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標籤:綠山牆的安妮

  高貴而孤獨的修行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作者介紹

  段朝林,國家一級美術師,祖籍河北巨鹿。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國畫專業,結業於文化部首屆重彩畫高級研究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協重彩畫研究會理事,中國工筆畫學會會員,河北省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河北省美協國畫藝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石家莊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石家莊市畫院副院長,授予市文化系統"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石家莊市第十一屆政協委員。擅長人物,山水,尤以青綠山水見長。畫風古撲典雅厚重,既有工細精微之妙,又有水墨酣暢淋漓大家之氣,形成鮮明的個人風格。

  高貴而孤獨的修行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魏憲亮

  在段朝林近幾年的畫作中,比較多的是青綠山水,而在如今喧囂浮躁的畫壇,青綠山水卻是極其少見的。原因不外有二,一是青綠山水費時耗力,一幅畫需要十幾道工序、十幾種顏料,一個月左右才能完工;二是山水本就難懂,而青綠山水更是曲高和寡,許多人於是敬而遠之,轉而去關注比較大眾的寫意或工筆畫,也由此,青綠山水的市場價值也就遠遠低於其本身應有的美學和成本價值。如此費力不討好、又不賺錢的事情,自然就少人問津了。而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工筆寫意功底都非常紮實、而且其藏族人物系列已在畫壇頗有影響的段朝林,卻在一條本來可以相對輕鬆且名利雙收的路上突然轉彎,把自己深深地埋進了青綠山水這個古老而獨特的領域裡,而且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繪畫語言,不能不讓人佩服他的勇氣、堅毅和悟性。

  在段朝林的畫室里,有一個爐子和不鏽鋼的鍋,有點像大學生宿舍煮方便麵的用具,本人初時也以為是他加班晚了做小灶用的,問后才知道,這是他熬制礬膠用的,因生宣熟宣對顏料吸收的效果不同,故而他要自己熬製成礬水將生宣製成熟宣,雖然市場也有賣,但卻沒有自己制的畫出來效果好。他的畫室,也很是簡陋,除一面高大的畫板和一些成品半成品的畫作外,幾乎再無他物。他就是在這樣的畫室里,經常把自己關上一個月,去創作一幅青綠山水。聯想到現在有些書畫家帶三五枝畫筆、攜一二個學生,到處參加筆會、拿潤筆費的現象,不覺有些為其鳴不平。段朝林道,別人以為我獨處畫室枯燥無味,卻不知在我的小天地里,胸有丘壑、心如止水、遠離塵囂、為所欲為,又何嘗不是一種大快樂。聞此言,不覺想起一些高僧的苦修,這應該是境界的差異了吧!

  畫室里,有兩幅已畫完的青綠山水。關於青綠山水,本人知之不多,知其元之前盛行,元后逐漸沒落,畫面華麗恢宏,應屬於有貴族氣的那種。詳細信息,大家可問度娘。之前,我看過段朝林的畫冊,此時近距離站在作品面前,便有了別樣的感覺。那飄逸的白雲、升騰的煙嵐、碧綠的群山、高古的人物,似乎在向我們傳遞着一種遠離塵世的悠遠、幽靜和生氣,向我們傳遞着一種古老的信念和似夢似幻的精神訴求,向我們傳遞着一種氣定神閑的生命自在,看着,你忽然就靜了下來,忽然就忘了自己身在何處。由此,似乎有些理解段朝林的修行與快樂了。

您正在瀏覽: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網友評論
讀段朝林青綠山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