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回顧中華民族的前進之路,一路走來,我們聆聽到了一首又一首澎湃的歌。從“五四運動”莘莘學子“反帝反封建”的吶喊,到抗日戰爭鐵血男兒奮勇殺敵的怒吼;從“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豪邁宣言,到“堅持改革開放絕不動搖”的鏗鏘之聲,每一首歌都是中華民族奮勇向前的進行曲,每一個音符都是東方巨龍騰飛的震撼聲。那是,那個年代最凝心聚力的大合唱。那是,那年代讓人激情飛揚的最強音。聆聽這裡的每一首歌,我們心中總會激蕩着無限的豪情;重溫這裡的每一首歌,我們身上總會升騰起滾滾的熱血。

  於是我們尋找着屬於這個年代的最強音。

  當黨的十七大把“科學發展觀”莊嚴寫進黨章時,當“科學發展觀”春風般吹遍祖國大江南北時。我們有理由相信它就是這個時代最振奮人心的號角,它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強音。

  科學發展觀,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是我們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矛盾、各種問題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只有認真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切實用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指導我們的工作,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科學發展。

  如果問我,什麼是“科學發展觀”呢?我無法很好的詮釋它。但是,當我看到一戶戶貧困家庭搬進廉租住房時的燦爛笑容;當我看到一片片荒山被綠蔭覆蓋后的鬱鬱蔥蔥;當我看到一座座的工礦企業上空又重新擁有的藍天白雲;當我看到偏遠山區小朋友拿着免費課本時的興高采烈;當我看到免除稅賦后農民的輕快身影,我才逐漸地明白,什麼是“以人為本”,什麼是“可持續發展”,什麼是“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我要加入“科學發展”的大合唱中唱響自己的聲音,我也想在“科學發展觀”這個時代最強音里添入自己的元素。也許,有人要問,普普通通的你,憑什麼說這樣的話。是啊,我能做什麼?我該怎麼做?

  踐行科學發展觀,應從我做起,從身邊力所能及的點滴小事做起,憑藉自身的努力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做貢獻。對此,有人說,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太博大精深,我找不到落腳點,科學發展太遙遠,怎樣才能算是科學了發展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基層黨委書記吳仁寶,用樸實的語言說出了最簡單的道理:一、發展最科學,不發展最不科學;二、全面發展最科學,只快不好最不科學;三、可持續發展最科學,急功近利最不科學;四、人民幸福最科學,不為民造福最不科學。其實,只要我們用心留意,生活中許多觸手可及的小事無不體現着科學發展的重大意義。比方說,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節約能源和資源,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節省每一張紙,都是在為社會作貢獻,都是在以實際行動落實科學發展觀。有一個事例,我們在座的許多同志可能都知道,中央電視台曾經報道的一名小學生為響應政府和學校節約用水的號召而想出了一個巧辦法,她將一個裝滿了清水的礦泉水瓶子,放進家裡抽水馬桶的水箱里,這樣一來每次沖馬桶時就少放掉一瓶子水。如果每天沖十次馬桶,就少放掉十瓶子水,一年下來最少可以少放掉3650瓶水。我想,一個孩子都能夠如此用心地為節約水資源而想方設法,那麼我們每個人不是都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層次、不同的事情上為落實科學發展觀而作出貢獻嗎?

  惟其如此,科學發展觀才能真正落在實處,才能真正有利於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地發展下去!

  今天的祖國,成熟偉健,鐵骨錚錚,雄姿英發,鏗鏘的足音令世界驚嘆,每當我們聽到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們無比驕傲,我們激情飛揚,我們意氣風發!

  來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身體力行的踐行科學發展觀,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加的和諧,我們的生活也將更加美好!

  曾經有一首詩讓我很難忘,詩中這樣寫道:“我願化作一片雲彩,一片最不起眼的雲彩,只為這湛藍的天空,添上一道新的色彩。”我想用這句詩比喻奉獻在普通崗位上的包鋼職工,再貼切不過了。包鋼職工用自己對企業的無限忠誠、對崗位的真摯熱愛和對工作的高度負責,在平凡的崗位上“閃光”,用平凡書寫忠誠,挺起了包鋼實現“雙百億美元”奮鬥目標的鋼鐵脊樑。

  什麼是“忠誠”?在包鋼廣大普通職工的心目中,忠誠的含義很簡單,那就是要有敬業的態度、敬業的觀念和敬業的行為。煉鐵廠原料車間點檢員石全福用自己的故事為“忠誠”做出了註釋。在座的各位職工朋友,我想問一下,如果讓你選擇,你是願意做一名收入較高的段長,還是願意做一名收入較少的點檢員,對於多數人來說,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煉鐵廠石全福則是一個例外。當他面臨著這樣選擇的時候,考慮到企業生產的需要,同時也為了使自己的特長得到發揮,他毅然選擇了後者,成為了原料車間一名點檢員。面對不理解的聲音,他卻笑着說:“這些設備大部分都經過我手的改造,在我心裡它們就像我的孩子,我哪捨得不要它們。”

  在我們身邊,像石全福那樣,因為緣於對設備的熱愛、對崗位的執着,而顯得“傻氣”的人還有很多。氧氣廠設備工程部區域管理員冷國利也是這樣一個“傻裡傻氣”的人。冷國利收入不高,平時也十分節儉,但是在購買學習書籍方面卻出奇的大方,只要是能用得着的,他總是毫不猶豫地投入。“一個普通工人,還折騰什麼?”面對同事的不理解,冷國利始終抱定一個念頭:一定要做技術方面的骨幹。功夫不負有心人,冷國利從一個毛頭小伙很快成長為一名技術骨幹,他琢磨出的膠圈專用檢修拆卸工具,使檢修時間縮短至2小時。

  石全福、冷國利僅僅是包鋼千萬名職工的代表。“忠誠”體現在包鋼廣大職工身上,既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高尚的操守。他們的事迹告訴我們:敬業就是把使命感注入到日常工作中,敬重和熱愛自己的職業。

  “與企業共命運,勇於承擔責任,有任務不推諉,有困難不避讓。”在包鋼,廣大普通職工雖然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也沒有太多催人淚下的感人事迹,但是,他們用心血和汗水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深深感動着我們。勘察院岩土公司野外鑽探機長孫海濱就是這樣一個讓我們感動的普通職工。在一次施工中,由於機械設備超強度運轉,一台振沖器的錘體嚴重磨損,需加固后才能使用。為了不影響工程進度,他提出下班后,由他一個人留下來負責加固錘體。經理說:“你幹了一天了,後半夜能撐得住嗎?”他卻堅定地說:“沒問題。”其實說沒問題是假的。他一個人站在冷風中檢修設備哪能沒問題。胃疼了,孫海濱就按一按,關節痛了,就揉一揉。晨曦微露時,加固工作完成了,而他卻拖着一身的疲憊,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朋友們,這就是我們默默無聞、不求回報的包鋼職工啊!

  琢磨十幾年,研製用兩年,說的是選礦廠破碎車間普通管工趙金剛總結出來的先進操作法。“多功能管材放樣劃線器”操作法,堪稱管工作業的一場革命。用趙金剛的新操作法,簡化了以往的繁瑣步驟,成倍地提高了勞動生產率,節約了大量材料。更可喜的是,這種方法不僅簡單易學,大大縮短管工培訓周期,而且完全可以在板金工、管工、鉚工等工種推廣,具有廣泛的實際應用前景。目前此技術已申請國家專利,並被受理。

  在包鋼職業技能競賽磨礦分級工狀元、選礦廠許立峰身上,有一股讓同事特別佩服的地方:對業務知識、操作技能的渴求和不斷學習、不斷探索的精神。就是憑着這一點,許立峰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操作技能。一次,許立峰在按常規對五系列“磨礦分級”進行工序檢查時發現,一次球磨排礦濃度異常、設備聲響異常。憑藉多年的經驗,許立峰斷定:一次球磨角籠存在脫落隱患。一但一次球磨角籠脫落,將導致給礦水管斷裂;一但水管的水噴到同步機上,將會引起同步機爆炸。按照許立峰的建議,選礦廠立即對相關設備進行了停車檢修,從而將可能引起同步機爆炸的重大設備事故消除在了萌芽狀態。20年來,這種準確判斷設備故障、及時避免事故發生的事情在他身上上演了多次。

  朋友們,幾個主人公的真實故事講完了,我想起美國著名的鋼鐵大王卡耐基說的一句話:一個人要想成功,必須做出一些不同尋常的事情來。那麼憑藉什麼來做出不尋常的事情呢?我想就是一個人的責任。孫海濱、趙金剛、許立峰的工作很平常,也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資本。但是,就是在這樣的崗位上,他們甘於平凡與寂寞,專於行動和業績,始終堅守着自己的責任,從而讓忠誠綻放出了異彩。包鋼實現“雙百億美元”奮鬥目標,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樣需要每一名普通職工挺起自己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