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幹部“搭夥”出訪應當及時“剎車”

幹部“搭夥”出訪應當及時“剎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幹部“搭夥”出訪應當及時“剎車”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我的10年任期都快滿了,還沒出去過一次呢。”出訪申請遭拒后,中部某省的一個縣級領導直接向外事部門如此抱怨;高校組團去國外參加學術會議,出訪名單中後勤處長赫然在列;黨政機關團組和非必要的企業“搭夥”出訪……(2月16日,網易新聞)

  從這位縣級領導的抱怨中不難發現其認識的根源性錯誤,一是覺得自己是一名公職人員,是一名縣級領導,“搭夥”出訪遊玩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作為掌權者應該有“享受”的機會,即使是偶而的一兩次;二是因為自己已“勤勤懇懇”了快10年,最後若是連一次的“照顧性福利”也沒有,或者說沒有搭上“照顧性福利”的末班車,心中不免覺得委屈。顯然,這樣的認識和想法已將自己身為公職者的本份和責任遠遠拋之腦後,取而代之的是官本位思想和享樂主義,在全國黨員幹部作風轉變的大形勢下,這種脫離職業素養和無視紀律要求的為官意識更應當予以及時而堅決的否定。

  當然,一味的譴責和質疑這位領導也顯得過分,若是當地沒有開“搭夥”出訪的先例, “因公出國”都是不怕擠的“乾貨”,“搭夥”出訪也並非內部人的“組團忽悠”,那麼也不會有人因為自己沒有成為“理所當然”的那位出訪者而感到不公。這樣說來,正如一句歌詞“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的道理一般,值得深思。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領導幹部“搭夥”出訪遊玩既損公又不服民,固然應當堅決抵制,並且這類暗藏私心的抱怨,乃至“按功論賞”的勢利訴求,都必須予以緊急剎車。公事就公辦,別讓出訪、考察、交流等公務活動成為了某些人的“福利”,別把無辜的公眾都當成“盲人觀眾”,別把規定和禁令看成是一紙空文。

您正在瀏覽: 幹部“搭夥”出訪應當及時“剎車”
網友評論
幹部“搭夥”出訪應當及時“剎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