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命之魂——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之魂——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曾讀過茅盾先生的《白楊禮讚》,自此便對楊樹懷有崇高的敬意,總想親眼一睹楊樹的風姿。 

  近日,抱着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迷失在保爾•柯察金那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的偉大志願中,為他那鋼鐵般頑強的鬥志,堅定的革命信念,無比珍惜生命和熱愛生活的 大無畏精神感動,對他的不幸遭遇深感同情。 

  細細體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同時,有股似曾相識的思緒湧上心頭,我不禁想起了茅盾先生筆下那迎風威挺的楊樹,心裡納悶着:兩個不同國度的人,怎麼歌頌同樣的精神? 

  “胡楊,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惟一的喬木樹種,而且,它自始至終見證了中國西北乾旱區走向荒漠化的過程。而今,雖然它已退縮至沙漠河岸地帶,但仍然是被稱為‘死亡之海’的沙漠的生命之魂。” 

  “胡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楊樹,以強大生命力聞名,素有‘大漠英雄樹’的美稱。” 

  一次不經意的遊逛,我竟與自己期待已久的楊樹邂逅相遇,並認識了胡楊。 

  品味着描繪胡楊的語句,心裡驀然冒出一個想法:這是在描寫他——烏克蘭人民、保爾•柯察金俄羅斯人民的心中的偶像和楷模——保爾•柯察金。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保爾•柯察金——奧斯特洛夫斯基,正是那種活着,被人民記在腦子裡;死後,被人民刻在心上的英豪。正如他自己所言:“人生最美好的東西,就是一個人已經不在人世的時候,他還能以自己所創造的一切繼續為人們服務。” 

  他——保爾•柯察金,雖然身體有缺陷,卻沒有在死神面前退縮,依然頑強地活着,頑強地搏鬥着。 

  正如小說里說道:“那顆因病痛折磨疲憊而憔悴的心,又注入了新的活力,怦怦地歡跳起來。……是啊,病魔的枷鎖被粉碎了,他又信心百倍地拿起新的武器,神采煥發地投身於革命隊伍,他又開始了新的戰鬥,生活又揭開了嶄新的一葉,生命有奏響了新的進行曲!” 

  是的,保爾•柯察金,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魂——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之魂——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