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山水居心

山水居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進入十二月,天冷不知道那一時?如今天早起太陽霸氣外漏,不一會溫和的陽光就悄悄的溜走,任你捶胸頓足,它可不理你這一套,不帶一點留戀,走了就是走了。這樣四周寒冷慢溢,人冷了,心生厭惡,於是總想念夏天,山水清清,鳥語花香,碧翠嫣然,心也跟着季節愜意着,突然想到若是山水居心,那是何等的美哉!

  翻開地圖,眼底的中國地域遼闊,不乏好山好水,所謂山清清,水秀秀,望眼去便是北方的山高巍峨,險山碧水。南方則是層巒連綿的山脈,川流不息的河水。我走過的山不多,經過的水也不多,看過泰山的挺拔,望過雲台山的碧翠,穿過桂林的連綿小山,踏過香溪泉,劃過洞庭湖,那山那水,一次次前行,一次次感受,我依然不忘過去,沉醉於山水之間。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華東的土壤養育了平凡簡單的我,人是無才無德,過着無慮無憂的生活。平時的我喜歡看書看報,自從家裡買了電腦,便從現實轉移到在網絡閱讀。網絡很大,知識多,人多。可以學的東西多,更可以遇到很多人,這便是網絡的好,網絡的緣,相識就是緣分,珍惜眼前,珍惜所有。在網絡里我認識很多人,雪原拾憶便是其中之一。我們彼此交流不多,只見他空間里時常更新着自己的心情,人說一個人的心情反應着一個人的故事。雪原拾憶有不少心情,有一則引起我的注意,他說教育是改變一個民族的大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對得起自己的職業。

  時間慢慢過去,漸漸的對他了解一些。雪原拾憶名石山,他生在甘肅隴南西和縣仇池山附近。仇池山位於隴南西和縣境內,仇池山是人文始祖三皇伏羲、神農、軒轅的誕生地,位於是甘、陝、川三省交界處,面蜀背秦,地處險要。山石以紅岩石為主,峽谷凌峰,奇山俊秀,仇池山三面環水,一面咬險山的景貌。其中伏羲仙崖、石勺奇潭、金龍滾珠、八仙上壽、麻崖古洞、東水無根、洞涌神魚、小有洞天等八大景觀尤為突出。構成了仇池山峰、泉、雲、洞、石五種特有的景觀。

  雪原拾憶畢業於美術學院,畢業后在外闖蕩幾年回家鄉做了一名教師。他愛他的職業,喜歡自然,偏愛山山水水。作為一名教師,為國家培養人才,苦點累點不算什麼?雪原拾憶從他家到學校的距離大概有30公里的路途,作為老師,他從來沒因為路途遙遠而耽誤孩子課程,有時甚至雙休日還在學校加班加點。學校條件不是很好,冬季寒冷,夏季炎熱,對此他從無怨言。只要學生好他就心滿意足,記得一次家長不知道孩子在哪個班級?他就很生氣,比他自己的孩子好要惱火,他說作為父母都不知孩子在哪個班級,你還配做父母嗎?最後還因此事差點與家長鬧翻臉。雪原拾憶在學校里為人謙和,待人真誠,工作里他為人師表,盡心盡責,在校得到同事的尊重,受到學生愛戴。有一次,他因有事沒來學校,後來不放心孩子們,還是驅車去了學校,當他走進教室推開門的一煞那,看到一個個紅撲撲的小臉帶着笑容,望着他說:“老師你,你回來了,我們在等你!看到你我們就開心了。”他聽后心頭一暖,苦累全消了。

  君子無需繁華立於世,一花一草自在心,雪原拾憶是愛花草之人,因得到一株迎春花,他會高興的如孩子般眉開眼笑,家裡的花花草草被他視為朋友,精心栽培,用心呵護,不在乎你長勢多好,只要曾經擁有過,便是值得。只要提起花草,便是打開了他的話匣子,你只要聽,他便會一直說:“你可不要看不起小花小草。”我無心的依附着,他卻是一臉認真說著:“其實花花草草都是有生命的,每一個鮮活的小花或小草,只要你用心對它,疼惜它,它都會茁壯的成長,回報你以綠色或芬芳。不像現在社會裡一些人,你對他再好,他也看不到,若利益面前,不踩死你誓不罷休。花草可不是,它通人性,它懂人類對它的好,這如大自然里的各種樹木花草一樣,只要我們人類愛護自然,愛護花草,愛護樹木,愛護一山一水,我們人類就會得到自然界的生命賜給我們的溫馨甜美與芳香,我們愛自然,愛綠色,愛身邊的每一個有生命的東西,讓世界充滿愛,讓心在愛的懷抱里高歌,讓精神沐浴着花草樹木的芬芳里。”

  教師是一門辛苦的職業。平時忙碌就不說了,遇到雙休日也是瑣事不斷,什麼學生作業要批改,試卷要批閱,教案要備註,有時還要開會學習。即便如此忙碌,雪原拾憶依然堅持他的愛好,繪畫。他多年一直如此,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從不擱淺。很多人繪畫為了出名,在利益和名利的驅使下,做一些虛假的事情與宣傳,有的甚至是掛羊頭賣狗肉,以藝術的名義忽悠不懂藝術的人,玷污了人們對藝術的崇高思想與價值。

  雪原拾憶,為人正直,剛直不阿,他繪畫只是愛好,心中喜歡,無所謂名利,用手中的筆繪彩出自己心中一番景象,不為他人賞,只為心中愛,不在乎環境如何?或居山或居水,或居鄉野或隱於竹林間,只要心中有景,便是繁華。

  打開一幅《源遠流長》,此作品遠觀大氣磅礴,氣勢雄偉,山雲連綿,山峰重疊,水山交融的景象。近看右邊幾株翠松,白樺樹,一則山間小道蜿蜒而上,上邊是飛流而下的瀑布,仰望彷彿看到萬馬奔騰,激流勇進的場面,圖中的山石,岩紅淡彩,千峰奇形,或尖或圓,或方或棱,時有巍峨挺拔,時有勁挺纖秀,時有高如叢雲,分不清是山是雲,矮處山峰聳立,下邊則是一灣清水盡流於眼前,清波碧湖,映山映水,湖邊木中有花,花中有草,賞畫入景,彷彿置身於山水中。

  繪畫是以寫實為主,寫實又以寫生為主。就像你要畫一隻老虎,若你從沒見過老虎,憑空想下畫一隻老虎,就算你畫一輩子老虎,也不會畫出老虎的神韻、王者風範和霸氣。這就是畫家為什麼要寫實寫生,寫生是每一位畫家作為繪畫用眼觀察事物后,用筆描繪的意象中最真實的事物,無論你繪畫功底多深與技法多高明,單憑想象是很難創作出好的作品,凡是優秀的畫家都喜歡把自己置於山水間,走於大街小巷裡,親身體驗生活,感受自然,才會陶冶出與眾不同的情操和迸發出好的靈感,有了這些寫生寫實的實踐與經驗,便會創作出一幅幅佳作,雪原拾憶生在仇池山附近,這給他寫生創造一個好的條件,他愛好繪畫,為了把自己的繪畫功底更進一步,他時常自己驅車前往深山觀景寫生,吃住全在山裡,把人和心交給大山,用心感受山水的靈氣,滋養自己的靈魂,滌盪心裡的浮華。真所謂居山居水賽神仙,閑情雅緻好養心,何須留戀凡塵浮華,一世名利!

  秋景羨煞人。一幅《仇池秋韻》,紅岩石壁,高山叢雲,遠處群山與雲舞,氤氳多曼妙。近處小徑蔓蔓,左邊湖水潺潺,雲霧繚繞,岸上松樹和各不知名的樹木盡顯秋色神韻。小徑右邊幾株紅杉樹傲然立於此,紅杉樹裡邊便是幾所紅瓦青磚農舍,不知是雲還是霧,環環慢繞農舍間,幽幽靜處好時光。此幅作品表現出作畫者心境豁達,淡泊名利,大隱於市的心態。可以說若是求得一處山水,不在乎人多,不渴望鳥語花香,一山一水,一人一景,一世居於此的好心境。

您正在瀏覽: 山水居心
網友評論
山水居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