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用字母表示數》是蘇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第13 單元的教學內容。是學生學習代數的入門知識, 難點在於學生的認知還停留在由具體的數和運算符號組成的式子上,對於含有字母的式子很陌生。用字母表示數、數量關係,是數學表達抽象化、符號化的過程。再由含有字母的式子求出它的值,又經歷從一般到特殊的具體化過程,看似淺顯,學之不易。之前, 學生已經接觸過一些用字母表示的運算律, 對簡單實際問題中的基本數量關係也已經比較熟悉, 這些是學生理解本單元所學知識的重要基礎。 我在課前深入地研讀了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擬定了本節課的基本思路為,首先情境導入,引入字母表示數;然後,體驗探究,利用直觀的圖形,感悟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關係和計算公式;通過自學、反思,掌握簡寫規則;最後總結提升,在實際應用中鞏固拓展。由易到難,層層深入,以便於學生有效學習。為了順利的構建從數字錶示、語言概括到符號語言的轉換流程,建立初步的符號感,我在教學中力求突出以下幾方面: 1 、 創設豐富的生活情境,使學生體會字母表示數的現實需要。學生理解字母表示數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經歷大量的活動,積累豐富的經驗。教學中,我不斷提供給學生生活中常見的情景和具體事例,讓他們在熟悉的環境中反覆體會字母表示數的現實性。如 利用學生熟悉的撲克牌參與運算,學生能自主地用具體的數代替字母進行計算,促進學生感悟用字母可以表示特定的數,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 教學中素材的取捨也以生活的親近度和學生的熟悉度為標準,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熟悉的環境中體會字母的現實性。 2 、 分析生活性、趣味性強的數量關係,培養學生應用字母表示數的意識。使學生有意識的應用字母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是本節知識的難點。所以,我在教學中在數量關係方面大潑筆墨,給了學生體驗數學與現實的充分空間。如三角形到正方形到五邊形再到多邊形的逐層滲透,小動物年齡比大小以及挑戰室的環節設計等,均為學生創造了廣闊的探索天地。 3 、 增強新舊知識的聯繫,加深學生對字母表示數的意義的有效理解。學生對字母表示數的理解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反覆的體驗。為了發揮學生已有知識的有效作用,實現語言概括到字母表示的對比、過渡和加深,我分層次的安排了圖形有關公式和熟悉的運算定律,激發學生進一步體驗符號語言的優越性,使新舊知識在深層次上達到了統一。

  含有字母的乘法算式的簡寫方法,屬於“ 陳述性知識”, 而四年級的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閱讀能力和自學能力。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這裡安排了學生自學簡寫規則, 然後在運用中加強理解與認識,讓學生在自主學習和反思中,深化對字母表示數的方法的理解。

  一節課“ 轟轟烈烈” 地度過,但更多的是課後的思考。 課堂上學生寓教於樂,學習生活化,體現了學習的本質。但是, 課堂上的集體呼應會造成一種人人都懂的假象。所以在日常性的數學課堂中,每節課確確實實要留有讓學生獨立作業的時間。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言:“ 如果一節課沒有讓學生靜悄悄地完成作業的時間,我就很懷疑這節課的實效性。” 畢竟數學技能的形成離不開一定的訓練,或許精講多練是我們傳統數學課堂教學的精華,今天依然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鑒。

  篇二: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我上了“用字母表示數”后,對於這節課有較深的體會。

  1 、創設生活化的數學問題情境。

  在問題情境中,我們充分挖掘了教材中呈現的主題圖情境,注重引導學生從數學的視角觀察事物、思考問題。通過學生猜測水裡可能藏着多少只青蛙來引入用字母表示數,初步體會可以用字母來表示很多數。

  2 、關注過程,讓學生獲得親身體驗。

  通過省略題中的一個已知條件,讓學生髮現問題,親自感受應用題中數量之間的聯繫,想方設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規律。從而讓學生真切地體會並歸納出:解答應用題的步驟弄清題意,分析數量關係,列式計算,檢驗作答。

  3 、調動兒童已有的生活學習經驗,構建數學模型。

  儘管學生沒有進行過有關代數知識的學習,但孩子們已具備一定的用字母表示數的經驗和用數量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熟悉和喜愛的活動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進而理解既能用字母直接表示一個數,同時又能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另一個數,從而建立字母式子的模型。我們創設了“師生互動猜年齡”這個學生感興趣的活動 , 讓學生從最容易理解的加法數量關係開始,初步學會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的方法;接着又創設了擺小棒的情境,旨在促進學生體會用字母和含有字母式子表示數的意義及優越性。同時也使學生學會用字母和式子表示乘法數量關係,以及含有字母的乘法式子的簡寫。從而自然的促進學生由算術思維到代數思維的過渡。

  4 、利用兒童生活學習的方式,促進數學理解。

  童謠是兒童所熟悉並喜愛的遊戲和表現形式。因此我們設計了數學模型的童謠呈現,讓學生在編兒歌的過程中鞏固用字母和式子表示的乘法數量關係。以數學的方式呈現生活,從數學的視角看生活,讓數學與生活有機的結合在學生的課堂學習中。學生在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家人年齡以及自編兒歌的過程中,他們對知識的掌握由形象感知邁向抽象理解。、生成新的學習經驗,用數學的方式認識生活。

  5 、生成新的學習經驗,用數學的方式認識生活。

  通過經歷一系列的數學活動,數學模型逐步構建。這時我們設計了拓展練習,讓孩子在具體情境中體會含有字母的式子的意思,從只有一個字母的式子到含有兩個字母的式子,從只有一步的簡單數量關係到兩、三步的數量關係,孩子們的認知在逐步走向深入。

  篇三: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用字母表示數,對小學生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在學生的思維過程中,由具體的數和用運算符號組成的式子過渡到含有字母的式子,是從具體到一般的抽象化過程,而把具體的數代入含有字母的式子求出它的值,則是從一般到具體的過程,是比較難於理解的。

  基於以上原因,我根據學生的心理和年齡特點,一開始就創設具體的生活情景,引導學生從喜歡的、熟悉的兒歌《數青蛙》入手,用 “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 ……” 製造認知上的衝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學生求知的慾望。使學生在現實生活的需要中,在解決實際問題的困惑中,從而產生了 “ 用字母表示數 ” 的懸念。這正符合新課標要求: “ 在具體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 ” 。

  理解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的意義,既是本節課的重點,又是難點。為此,我通過三個活動,讓學生自主參與,主動探索。先讓學生通過擺三角形的活動,發現隨着三角形個數的增加,所用小棒的總根數不斷變化的規律,初步抽象出含有字母的式子,接着提問 “ 還可以用別的字母表示三角形的個數嗎? ” ,以進一步挖掘教材潛在的智力因素,為學生拓展了思維的空間,進一步培養了學生從一個結論推到另一個結論的能力。

  活動二,讓學生根據相關條件用代數式表示學生和老師的年齡。新課標提出: “ 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數學活動。 ” 所以我在利用教材例題的基礎上重組教材,從順逆兩個思維的方向,讓學生真實感受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年齡關係,目的是讓學生不單純地依賴模仿,通過觀察、類比,從而得出同一件事,但由於表達的方式不同,數量關係也不同,含有字母表示的式子也不同,讓學生能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培養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深刻性,從中進一步體驗到用字母表示數與日常生活的聯繫及學習的價值。

  活動三,在教學用字母表示計算公式時,通過學生自學、討論,對文字公式與字母公式的對比,讓學生充分理解用字母表示數具有簡約性的優點。在通過自學 “a 的平方 ” 的讀、寫法及含義,以及含有字母的式子里,乘號的簡寫、略寫法,讓學生在積極的狀態下參與學習,獲得學習成功的滿足,又通過設問: “a2 與 2a 是不是一回事? ” 使學生產生符號感的思想,從中受到數學符號的簡潔美的熏陶,激發學習數學的內在積極性。

  練習是鞏固新知、形成技能的重要環節,在練習中注意精心設計發展性練習。一是深度的拓展。想想做做 3 ,從只有一個字母,跨越到含有兩個字母,認知的思維已走向深入;二是廣度的拓展。 “ 你可以提出哪些問題 ” ,學生在想方設法提問的過程中,勢必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反思檢索自己的已有知識模塊。這樣,學生既完成了知識的自我建構,使學習呈現出一種整合性的態勢,知識的範圍已走向寬泛,又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性思維。

  最後落實懸念,首尾呼應,課尾再掀思維高潮。進一步增強了知識體驗和情感體驗,樹立了敢於探索、勇於發現的勇氣和信心。儘管課前作了比較充分的準備,但不盡人意之處仍在所難免, 課尾回到兒歌《數青蛙》,讓學生用一句話概括整首兒歌,意圖不僅是首尾呼應,使兒歌完整有節奏;而且更重要的是鞏固知識,檢查學習效果。此時,學生不僅僅停留在快樂學習的狀態,而是進入了真正思考的創造境界,學生面對教師精心設計的問題,不是望而卻步,而是躍躍欲試。或許是急功求成吧,也或許是為了幫助 學生更清楚地看出青蛙嘴巴、眼睛、腿與青蛙只數的關係,更快地發現規律,當學生 用 “a 只青蛙, a 張嘴, b 隻眼睛, c 條腿。 ” 表示時,我沒有給予肯定,讓如此一個充滿想象、極富創造力的想法,便輕易地從我面前滑過,就因為它不是我預設的!一句 “ 能不能只用一個字母表示? ” 讓張揚的思維嘎然而止!

  為了彌補這樣的缺憾我又一次走進同軌課堂,當又一次出現類似的答案時,我在肯定的同時馬上追問: “ 那你能說說它們之間的關係嗎? ” 本以為會難倒他們,沒想到舉手者還頗多, “b = 2a 、 c = 4a” 這樣的關係經過思考後,他們完全可以說出;我還不甘心,又設問: “ 那你們能用字母表示三個連續的偶數嗎?稍作思考,學生同樣也能用自己喜歡的形式表達出來: ”n —— 2 、 n 、 n + 2“ 、 ”a 、 a + 2 、 a + 4“…… 如此,舉一反三,學生的大腦不斷進行着思維的體操,看得出,學生是興奮的,也是輕鬆的,學生的想象、思維的空間真是不可低估。看來,教師應充分相信學生,給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機會和舞台,不僅在理論上深刻理解,更應時時落實到生動鮮活的、充滿生命個性的課堂中,真正體現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嘗試,不斷減少這樣的遺憾,讓學生能在我的課堂上有更多的機會盡情展開他們想象的翅膀!

  總之,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我本着對新課標理念的理解,充分引導學生探究有價值的數學問題,經歷用字母表示數的過程,讓學生感到數學無處不在,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創造力,培養學習數學的意識和能力,讓知識在課堂中煥發出活力,讓課堂充滿數學趣味和積極的數學思考,讓學生在課堂中不斷成長與發展。

您正在瀏覽: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