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創新維穩工作思路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各位領導、同仁:

  隨着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和利益格局的調整,教師隊伍內部舊的矛盾剛剛解決,新的矛盾又凸顯出來,在一定程度上困擾着教育的發展。為了凈化教育環境,確保系統穩定,我們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一個"鐵"字,築牢維穩鋼鐵長城

  1、用鐵的紀律約束自己。每逢重大節日和重要會議期間,學區和各中小學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值班老師必須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校長外出必須嚴格按規定程序請假。各校值班人員必須嚴守值班紀律,密切關注師生安全、周邊治安、信訪輿情等方面的動態,及時掌握各種信息,每天下午4點前要向學區值班室上報當日情況,遇到緊急情況或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報告。

  2、用鐵的鬥志堅守陣地。學區維穩工作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強化領導,協調聯動,齊抓共管。明確了各校校長為本單位的維穩第一責任人,校務成員為直接責任人,要求學校領導沖在維穩第一線,切實按照領導包片、包案處理責任制的要求抓好轄區內的維穩工作,努力營造干群同心同德抓安全,齊心協力護穩定的良好氛圍。

  3、用鐵的手腕追究責任。維穩工作,事關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有時一點小小失誤就可能引起較大的反響,任何人都不得有絲毫疏忽和鬆懈,如果因為哪所學校、哪個環節,哪個人的失誤導致發生不穩定事件,將嚴厲追究相關學校、校長和教師的責任,決不留情、決不手軟。一是嚴格兌現一票否決制,年底績效考核降檔處理;二是取消本年度該單位或個人評優評先資格並作出深刻檢查;三是對單位及其負責人在系統內通報,情節嚴重的予以黨紀、政紀處分。

  二、一個"心"字,消融隊伍內部矛盾。

  1、愛心獻給民辦代課老師。民辦老師、代課老師雖然脫離了教育系統,可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教育,我們從不把他們遺忘。學區把2008年辭退的代課教師和脫離了教育系統的民辦老師全部登記在冊,採用"一位校長、一個朋友、一名親戚、一員家屬"四層包干維穩的辦法,通過逐人核實反饋的方式,保證了維穩工作人員提供的信息真實有效,並將核實成功的人員信息實時傳遞、無縫流轉,強化了民辦代課教師的銜接管理。同時維穩工作人員對民辦、代課老師定期進行逐人談話,並協助其再就業。

  2、誠心掏給離退休老師。離退休老師曾經為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教育的一筆寶貴財富,加強對離退休教師隊伍的管理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一是靠黨的政策規定穩定離退休教師的思想,通過組織離退休教師集體學習黨的政策法規,增強全體離退休教師對集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消除集體忘記了他們的自卑感和不正確認識,進一步激發離退休教師為學校貢獻餘熱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自覺維護學校的穩定和離退休職工隊伍的穩定。二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靠活動凝聚人心,工會利用離退休教師時間充裕的特點,組織離退休教師多開展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等群眾性的文體娛樂活動,達到活躍氣氛、鍛煉身體、陶冶情操、豐富生活的目的。三是排憂解難,用組織的關心、關懷穩定離退休教師隊伍。離退休教師年齡大,體弱多病,行動不便,許多老職工家庭困難較多,屬於社會弱勢群體,需要學校的關心和關懷。每年教師節和年終,學區定期慰問患病教師和名老教師,對有特殊困難的離退休職工,給於適當的經濟資助。

  3、信心送給在崗老師。金龍地處偏僻,交通不便,辦學條件簡陋,優秀骨幹教師外流成了金龍教育的切膚之痛,我們想盡千方百計穩定人心。一是拓寬優秀骨幹教師成長渠道,給他們以專業成長的信心,學區成立了十四個名師工作室,讓會教書的老師有平台、有成就、有尊嚴;二是提高優秀骨幹教師的政治地位,給他們以成就事業的信心。省、市、縣各級先進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等政治榮譽向一線骨幹教師傾斜,向教學成績優秀、教研成果顯着的老師傾斜,提拔骨幹教師進入學校管理隊伍,發揮其正面引導作用。

  三、一個"嚴"字,把守系統安全底線。

  1、嚴查每一處細節,確保心中有數。學區經常針對突出信訪問題和不穩定因素開展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做到情況明、底數清,對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重點時段進行特別監護。同時,學區加強向上交流和協調,積極保持與上級信訪、維穩部門的聯繫,確保在第一時間掌握各類人員的信息情況,真正做到早發現、早應對、早化解。

  2、嚴盯每一個苗頭,確保防患未然。對維穩工作,我們始終保持高度的敏銳性,對可能越級上訪的人員和可能發生的群體性事件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將重點人物的監控任務分解到崗,責任到人,同時學區加大對老師內部矛盾的調處化解力度,力爭將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切實做到防患於未然。

  3、嚴守每一道防線,確保萬無一失。我們對那些想進京赴省非正常上訪人員、想到黨政機關集訪、纏訪、鬧訪等異常上訪人員、以上訪為由製造事端,煽動、組織鬧事而引發群體性事件,損害學校和其他公民合法權益的人員,有強硬的的應對舉措,在第一時間積極做好勸阻和勸返工作的同時,藉助公安、維穩等政法部門依法打擊,決不姑息,切實做到敢抓、敢管、敢處置、敢擔責,確保穩控有力,堅決不允許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和赴省進京非正常上訪事件。

  學區通過創新維穩工作思路,及時化解矛盾糾紛,維護了金龍學區教區教育大局穩定。去年年底,代課老師到省里上訪,我學區沒有一人參加。

您正在瀏覽: 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網友評論
確保教育大局穩定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