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得得9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隆重集會,沉痛悼念伯娘不幸辭世,胞侄仕端代表孝家致悼詞:

  我三伯娘游**,1929年7月2日生於**縣**鄉**村**灣,2013年農曆6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84歲。

  我三伯娘,我們都叫她伯娘,伯娘與三伯結婚後,我祖父母還在,聽父輩說的她對公婆孝敬,對弟妹關心,是尊老愛幼的楷模。

  我長大后,才知道伯娘三伯無後,抱養 我哥仕剛,堂弟仕孝,我哥給伯娘住時,才兩歲,正是“伙食團”的時候,生活異常艱苦,我們社裡已經餓死了人,但是,我哥在伯娘三伯的撫養下,沒有挨餓,是伯娘三伯付出了艱辛。

  特別是伯娘撫養堂弟仕孝,可以說是,費盡了千辛萬苦,經過了千難萬險,用盡了千方百計。堂弟仕孝是幺叔長子,是幺叔在鎮舟居住時與先幺嬸所生,仕孝出生時,幺嬸難產去世,堂弟嗷嗷待哺,幺叔悲痛欲絕,在此危難之際,伯娘,三伯及時趕到,將仕孝抱回家中撫養,幺叔也回到家鄉與伯娘們居住。

  仕孝是1964年出生的,那個年代的中國農村,經濟是極其困難的,生活是極端艱苦的。伯娘已經抱養了我哥,在當時條件下,除了我伯娘,那個會伸出援手?伸出援手意味着自找麻煩,自找苦吃。

  可是,我伯娘,面對喪妻亡母,無依無靠的一對父子,毅然挺身而出,給予幫助。請問,除了我伯娘,誰會有這種救人於危難的精神?,誰會有這種雪中送炭的品質?

  佛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伯娘做到了。我父輩們常說:孝文兒,要是沒有他伯娘,就沒有他,就沒有這房人了。

  我伯娘雖然沒有生育一男一女,可是她付出的艱辛要比一般母親多得多。那個時候,沒有牛奶,自己又沒有奶水,要想把剛出生的孩子養大,幾乎是不可能的。伯娘天天抱着堂弟仕孝四處找奶吃。

  想着伯娘自己無奶水,抱着堂弟四處求人,起早摸黑,風雨無阻,無怨無悔,為救弟命的情景,怎不叫人感動?怎不叫人敬佩?試問,天下母親,有多少受過伯娘這樣的苦?

  所以,我伯娘雖然沒有親做母親,但是,她就是一個盡職的母親,一個負責的母親,更是一個偉大的母親。

  我伯娘一生撫侄育孫,勤儉持家。在農村改革開放前,生活最困難的時候,由於伯娘和三伯的勤勞苦幹,家庭還不算落後。當年我父親得病,不能勞動,家庭困難,伯娘三伯就時常周濟我們。

  我伯娘一生公道正派,團結友愛。對待侄兒侄女,如同親生。我記得當年我父母 吵架,幺叔幺嬸吵架以及後來我們這輩吵架,伯娘都會指出有理的一方,批評無理的一方,大家都很佩服伯娘,化解了很多矛盾糾紛。

  對我們這輩人,伯娘也是倍加愛護,無限關心,我當年得病,卧床不起,生命垂危,伯娘催着母親,送我住院,關懷備至。

  我哥仕剛,去割豬草,摔倒溝里,伯娘叫我與哥,前去叫魂,伯娘呼喊:摔倒嚇到,魂兮歸來。真真切切,愛子之情。

  我伯娘心地善良,富有愛心,伯爺叔子,侄子侄孫,一般愛護,一視同仁。還有連富 ,重慶知青,千里迢迢,遠在桂林,驚聞噩耗,前來悼唁。他對伯娘,有義有情,伯娘對他,如同至親。

  悼我伯娘,雖無文化,目不識丁,但她胸懷博愛,美德傳承,侄兒侄媳,道德人品,處世為人,難比伯娘,望塵莫及。

  因此,我們當侄兒的,要學習父輩,互相幫助,互諒互讓,弟兄團結,不因利益而相爭;我們當侄媳的,要學習伯娘,高風亮節,堂堂正正,“先後”情深,不起歹心以害人。學習伯娘,遵紀守法,講理講節。學習伯娘,勤勞儉樸,友愛精神。

  社會有這種精神,必將是和諧的社會,家庭有這種精神,必將是和諧的家庭。弟兄不睦,“先後”不和者,應當自省,堪作教訓。

  悼我伯娘,無兒無女,命犯孤星,但我伯娘,行善積德, 縱無兒女也不孤,凶頑作惡者,再有子孫也不祥。

  悼我伯娘,雖無兒女,你不會孤單,你沒有遺憾,你的侄兒,都是你的親兒,你的侄女,都是你的親女。 佛說,善有善報,伯娘一生行善,必得善報。伯娘,你的靈魂必上天堂,伯娘,你在天堂安息吧,如果有來生,我們還做你的侄兒,你還做我們的伯娘。

  伯娘,我們一定以你為榜樣,不辜負你的期望,願伯娘放心的一路走好,我們會永遠懷念你。

  沉痛悼念伯娘逝世,撰輓聯一副,寄託哀思:

  說不盡傷心,憶生前,撫侄育孫,勤勞儉樸留風範;

  看一堂孝子,哭死後,音容難在,盛德傳承啟後人。

  孝家叩首

  2013年農曆6月9日

您正在瀏覽: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網友評論
在伯娘追悼會上的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