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簡談“沒有水分的增長”

簡談“沒有水分的增長”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簡談“沒有水分的增長”

  傅伯勇

  我記得習近平同志和李克強同志不止一次地提出“沒有水分的增長”,我感覺很好。我認為,這句話至少體現兩層含義:一是確定目標任務時必須切合實際;二是反映目標任務的完成時必須實事求是。

  這使我想起貴州省近兩年的情況來。這兩年,貴州省發展加快,很鼓舞人心,老百姓拍手稱好。但是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一是工業園區或者產業園區一哄而上;二是虛報浮誇盛行。我很擔心這是不是新的“大躍進”。我們拿虛報浮誇來說吧。貴州省去年經濟增速15%,與內蒙並列全國第一,預計今年增長13%,可能全國第一。但是,這是假數據,假增長!遵義市一個統計局局長因為太“保守”,聽說被革了職。鳳岡縣一個鄉鎮的養殖項目才投入200萬元,卻要求投資商報2000萬元;一個水庫建設項目,總投資1。9億元,其中包含移民資金3000多萬元,但要求分口重複報,也包含幾百萬進場公路資金,但也要求分口重複報。其他項目也是如此。為什麼各地爭先恐後這樣報假數據,一是因為目標定得過高,一些地方跳起腳也摘不到桃子,也完不成任務;二是用人有問題,用的很多都是“官奴”,有真才實學的人、能真抓實幹的人不多;三是解放思想不夠,一些幹部,尤其是領導,跟不上趟,任務明確了,抓落實的人少;四是缺乏激勵機制,幹部隊伍懶惰成風,不去思考,不去開創,不去涉險;五是底子太薄,葯下重了,一時半會解決不了問題;六是因為要排名,排在最後的,要受懲罰,也影響官員的升遷。總體看,貴州的情況,是一邊在拚命干,一邊又在拚命報假數據。

  這樣的情形,一旦在全國各地蔓延開來,就會造成中國的泡沫經濟,對中國將是致命一擊。如果這樣,到時候,不需要美國、日本動手,中國自己就先跨下來了。在這樣一個節點,提出“沒有水分的增長”,意義重大。

  人們當然需要增長,但是人們需要的增長,除了快馬加鞭式的增長,更是實事求是的增長,講究質量、講究效益、注重環保的可持續發展的增長。

您正在瀏覽: 簡談“沒有水分的增長”
網友評論
簡談“沒有水分的增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