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網上搵好工 履歷用字講技巧

網上搵好工 履歷用字講技巧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得得9

網上搵好工 履歷用字講技巧 標籤:履歷信 履歷表

  幾十年來,找工作都有一個原則:保持履歷表精簡,盡量不長過一頁。一頁有系統、不卑不亢的履歷表較容易吸引僱主注意。

  然而,互聯網正危及單頁履歷的生存空間,就像其曾危及私人信件及旅行社的生存一樣。空白、精鍊及簡單動詞已不合時宜。現在最適宜用名詞及形容詞,包括計算機程序的名稱。如果履歷長得一頁復一頁,一幕復一幕,就由它吧。

  計算機數據庫負責篩選求職者。現時透過互聯網發放電郵申請職位的人士數以百萬計,僱主不可能看完所有申請。取而代之,他們會在求職網站如monster.com鍵入「productmanager」及「microsoftexcel」等字眼來尋找適當的履歷表。

  專門就搜尋求職者而給予機構意見的Saville&HoldsworthHongKong(SHL)的行政總裁NeilCowieson說:「想僱主找到並閱讀你的履歷,履歷表一定要包括一些重要字眼。當你詳述你的就業史時,最好寫下特定的職位名稱,並詳列出所需技巧。」

  雖然紙張履歷與網上履歷有相同的目的,但兩者無論在結構和表達技巧方面都有重要的分別。首先,你會發現網上履歷長得多,打印出來常會佔四至五頁。通常網上履歷會詳列出申請人的成就與技能,但不一定以完整句子寫出。

  網上履歷亦提供完整的背景資料,列如網站連結,讓僱主可以更明白申請人以前工作的公司。網上履歷更可能包括「關鍵詞」部份,特別方便計算機搜尋,盡量使最多僱主可以搜尋到這份履歷表。

  現在很多求職者會保存兩個版本的履歷表:一份用作網上求職,另一份用作實際面試。然而,人力資源專家亦同意網上履歷將成大勢。

  編寫新式的履歷當然需要新方法。MrCowieson建議求職者需要注意清晰表達的好處。盡量言簡意賅,準確地形容過往的工作經驗。例如,與其說你在一家餐廳工作,不如清楚說出你的職銜。

  最近一個二十四歲的畢業生改寫他的履歷,把「ranexperiments」改成「researched」,結果一個計算機搜尋器找到他的履歷,在短短數月內將他引入保健行業。

  Drake人力資源專家溫慧敏也指出,將重要字眼如「e-commerce」及「customerserviceskills」等放入網上履歷是個好主意。她指出:「如果你某方面的能力比較弱,不要嘗試使用花言巧語或多餘數據來補救。很多畢業生列出四至五個大學講師作推薦人,其實是多餘的。」

  此外,描述工作經驗的時候,也要小心用字。例如填寫「Management」一詞可能是危險的,因為如果想聘請經理的僱主鍵入「Manager」,那你就會錯失了被搜尋到的機會。對數據庫有認識的求職者則會兩者皆輸入。

  當然,網上求職亦有弊端。在電子深淵裡,超長的文字段落容易流失。而且不同軟件程序間的翻譯如果處理得不當,會將列點格式和粗體變成怪獸字體。

  額外的數據不一定有幫助。很多公司仍然重視郵寄申請信遠超於網上申請信,因為郵寄申請反映申請者對職位比較有興趣。求職者人數大大上升,因為互聯網使書寫履歷的過程更方便快捷。Drake每天便收到數百封申請信。計算機搜尋系統幫助公司決定面見哪些申請者、選擇哪些申請者。換言之,你的履歷表越容易出現在公司的搜尋名單中,理論上你越大機會獲得面試。

您正在瀏覽: 網上搵好工 履歷用字講技巧
網友評論
網上搵好工 履歷用字講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