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有感於中隊委選舉前後

  深化素質教育,要讓孩子們自己當家作主。中國少年先鋒隊是少先隊員自己的組織,應當讓少先隊員自主自動,自己的活動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幹部自己選。少先隊里人人都是小主人,人人都有資格當選,選舉隊委,應給予每一個隊員平等的權利。要選出孩子們心中的中隊委,老師決不能自己指定某些同學擔任,這樣剝奪了隊員們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中隊委的作用也不會很明顯。在本期的中隊選舉中,我充分讓孩子們"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明中隊委改選要求,鼓勵人人參與。

  開學第一周,我作為輔導員慎重向全體隊員宣布本次中隊委改選的要求:"只要你有一顆為集體服務的火熱的心,願意把班隊工作搞好的同學,無論你自己認為過去怎樣,寫上自薦信,我們都會為你投上一票。" 孩子們一聽,熱鬧開啦!三年級的孩子表現欲極強,人人都想試一試,平時調皮的孩子也問:"老師,我也可以寫自薦信嗎?"我說:"你是我們中隊的隊員,為什麼不可以參加競選?你要相信你自己。"我主動幫助孩子們如何寫好自薦信,贏得更多的選票。有的孩子回家請家長幫忙,星期天有不少家長打電話問競選要注意哪些情況,孩子們自主參與競爭的強烈意識,也常常地感染了家長。

  二、自薦中隊委演講,無計名投票選舉。

  第二周少先隊活動前,我作了初步調查,全班48人,寫了自薦信的有39人,多數同學作了精心準備。根據三年級孩子不夠穩定的特性,為了讓他們的競爭意識更強,參與中隊管理的同學面更大,我和副班主任商量,最後決定選A、B兩套中隊委班子,輪流當值,互相競爭。

  自薦中隊委活動在莊嚴的隊歌后開始了。孩子們一個接一個,態度誠懇,神情莊重,有的孩子的自薦信讓我們聽了非常感動,教室里掌聲不斷響起。大個子熊俊舒,平時很調皮,常和同學為了一點小事毆打,吵架,我沒少幫助過他,看見他一步一步走上講台,沒有了往日連扭帶跳的樣子,我覺得他好像變了一個人,當他站定后,舉起右手為大家端端正正行了一個隊禮,同學們愣了一下,繼而響起一片掌聲:"老師們,同學們,我個子大,跑得快,聲音特別響亮,老師表揚過我口令喊得好,現在我們做操沒廣播,我願當體育委員,為大家服務。我當上體育委員后,一定要改正平時弔兒郎當的壞習慣,把字寫好,成為同學們的好乾部。如果沒有選上,我也不氣餒,繼續努力,爭取下次選上。請大家投我珍貴的一票吧!"言語是那麼真誠,感人,全班48人,他獲得了40票,當他得知自己當選后,高興得熱淚盈眶。就這樣,由孩子們自薦演講,無計名投票選出了A、B兩套班子共14人。對沒選上的同學,隊員們主動提出希望。 選舉完后,有許多一直在外面觀看的家長讚歎:"這些娃兒好乖,好會說!""看起長大多了!"有沒上台自薦的家長問自己孩子為什麼不自薦 ,並指出他與別人存在的差距在哪裡,鼓勵他們下輪參加競選。連任四屆的中隊長盧璐是個優秀的孩子,這次沒競選上中隊長,我給她和她家長講:"中隊長不連任,讓更多的孩子當隊長,顯示他們的身手。"她和她家長非常贊同,說這樣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這次自主競選中隊委活動,真是做到自己的活動自己搞,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的幹部自己選,不僅培養了孩子們自主意識,參與意識,競爭意識,也鍛煉了他們的能力,影響到了他們的心靈深處,波及家長,收效是很大的。

  三、中隊委不負重望,中隊工作運作出色。

  隊幹部是我們自薦 后經民主選舉出來的,他們是隊集體的領頭人,是隊集體的核心所在。他們能緊緊依靠、團結、吸引隊員們一起參與,設計隊工作,設計出更貼近隊員們的生活的活動,使活動有聲有色。 明確了各委員的工作範圍要求后,工作於第三周開始正常運作了。早上,學習委員在教室帶領同學早讀,勞動委員帶同學去掃工地,課間有體育委員集合、整隊、做操……少先隊活動由中隊委按大隊部要求,討論,與我商量,由中隊委自己設計,自己搞。每逢遇到節日,孩子們只要想搞,我總大力支持,幫他們出謀劃策,買獎品。三八節搞了"獻給媽媽的歌"、聖誕節搞了"聖誕狂歡夜"、六一節搞"歡樂的六一"等等,孩子們自己寫串詞、聯節目、搞排練,自己從家裡帶化妝品化妝,家長送相機,每次活動都搞得生動活潑。記得去年聖誕節,彭森寬家長送來一顆聖誕樹,活動室里,文娛委員忙着給大家化妝……一次一次的活動,鍛煉了孩子們的能力,又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 事實證明,我們的新中隊委是不負重望的,每周的流動紅旗評比,我們都能得上;運動會體操比賽、接力賽我們樣樣奪魁,本學期評為巴蜀好集體。一切成績的取得,與我們這支得力的中隊委分不開,他們是我得力的左右手。

  通過這次中隊委改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相信孩子們,讓他們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讓他們在充分表現自我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價值,享受無窮的樂趣,得到難以忘懷的教育。今天他們能當家作主,明天就能成為合格的公民。

您正在瀏覽: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網友評論
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