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傷仲永》一文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傷仲永》一文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讀《傷仲永》一文有感

  讀完《傷仲永》這篇課文,首先我為方仲永這個人感到惋惜。這樣優秀的一位“天才”,最終變成庸人的結果就是不學習。光靠“受之於天”,唯一的下場只能“泯然眾人矣!”

  事件大概說:金溪此地有一個世代都靠耕地為生的家庭,其有一童名為方仲永。在仲永5歲那年,忽然要“文房四寶”。在農民家裡不可能出現這“四寶”,他父親感到很驚訝,“借旁近與之”。借來“四寶”之後,方仲永立刻書詩四句,並加上自己的姓氏。全鄉的秀才觀看詩后,對仲永大為讚賞,全鄉上下都知道出了一個“神童”。

  一些人出錢買方仲永的詩,他父親認為這是一個賺錢之道,就常帶仲永外出,不使他有學習的機會。

  14年後,方仲永完全成了一個庸人。

  ……

  天才,顧名思義,就是天生的才華,比普通人的造化當然要高得多,只要加以教育、學習,就會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難得的人才。“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因為方仲永他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沒有進取、進步,只是原地不動,而別人卻在努力奮鬥,致使把它超過,最後,他無可避免成為庸人。

  要得到進步,就得不斷學習。學海無涯,學習是沒有之境的。業精於勤,不勤奮、不認真、不努力,甚至根本就不懂得學習,那天才就只能“湮滅”。

  歷史上中外勤奮的名人還少嗎?他們哪一個不是勤奮學習?哪一個不是刻苦鑽研?哪一個沒受過挫折?哪一個又是不“受之於人”的天才? 

  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尤其是今天,我們比方仲永那個時代的學習條件好得多,更應該倍加珍惜,努力學習。養不教,父之過,如果不是他父親貪圖小利,方仲永必定成為一個人才。我們現在應意識到自主學習,父母不能完全給予我們學習環境,我們要自己去給予自己。

  勤學是成功里不可或缺的一個內容。或許我們並不是如何如何的天才,但從這一刻做起,努力、勤奮,必定能幹出一番大事業,也不抹滅父母對我們的期望。

  現在,還為時不晚。

您正在瀏覽: 讀《傷仲永》一文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傷仲永》一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