方面。

  要富有個性。雖然很多申請留學MBA的人都有大致相同的經歷,但實際上他們還是有很多區別的,如生活背景、學習和工作成績、所掌握的技巧等,申請者應力求在自薦信中突出自己在某方面與眾不同的成績、能力和優點。避免給人“千篇一律”、“平平庸庸”的感覺。

  要真實。美國人對一個人的誠實品質看得很重。例如在簽證時,你什麼"失誤"都可以,惟一不能做的就是對簽證官撒謊,如果你是因為撒謊而被拒簽的話,那麼再簽成功率將會很低。因為撒謊是人格問題。也正因為如此,美國人覺得個人簽字比蓋章更有效。為了保證申請者材料的真實性,商學院甚至要求申請者的每一份簡歷都有簽字。所以申請者在準備自己的個人材料時一定要注意材料的真實性。

  不要太短或太長。自薦信長短一般以1~2頁為佳,太短了,無法表達清楚,而長篇大論,校方又厭於閱讀。

  推薦信要恰如其分

  美國的商學院一般都要求申請者有2~3封推薦信,推薦信被認為是學校從多方面了解申請者的最有力的證明材料。一般來說,推薦信雖然不會產生十分神奇的作用,但對那些處於錄與不錄邊緣的申請,卻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那麼選擇什麼樣的人寫推薦信最合適呢?以下有三條原則可供參考:

  一、美國商學院最青睞的是那些與申請者有過密切關係,熟悉其領導能力、組織能力或學術水平的人寫的推薦信。

  推薦人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評價你,千萬不要選一個很有名卻對你並不了解的人,因為商學院希望推薦人能提供具體細節。

  二、選擇真正欣賞你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會願意花時間和精力為你寫出一封好的推薦信。

  如果一封推薦信寫得潦草倉促或是充滿了敷衍套話,將使錄取委員會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三、選擇能夠說明你的關鍵品質和獨特個性的人。他最好能就你的管理才能、智力水平、為人處事等某一方面做深入闡述,寫出一封充滿申請者獨特個性的推薦信。

  找八杆子打不着的人,反而讓人覺得你的推薦信不可信。一般找自己的導師,系主任,熟悉你的教授、公司領導比較有效。當然,如果有一位公司直接主管、國際有名的教授能充任你的推薦人,你申請學校系科的主管教授又是這位知名教授的學生,或朋友,那這樣的推薦信無疑十分有力。

  你應該在計劃遞交申請材料的期限前三個月左右開始尋找推薦人。選好推薦人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和他(她)坦誠地面談一次,向他(她)解釋清楚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告訴他(她)你想申請哪些學校,為什麼選擇那些學校。最好能向推薦人提供一份你的完整詳細的簡歷,以方便寫推薦信。如果你認為推薦者應就某幾個方面作一下重點描述,應該提前準備一份書面材料,列舉那些你認為你的推薦人可以着手的地方。

  一封好的推薦信不僅要在評價方面有特色,更重要的是要有具體的事例作為佐證。許多申請者的推薦信都會犯一種致命錯誤,那就是其中都充滿了"excellent","distinguished","ambitious","naturalbornleader"這樣的頂級讚美之詞,卻沒有具體的例子來支持這些"論點"。這樣的推薦信不僅不能使商學院增加對申請者的了解,反而會讓他們覺得無法對申請者有一個真實的認識。申請者在和寫推薦信的人溝通時,尤其要注意這點。

  一般說來,商學院寄來的申請材料中都附有推薦信表格。推薦人可按照表格逐項填寫,如果遇到難以評價的項目可以寫Idon'tknow或unabletojudge。如果沒有既定的推薦信表格,推薦人可以自行按書信格式寫。推薦信一般要包括以下內容:

  1.被推薦人與推薦人的關係、認識時間;

  2.被推薦人的長處和不足;

  3.被推薦人在其群體中的素質比較,如領導潛能、成熟程度、智力、團隊工作精神、溝通技巧、創造力、自信心以及動機。特別要註明被推薦人在這些方面在他所屬的群體中位居百分之幾內,例如在領導潛能方面你是全班20人里最拔尖的,或是最好的,10%以內的。

  由於許多推薦人很忙或英文水平不高,不少申請者就自己草擬推薦信然後請推薦人簽字。在這種情況下,申請者要特別注意推薦信是否犯有細節上的錯誤:如推薦人的口吻、幾封推薦信的字體、字號、使用的紙張、信封雷同,這樣的推薦信起不到絲毫的幫助作用,反而讓人覺得這是抄襲之作。

  總之,一封好的推薦信應該是行文流暢,信中有事實和分析,而不是一味空洞地吹捧。此外,千萬要提醒你的推薦人及時完成,不要拖到你寄出申請材料之後。在這所有一切都完成之後,要記住向你的推薦人致謝,使他(她)對你的印象更完美。學校方面萬一來函來電查對,你的推薦人對你的印象深,評價自然不會差。

您正在瀏覽: 申請mba如何寫自薦信和推薦信
網友評論
申請mba如何寫自薦信和推薦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