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從蕭何說起

從蕭何說起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翻遍二十五史,一同打江山的副手,大多是白忙,最後雞飛蛋打一無所有,甚至危及生命。蕭何跟隨劉邦幾十年,在官場上風光幾十年,不能不說他是位高手。蕭何有什麼過人之處?其實,蕭何的聰明在於他能認清自己,準確定位。

  認清自己,說起容易做起難。要客觀的認清自己,首先自己必須有優良的品質,充分看到自己的優缺,為以後的長期發展鋪平道路。蕭何是位品質優秀的人,他為人忠厚,待人誠懇,生性喜愛助人,為他以後輔助劉邦起家建國做了鋪墊,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認清自己,其次是認清自己的的能力。自己能吃幾碗飯,喝幾碗粥自己心知肚明,夜郎自大,萬不可取,打腫臉充胖子、濫竽充數者到什麼時候都是時代淘汰的對象。當然,是人才,就給自己尋找一個能讓自己充分展示的平台,淋漓盡致的表現,不要被埋沒,眼光敏銳的伯樂也有失誤的時候。蕭何文韜武略,在劉邦起兵后,他負責財稅,安撫百姓,頒布政令……很多工作作的都很出色,劉邦極其相信他,委他以重任。著名的“蕭何月下追韓信”,給蕭何、劉邦、韓信在歷史上留下一段佳話。沒有才幹,妄自尊大之徒斷然幹不了這麼大的事業,當然,蕭何的成功也是善於用人的劉邦為他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

  認清自己還要看清自己所在的位置,把握准自己的權限範疇。在自己的工作的範圍內恪盡職守,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各顯其能,做到上不瞞,下不欺。每一個人做事不可超越自己的權限,謹慎行事方能成大事,中國傳統的中庸之道不無道理。

  準確定位,說白了就是很好的為自己找准一個“點”,定準一個“位”。蕭何為漢家江山立下奇功,又為劉氏排除異己出謀劃策。他對漢朝的功勛愈大,劉邦對他的賞賜愈多,以至後來他官至相國,權傾一時。但他時刻記住自己的身份,始終把自己放在“人臣”的位子上,凡事多請示,他寧願讓事情辦的慢點,效率低點,也要做到完滿,讓劉邦找不到差錯。其實,蕭何深知劉邦對自己存有戒心,主動把自己的全部家產捐出作為軍費,這樣既避免了君臣的不融,蕭何又得佳名,保全自己。蕭何是肯吃大虧做大事的聰明人,在自己追隨劉邦的幾十年,費盡心機“找准位置”,在危機四伏的官場中,成為一個幸運者。試想,如果蕭何鋒芒必露,居功自傲,像韓信一樣,殺身之禍難以避免,安國定邦就會成為妄談。

  相比之下,明代的海瑞在這方面就稍差一籌。海大人的錯誤在於他沒有把握住自己的“度”,也就是沒準確定位。在他主事幾十年,經常犯傻,直接把矛頭指向皇上,弄的皇上經常下不了台,久而久之,皇帝老兒不再信任他,弄了個革職回家,閑活16年,在這16年裡有多少工作值的他去做呀!我們常聽《海瑞罷官》,誰又聽過《蕭何罷官》?蕭何從劉邦還是流氓無賴是就和他相識,風雨幾十年,深知劉邦的個性,見識劉邦的為人。海瑞雖為朝廷效勞幾十年,他對皇上的了解比起蕭何對劉邦的了解,相差很多,海瑞有過人的聰明,但有時見識優於聰明。

  認清自己、準確定位,同樣可以適用在現在社會。

  當今一些領導,人民賦予他權利和地位,本該是人民公僕,想人民之所想,為人民做事。事實上,他們卻往往認不清自己,定不準位置,目空一切,把自己凌駕於百姓之上,大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風範。為人不潔,做官不廉,不為百姓辦事,有甚者反而禍及人民,為大家所不齒,人人唾之。蕭何拿劉家的俸祿,為漢劉邦做事,西漢朝廷初期的迅速崛起,蕭何是立下了汗馬功勞。我們的領導,手裡握的是老百姓賦予的權利,就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不做誇大之事,不做腐敗之事,更不做法外之事。其實,錢權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古人尚懂的道理,現在人理解起來應該不難,做人多學蕭何:認清自己,準確定位,否則,等待的將是人民的審判,法律的嚴懲。

  再論人才。所謂人才,雖然在事業上大多是強者,但其生性清高、桀驁,在人際交往上往往是低手,拙於鑽營,厭於周旋,不會看眉眼高低,不願俯仰於人。現在的市場竟爭,說到底是人才之爭,所以,市場上愛才,惜才之聲不絕於耳。我們的社會給才子們提供一個充分展示的空間,才子們就應該發揮所長,避免所短。人常說: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所以如果你多才,就盡量的展現的才華,但不可狂妄,不可目中無人,要懂得為人謙虛,做人低調,行事謹慎。雖說我們的社會需要人才,似乎人人都是護才的“花神”,薦馬的伯樂,大有求賢若渴之態,“築壇拜將”之誠。但是桀驁不馴,難以管理的人才往往是領導難以定奪、難以取捨,不但會延緩工作的正常開展,還會給那些庸才、奴才以可乘之機。更何況我們的社會還存在一些任人不唯賢的領導,謹慎方能成大器,不要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鬼話,金子埋藏久了也會失去他應有的光澤。

  如果你只是普通的一員,做好本職工作,同樣可以發揮自己的光芒,“天生我才必有用”嘛!但是,卻有一些“一瓶不滿半瓶晃蕩”的宵小之徒,卻乾著對於自己來說是“滿瓶子”的工作,工作怎麼開展不去研究,專攻奉承之術,專走上層路線。這類人就是我們常說的庸才、奴才,身在其位,不謀其政,佔著“茅房不拉屎”,使一些真正的才子成為門外漢,甚至還對才子們打擊,生怕有人奪去他們的職位,奪去他們的權勢。其實,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事,不用整天想着怎樣討好領導,不用整天想着打擊他人,不用害怕別人窺視自己的飯碗,何樂而不為呢?有時間多學習,多請教,多見識,多進取。隨着我們的社會法制的健全,體制的完善,人盡其才的觀念的深入,濫竽充數者早晚會被淘汰,會被社會所鄙視。

  如果人人都能認清自己,準確定位,做到齊心協力,和諧社會離我們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從蕭何說起
網友評論
從蕭何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