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傳統婚俗之七——喜宴篇

傳統婚俗之七——喜宴篇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在傳統婚禮進行的前一天,男家已經張燈結綵,其布置大略如下:

  堂屋:

  1 、門前對聯一副,加橫批。本文摘自教育文!摘wWw.eDUZhAI.NET

  2 、堂屋中間高懸一方形彩燈,彩燈四面分別繪上“鸞鳳和鳴”、“觀音送子”、“狀元及第”、“合家歡”圖案。

  3 、香案上一對碩大紅燭。

  4 、兩邊“對座”牆上貼“陪對”一幅。

  5 、后“金牆”上帖“天地君親師位”六個大字,自上而下直寫。這六個字的寫法有講究:天要平,即“天”字的兩橫要寫平,不能彎曲;地要寬,即“地”字寫寬一些,不要過窄;君不開口,即“君”字要全封閉,不能留空隙;親不閉目,即寫繁體“ 親 ” 字,右邊的“ 見 ”字不能把上面的“目”字最後一橫全部封住;師無別意:繁體的“ 師 ”字要少寫一撇,寫作“ 師” 。

  新房:

  1 、門框兩邊貼對聯一副,加橫批(橫批一般寫“鸞鳳和鳴”四字);

  2 、門上貼大紅雙喜字;

  3 、新房正中懸彩燈;

  4 、窗戶上貼剪紙的大紅雙喜字,四角貼剪紙的蝴蝶圖案;

  5 、窗戶兩邊貼對聯;

  6 、牆壁四周掛字畫。

  廚房:正門對聯一副,加橫批,門上貼紅“喜”字。

  其他:所有房間門上均貼“喜”字一個。

  拜堂之後,新娘便在新房落座,不再出來。新郎要走出新房接待賀客。如在賓館、酒家宴賓,則夫妻雙方都得出去會見賓客並向賓客敬酒。

  喜筵要按來客的尊卑長幼排定座位,稱之為“請客”,或者“清客”。排座位的原則是上尊下卑,右尊左卑,客人按其長幼和身份、地位從高到低排列座次。

  主席要擺在堂屋上方正中,請“大親”坐上首右邊席位,新郎的父親或舅父坐上首左邊席位作陪,其餘按尊卑長幼對號入座。

  除堂屋的正席外,次尊貴的一席擺在新房中,請新娘的母親坐首位,由新郎的母親或舅母作陪。其他各席的座位一般也要按尊卑次序排定。

  座位排定后,儐相宣布動樂鳴炮開宴,新郎要先到首席斟酒敬酒,說幾句表示感謝的話祝酒,然後,廚房開上第一道菜來,把婚宴推向高潮。

  各席的酒菜應該一個樣,唯“男大親”和“女大親”所在的席次,通例必須有清蒸的豬肘子一個。而且,新郎要時刻守候在桌邊,為“上親”斟酒、送熱毛巾等,以示尊敬。

  喜筵結束前,媒人早已溜走,謂之“逃席”。倘若不走,“洗媒”的人會把他的臉抹成鍋底。喜筵結束后,“上親”先到退堂屋休息一會,吃些點心,由男方尊長陪着說些客套話,待勤雜人員把席面撤去,掃了地,大親就該起身告辭了。臨起時,男家要“打發”衣料、鞋襪之類,講究的還有紅包。“送大親”是又一個熱鬧場面,男家所有體面的人都要送到門口,還要鳴炮動樂,以示敬重。新郎及其父母應送客至村口。

  傳統婚俗之七——喜宴篇

您正在瀏覽: 傳統婚俗之七——喜宴篇
網友評論
傳統婚俗之七——喜宴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