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從學校管理說起

從學校管理說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從學校管理說起

  ——面對全國初中和高中

  作者 山東省成武一中 王興立

  學校管理是門大學問。如果進行制度化管理,那麼,做為領導就應該帶頭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因為全校教職工都在注視着你。你的一言一行都會在教職工之間留下痕迹。自己本身做不到,而要求教職工去做,豈不是一句空話?   如果教師在班級內進行制度化管理,那麼自己就要為人師表,率先做好。倘若教師不能嚴於律己,屢屢突破紅線,那麼,要求學生做好也同樣是一句空話。做為幹部,無論校長或主任,都應該是遵守學校制度的模範。因為幹部本身就是讓素質較高的人來擔任的。法律面前沒有特殊的公民,制度面前也應該是沒有特殊的人群。

  目前,黨風、政風的轉變促進了民風的轉變,而家風、家規也提到了議事日程。因此,良好的校風和班風的形成,必將有力的促進家風和民風的好轉。學校教育是教育學生的主體,學校校風正,學風濃,這樣的學校有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校風和學風反映出一個學校的品格。因此,形成良好的校風和學風極大的促進了學校的發展。而形成好的校風和學風是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學生渴望公正、平等;教職工渴望平等、受尊重;領導更渴望師生的理解和受尊重。而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領導不喜歡沒有禮貌的教職工,教職工也不欣賞高高在上的領導;教職工不喜歡沒有禮貌的學生,學生也不欣賞高傲威嚴的教師。因此,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形成友愛和諧的校園環境,才能形成純樸向上的校風和積極濃厚的學風。

  家風反映出一個家庭的處世態度,反映出一個家庭的教育境界,反映出一個家庭的發展方向。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最初所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人所受到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先入為主的家庭教育影響人的一生,良好的家庭教育能給孩子帶來良好的影響,進而培養出孩子高尚的道德品質;良好的家風和家規對孩子起着潛移默化的良好影響。孟母三遷和岳母刺字的故事已經家喻戶曉,外國知名人士所受的良好家庭教育的事例也不勝枚舉,其中,德國詩人歌德從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不良的家庭教育能給孩子帶來不良的影響,容易培養出孩子不良道德品質;不良的家風和家規對孩子起着潛移默化的壞的影響。“李天一案件”所帶來的教訓難道還不夠深刻嗎?家庭教育的好壞,家風、家規的好壞,都直接影響着孩子的身心健康。良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家風和家規對孩子以後的發展至關重要。

  不僅如此,家風和家規的好壞還直接作用於社會。能在社會上傳遞正能量的家風和家規便有益於社會;反之,不良的家風和家規便會有損於社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社會是個大舞台,在這個大舞台上,每個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個人的價值最終要在社會上顯示出來。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風、家規,良好的學校教育必將有力的促進社會的進步,形成良好的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方面的和諧統一,那麼,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呈現出政治清明,太平盛世的景象。

  對學校來說,只有充滿人情味的學校制度管理,才是管理的高境界。同樣,只有充滿人情味的法制社會才是一個美好的社會。應做到獎賞與懲罰同在,教育和法制並存。而人情味就需要拉近彼此的距離,多一點理解,多一點溝通,多一點寬容,多一點和諧,多一點尊重。我們每個人的素質提高了,學風和校風轉變了,家風、家規也得到了提升;家風、家規的提升,將促進政風和黨風的敦樸和純厚。一切風氣的好轉,這就是我們無可估量的財富。那麼,還有比這更讓人振奮和滿意的嗎?

您正在瀏覽: 從學校管理說起
網友評論
從學校管理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