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正面管教讀後感範文

正面管教讀後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正面管教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正面管教讀後感

  --《Positive Discipline: the first three years》

  《 Positive Discipline》被翻譯為“正面管教”,我則更願意把它叫做“正面教養”。我們稱呼那些體貼尊重他人,有良好社會表現的人為“有教養的人”。對照這個,當我自己對着孩子咆哮,責罰或者賄賂,威嚇的時候,就明明的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沒有“教養”的媽媽,非常鄙視!怎麼辦呢?我沒有經過任何第三方的授權,就成為媽媽了。小到學生需要成績合格,才給畢業證;產業化工人都需要技術過關,才能獲得崗位證書;大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制定;歐盟環保標準的確立。做什麼都有規範,標準可以執行。可是做媽媽爸爸的卻沒有教養方面的執行標準,直到我發現了《positive discipline》。

  “教”容易,“養”容易,“教養”不容易。因為“教”是家長決定怎麼做,是技巧性的;“養”的方式方法就太多可以借鑒了,涵蓋吃喝拉撒方方面面;可是“教養”卻是要孩子有自主的良好表現,是他/她的事情,要由家長和孩子共同完成。這是一個協力工作啊,可是不到兩歲的女兒能和我協力嗎?都是我抱着她,哄着她,逗她笑,喂她吃,帶她玩,她能和我合作嗎?當我把《positive discipline》上的一些方法用到兒子身上之後,看到了效果,我自然的想知道《positive discipline: the first three years》講了些什麼。

  這本書繼續宣講的是溫柔而堅定的父母的態度,強調的還是獨立和自信貫穿於孩子學習全過程。可是讓人喜悅的是,這裡面例舉了N多個例子來說明三歲以前孩子的適齡行為,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大腦發育狀況,孩子情商與語言的發展,社交技能的發展和應用《positive discipline》時所用工具在這個年齡段的不同方法。比如“暫停”就不能簡單應用到這個時期的孩子,但是我可以和她一起去暫停;我也可以非懲罰性的冷處理(我先退出戰爭),只是需要她知道我的愛,讓她感到安全。同樣,當我聽到兒子告訴我,“媽媽,我剛才心情不太好,但是我看了一會兒書之後,就感覺好多了。看書是我調節心情的一個方法。”時,我是多麼的為自己的兒子高興,他已經知道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了,這個是我經常在他面前提到的“暫停角”和那麼多情感安撫繪本帶給他的方法。

  任何工具,不可能在任何情況下都適用於每一個孩子。將健康的,不是讓孩子感到羞辱和自己難過的方法不斷的補充到我的教育工具中,希望完全可以避免陷入從孩子挑釁而引發我發脾氣去懲罰孩子的惡性循環。對於第一個孩子我是讓他自然生長的,沒有刻意的懲罰,更多的是讚美。可是隨着他入學年齡的到來,我的要求驟然提高,致使我和兒子之間有相當長的時間無法達成一致。我會認為他“應該……”而他實際上卻沒有“……”而憤怒;兒子在這種狀況下的困擾和不解當然可以想像。沒有人的能力可以因為到了入學的年齡就一夜之間突飛猛進。孩子的教養如果沒有按照他的適齡行為做調整和訓練,必然導致父母後面的失望。為了彌補,我閱讀《positive discipline: the first three years》。看到其中的一段,用愛心養育自己的孩子,激動而充滿期待。它是這樣講的:

  養育小組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可以學習很多新技巧和新觀念,還能得到一些道義上的支持。說到底,從本質上講,養育就像培訓和做學問一樣也是要十分用心才能做好的。或許最偉大的養育之道就是:在自己的耐心瀕臨瓦解的時候,仍舊能夠保持對子女無盡的愛和溫柔,能夠傾聽愛和智慧的聲音。雖然“愛”這個字經常會被人們掛在嘴邊,但是在面對孩子發明的各種各樣的不當行為時,卻看不到愛的蹤影。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愛從語言轉換成思維和有效的行動。對,這個就是我需要的!

  下一次,在夜深人靜的卧室里為寶貝蓋被子的時候,把自己的視線停留在孩子那熟睡的小面孔上,將這個畫面定格,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記憶中。生活中能動搖家長信心的事物實在不少,我可能還會犯錯誤,而孩子們也可能會犯錯誤。我們都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成長起來的,彼此體驗着對方的感受,經常會犯錯誤,但我們都一直在全力以赴地做好自己。當我再一次面對孩子偶爾的歇斯底里,或者對規勸惘然不顧,或者暴怒衝動時,我會嘗試把自己的眼睛閉上停一會兒,搜尋記憶中那個熟睡的小面孔。然後,讓愛和溫柔給我智慧去解決面前的困境。

  這個就是我從《positive discipline: the first three years》中學到的最有用的東西---學會如何在孩子的挑戰面前自控。盼望着能夠從課堂上,從學習小組中不斷的獲得能量,讓我更有勇氣和智慧來應對不斷的變化!

您正在瀏覽: 正面管教讀後感範文
網友評論
正面管教讀後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