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珍視生命,讓生命閃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視生命,讓生命閃光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前不久,我剛回家,就聽說本村有位年僅23歲的小學女教師忽地自盡了,令我驚詫不已。幾天之後,又聽說本村有位20歲女孩投河而死,讓我震驚之餘又百思不得其解。究其原因,前者是情感受挫,後者據說是不小心碰壞了教室玻璃,加上經濟拮据,父親不肯出資照價賠償,因而輟學在家,無所事事,又逢鄰居一名同齡女孩在外地打工歸來掙了不少錢將高樓蓋起,相比之下,一向成績斐然而又不能念書的自己彷彿百無一用,生活壓力過重,致使其自尋短見。

  花樣般的年華還未真正品味到人生的意義,就這樣結束了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這是何苦呢?

  本村女孩將生命看得輕如鴻毛,與遭受震災重創的求生者相形見絀。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里氏8.0級特大地震,截至5月24日12時,遇難人數已達60560人,這麼多人沒有一個不想好好活着。假若他們還能活着,定會與震災抗爭到底。還有數以萬計被廢墟掩埋的求生者正待救援。

  其中,創造生命奇迹的也不乏其人。例如,四川某市一位53歲的中年男子和彭州的一位61歲老嫗被廢墟掩埋分別長達160多小時和196小時。前者憑吮地面水,後者靠食爛菜葉來維持生命,終被獲救。又有一名女生,腿被壓斷,皮骨僅有一絲相連,為了逃生,她狠下心,舉起石塊遂將皮骨砸斷。還有一位男子和其老母雙雙用臂彎和身體保護着僅有三個月大的嬰兒,自己卻被瓦礫活活砸死。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他們都創造了生命奇迹,奇迹所以會發生,皆因他們心中都有一種強烈的求生慾望或讓別人生還的夙願。

  他們的頑強求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活着真好,生者就該好好地活着。

  怎樣活着,生命才富有意義呢?

  要解答這一問題,首先請問,你有悲憫之心嗎?

  “2008年5月19日——5月21日,國家降半旗,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這一刻,山河齊哀,舉國同悲;這一刻,國旗緩緩而降,生命的尊嚴冉冉升起;這一刻,為我們的民族凝聚生的力量。”

  美聯社評論說:“這是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次為除國家領導而外的人進行全國性哀悼。”

  不僅如此,溫家寶總理親赴綿陽九州體育館看望受災群眾時就一直強調:“搶救人的生命是我們這次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盡百倍努力,決不會放鬆。”

  這充分體現了國家領導以人為本、情系民生、珍視生命的治國理念和悲憫情懷。當全國人民為地震罹難者默哀時,有句留言寫得好:“就是這短短的3分鐘,我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哭。”哭是對逝者的哀思,更是發自肺腑的悲憫情素的表達。沒有這種情感,生命何談富有意義?否則,生命只能在自私無情的歲月里虛度殆盡。

  本村女孩有這種悲憫之心嗎?如果有,她們就不會不考慮自己撒手人寰之後,父母是何等的悲痛欲絕!父母含辛茹苦將自己撫養成人,而自己還未盡絲毫孝道就拋棄他們而去,難道不殘忍嗎?年邁的雙親難道能安享晚年和歡度餘生嗎?

  無獨有偶,在我校5月19日下午舉行的默哀儀式中,有的學生卻東張西望、竊竊私語,這難道是富有悲憫之心的表現嗎?

  再請問,你有感恩之心嗎?

  記得震災中的一名小女孩被廢墟掩埋長達八小時后才被發現,當記者詢問她的境況時,她卻從容淡定地說:“我活着,我很快樂”。

  她為什麼快樂呢?她的好些同學都被震災奪取了生命,生還者寥寥無幾。此時此刻,活着本身就是一種奢望。上天讓她活下來,她怎能不心存感恩、快樂無比呢?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本村女孩卻白白丟棄了對生的渴望,她自以為脫離了人間苦海,升入了極樂天堂,殊不知自己卻早已背負起忘恩負義的罵名。

  那麼,究竟該如何知恩圖報呢?

  當你面臨死亡威脅而又求生心切時,生活中的錙銖必較、恩怨情仇、錢財別墅都早已化為過眼煙雲。當你有倖存活下來時,就知道該如何懷揣感恩之心為人處世了。那時,你的不滿情緒或滿腹牢騷定會大大減少以至於煙消雲散。此時你就應當對自己說,我要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好好活着。

  又請問,當你遭受不幸時,你對生活抱有堅定的信念嗎?

  試想一下,被廢墟掩埋長達160多小時甚或196小時的人尚且活着,其求生的信念是何等堅定!再比如,全國人民在沉痛悼念“5.12”大地震遇難者期間,好多國人舉起了“堅強中國堅強汶川”,“中國加油汶川挺住”的條幅,這充分反映了國人的堅定信念: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萬眾一心,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

  故而,當你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哪怕僅有一線生機,你都不能像本村女孩那樣自我放棄,因為堅定的信念是奪取勝利的不二法門。而本村女孩內心受挫力極弱,稍遇一丁點芝麻綠豆大的困難挫折就捨棄生命,着實令人哀嘆惋惜。她們頂不住來自外界生活的重壓,歸根結底是戰勝困境的信念在其心中早已蕩然無存,是她們主動放棄了生的希望,甘願走向沉淪和毀滅。她們在毀滅自身肉體的同時,也毀滅了親人的希望。

  我還想問,你有愛心和善舉嗎?

  “地陷天不塌,大災有大愛。當特大地震發生時,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和海外人士一道,紛紛捐款捐物,截至5月24日12時,捐贈款物高達261.01億元。全國人民和海外人士以各種方式都在用愛心撫慰創傷,用真情凝聚希望。”

  記得在重慶衛視“抗震救災大愛行動《孩子不哭》”節目義演中,有一首詩寫得好:“媽媽別擔憂,天堂的路有些擠,有很多同學朋友,我們說不哭。哪一個人的媽媽都是我們的媽媽,哪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孩子,沒有我的日子,你把愛給活着的孩子吧。媽媽,你別哭,淚光照亮不了我們的路,讓我們自己慢慢地走。媽媽,我會記住你和爸爸的模樣,記住我們的約定:來生一起走。”

  大愛之情在這一刻得到升華。

  又比如德陽的一位老師“他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着四個學生,四個學生都活了!而他卻被鋼筋水泥掩埋,後腦被樓板砸得深凹下去。”他就是震災中的英雄譚千秋老師。

  大愛之魂在這一瞬間被展示得入木三分。

  還記得,在5月18日下午我校隆重舉行的“抗震救災奉獻愛心捐款儀式”中,全體師生和其他工作人員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數額達10624元。還有那些電視上不留名靠撿破爛捐善款給災區的人們。這樣的感人事例不勝枚舉。這些人的行為又怎能不是充滿愛心的善舉呢?然而,在我校前幾天剛剛舉行的默哀儀式中,正當惠校長聲淚俱下地誦讀其悼念長詩而又突遭話筒斷電時,一部分學生卻驟然鬨笑,這種行為難道是富有愛心的善舉嗎?

  誠然,善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譬如,當你違反了紀律時,你翻然悔悟了嗎?當你與周圍的人發生摩擦時,你一笑置之了嗎?當你的學習成績逐漸下滑時,你認真反省了嗎?當他人身處逆境需要幫助時,你伸手援助了嗎?而這樣的善舉不一而足。

  總之,我們要胸懷悲憫之心、感恩之心、大愛之心,為了某一堅定的信念好好地活着。我們要好好珍視和充分利用上天賦予我們的生命去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惟有如此,我們的人生才會豐富多彩,我們的生命才會像夜明珠一樣璀璨奪目、熠熠閃光!

  陝西西安周至縣周至職教中心高三:紀堪迎

您正在瀏覽: 珍視生命,讓生命閃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視生命,讓生命閃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