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幾分鐘決定你的命運

幾分鐘決定你的命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面試像是這句話的極致體現,短短的幾分鐘時間體現了十幾年的努力,更決定着你今後的命運。聽起來很殘酷,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你是否也應該心懷感激呢?因為機遇永遠只屬於做好了準備的人。只要你在面試之前提前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學會用實力說話,就可以順利地找到事業發展的起點和方向。

  規劃:越早越好

  但凡職場的過來人都知道,能夠在面試中脫穎而出的學生,他們的優秀不光表現在令人賞心悅目的成績單上,或是校內外各類活動的積極行動上,而在於他們從踏入高校第一天,甚至更早,就開始為自己四年後的求職面試打點一切。

  張運慧,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專業本科畢業生,大四開學不到兩個月——11月19日,當別人還在為求職面試奔波時,他已經神閑氣定地拿到了波士頓諮詢公司的offer.

  好運只光顧有準備的頭腦。許多人臨近畢業才思考以什麼行業作為職業發展的起點、哪些公司是最佳的求職目標、自己的能力是否與企業契合,但張運慧的思考提前了四年。大一下學期,他就確定要以進入諮詢公司作為未來事業的起點,大二開始陸續進入中國建設銀行、貝恩諮詢公司實習,“在擁有貝恩的實習背景之後,就沒再實習,因為貝恩的經歷已經可以很好地幫助我找到一家排名靠前的諮詢公司。”接下來,張運慧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國際交流項目的活動上,他本來就拔尖的英語越發運用自如。至於諮詢行業內哪幾家是top5公司、各自的特點是什麼、簡歷怎麼投、怎麼準備面試問題、案例面試時要注意哪些問題……諸如此類的問題,張運慧在北大、清華的BBS,以及和師兄、朋友的聊天中積累了大量提示和經驗。

  如此具體的職業規劃在MBA學生身上表現得更為突出,許多商學院每個學期都會開設針對性的職業規劃課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MBA學生向麗告訴筆者,一入學,MBA職業發展中心就通過測評工具幫助她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興趣,確立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的職業目標。於是,每當清華校友發來市場營銷職位的招聘信息、職業發展資料,職業發展中心總會第一時間轉給向麗。暑假時500強公司丹納赫市場部招聘實習生,中心推薦了向麗。兩年來,向麗以IT行業的工作背景成功地進入施耐德電器市場部,一步一步靠近了自己的夢想。

  背景:越豐富越好

  儘管企業並不期望沒走出校門的學生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但畢業生們並不這樣想,他們總是想方設法使自己的簡歷豐富多彩:優異的學習成績、學生會主席、記者團團長、社團領袖、國際交流項目生、著名外企的實習和兼職經歷……

  《老闆要你在大學里學的10件事》一書指出:不錯的平均成績反映了你在多大程度上明白了教授想要你學的東西,並展現出來。而在某種程度上,達到教授的標準和取悅你的老闆差不多。優異的學習成績不光意味着紮實的專業基礎和在校期間的模範表現,它還體現出你是否足夠smart,懂得適應遊戲規則並能玩得很好。

  北京理工大學的碩士Ricky,當他進入北方工業公司這家被譽為“亞洲最大軍火商”的國企時,除了學生會主席、代表學校出征大專院校辯論賽的活動經歷以外,幫助他取得獎學金的優異成績、發表的專業論文,包括以某國防科研項目申請的著作權等學術表現,也為他帶來許多來自企業的讚賞,“如果你連自己熟悉的專業都做不好,企業怎麼能相信你在其他不熟悉的領域將會取得不菲的成績呢?”

  另外,豐富的背景也能幫助你贏取更多與面試官交流的時間。北京大學會計學專業的金玲,曾經是學院學生會副主席,創辦了學校的記者團,並在德勤、微軟、BCG和北京現代等公司實習和兼職,這些經歷每每在面試中被提及。因為多樣化的背景經歷,她畢業時拿到了GE銷售部、強生市場部、商務部規劃財務司、畢博諮詢公司和民生銀行的五個offer,比其他人擁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準備:越細越好

  畢業生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為面試準備什麼,林林總總的準備中,最重要的就數對面試官的提問準備答案。首先是背簡歷,“自我介紹幾乎是所有面試必需的課程,而大學四年統共就那麼幾件大事,在心裡把它們的每個細節都梳理一遍,流暢地講出來就可以了。”背簡歷一事對金玲不足掛齒,她笑稱北大的學生真正的面試準備是歷經寶潔的“面試培訓”。

  寶潔幾乎每年都是最早進入高校招聘的跨國企業,所有學生都會將它當作熟悉面試流程的練手機會。先是簡歷篩選,到網上做性格測試,然後是數學和英語筆試,接下來是標準化英語口語測試,最後是兩輪面試;寶潔一共有八九道面試題,提前公開給所有學生,“涵蓋了大學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準備好寶潔的問題,就等於為其他企業的面試做好了準備。”

  寶潔公司的面試官以極盡所能的細緻著稱,金玲回憶起當天的情景還直說:“太折磨人了!他能抓住你簡歷上的任何事情刨根問底,沒完沒了。比如,他讓我談一個表現領導能力的例子,我談的是創辦記者團的經歷,接下來他會問,在什麼情況下創辦的、為什麼要創辦、這個過程遇到哪些困難、你怎麼說服你的老師、得到哪些支持、官方支持是什麼、有哪些非官方的支持、有多少人參加、效果怎麼樣……對於一般的應聘者來講,再怎麼準備,恐怕也只能準備到前兩層的問題。”

  而三得利梅林人力資源經理蔡一青表示,她經常在面試中故意打亂應聘者準備好的思路,即興提一些問題,比如面試一個市場部文員時,她問對方:聽說過三得利的飲料嗎?你喜歡喝什麼飲料?如果公司規定3年內必須喝公司的飲料你願意嗎?業餘時間怎麼打發?對《達?芬奇密碼》這部電影有什麼看法?“這些問題都是即興的,沒有標準的評判答案,只是為了更深入地了解應聘者,同時市場部的工作需要應聘者對最新的信息和事物很敏感,跟得上時尚潮流的步伐。”這時候,需要準備的恐怕不光是問題本身,而是面試官的考核思路。

  應聘者的思維能力,是諮詢公司和投資公司面試的考核要點。一心想進入諮詢公司的張運慧,花了整整5個月的時間來了解求職目標的公司特點、業務運作、內部狀況、文化和用人觀念。“不同諮詢公司之間的差異很大”,面試準備的工作也就更為繁複,即使是5分鐘的常規性提問,張運慧也會反覆地和朋友一起揣測、模擬;沒有經過MBA訓練的他,將50%的時間放在了案例分析的練習上。

  現在已經是漢能投資公司顧問的華兵,在就讀清華大學MBA之前擁有5年的IT系統集成、互聯網、電子商務的行業背景,他的目標是進入投資公司。一年前,他收到漢能投資公司招聘實習生的郵件之後,到網上Google了這家投資公司的所有資料,“包括公司網站、相關的大項目、董事長公開的演講和發言,特別好的是漢能的公司網站有每一位資深諮詢顧問的詳細資料,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參與的項目等。”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長期對投資公司的關注和MBA案例分析的能力,讓華兵對面試胸有成竹,特別是在他連面試官的背景也了如指掌之後:“基本上聊幾句之後,我就已經知道坐在跟前的人是誰了。最後一輪是董事長面試,他談到很多行業發展、企業戰略的個人想法,而這些我都在他的演講資料中看到過。”

  今年,華兵負責招聘新一輪的實習生,“我面試過的MBA里,沒有幾個人對公司特別熟悉,許多知道我在這兒工作的清華師弟,只有兩個曾經主動打電話了解過漢能的情況。”

  關於面試時的着裝禮儀,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職業發展中心職業諮詢顧問董平指出,MBA的職業培訓通常建議學生在面試前找個機會到企業轉轉,了解一下員工的着裝風格、說話習慣、文化氛圍等,儘可能在面試中表現得跟內部員工一樣,“如果這是你渴望的企業,再多的準備都不為過。”

您正在瀏覽: 幾分鐘決定你的命運
網友評論
幾分鐘決定你的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