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用生命去體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生命去體會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文人大抵都有“家國天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或許就是出於此,

  秋白選擇了投身革命,並一度處在權力的中心。可是,革命誠然需要浪漫和激情,但更需要除此之外的其他素質。秋白無法同時擁有其他,便常常在現實的挫折和磨礪前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懷疑自己無能。此時,他已感到無暇自顧。至於月夜下的簫聲,那更成了一個無從談起的夢。

  秋白留給後人的印象,始終是個備受爭議的角色。這緣於他在國民黨獄中寫的名為《多餘的話》的自白。

  他在其中,完整地表現了參與革命以來有過的熱情、執着、迷茫、孤獨與無奈。正是這份自白,讓他的被捕成了“叛變”,就義成了“討饒不成”。

  可是他死時,同所有英雄一樣,都很英勇。他高唱着《國際歌》,指定一處草坪盤腿坐下,直待那聲槍聲的響起。

  按照我們平日接受的“英雄”的概念,獄中的瞿秋白,與刑場上的瞿秋白很難重疊起來,或許只能將其理解為,一個獨特的人,一條獨特的人生路。

  我們達不到他的境界,經歷不了他的時代、他的生活。但是,我們可以更加細緻地深入地思考、看待他走過的路,而不是以固有的標準,歸納他的歷史歸宿。

  或許可以說,這是因為瞿秋白將“身後名”置之度外。他可以坦然地接受死亡,卻又不願借死亡來成就本來唾手可得的英名。這是超脫了所有大度與氣節的風采,這是對生命的誠懇與真實。

  於是,瞿秋白在歷史上,留給我們的感覺與啟示愈顯迷離。他是如此熱情地參與了革命,又是如此平淡地疏離了革命。可是,他的心,仍然忠誠地向著革命。這樣的人生,常人無法解答。它提醒我們:人與路,路與人,這超過“表現”所揭示的含義。其間的深遠,要用生命去體會。

  悠悠歲月中匆匆走過多少人?他們總是被人遺忘或想起。被人遺忘,未嘗不是一種幸福;被人想起,又何嘗不是一種悲哀?幸福和悲哀,其間的分別又在哪裡?我不清楚,或許只有路上留下的點滴,提醒人們,怎樣的人曾在怎樣的路上走過。

  同秋白一樣,歷史的大路上,走過了太多的豐富的生命。而秋白的人生之路,從一個角度告訴我們,該用怎樣的眼光去評定身邊的一切。不是什麼人即什麼路,什麼路即什麼人。明於此,我們方能最真實地還原歷史,而不是迷茫於臆測……

您正在瀏覽: 用生命去體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生命去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