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歲末遐想

歲末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末遐想

  梁曼玉

  穿過2010年的時光隧道,即將推開2011年的門扉……

  這段時間,我感覺自己好象是在夢中,眼前是一座座高峰,我艱難地攀登着,奮力向上。那群峰環繞,巍峨壯觀的峰峰嶺嶺,多麼奇妙啊!我多想登臨並超越啊,那是我欣賞、敬畏、嚮往的。然而在我攀爬過程中,同時又有一種由仰視到平視的感覺,原本應無限欣羨的奇景卻變得平淡無奇。

  在我的意識里,似乎有什麼高深莫測的感悟,但又飄渺得抓不到,琢磨不清,就象一個修行之人,彷彿悟到些什麼,然而卻說不清楚,描摹不得。時而感覺超然物外,卻又極力想深入其中。

  是啊,世間很多事就是這樣令人感到茫然,眼前的山川、日月星辰,有時是睜眼可見,但假如你將它藏在心裡,那麼你同樣可以閉目冥想,依然會清晰異常。你可看見五當山的雄渾,氣勢磅礴。彷彿站在金頂之上或飛浮在天宇之間,俯瞰着蒼茫大地,山巒疊翠,如飛天繞地球、日月而行。

  這時才發覺自身是多麼的渺小微弱啊!因而我欲問天:人究竟為什麼做為一種生物,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呢?生存的意義究竟何在?

  人類為著物質的和精神的一切需求在苦苦追索,甚至相互傷害。到頭來僅僅是為著繁衍生息?為著享受而生存?人類的共同理想究竟是什麼呢?

  但不管怎樣,人們都在按着上蒼賦予我們的意志或使命而存在、而運行。就象那滿天的星辰,也許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天的一顆星,都有他的前身、今世和來生。生命是永恆的,就象能量守恆,輪轉不息。

  人的一生要經歷多少的寒來暑往、晨昏交替;包含多少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歷盡多少的狂風暴雨的洗禮、陽光雨露的滋潤。

  我的人生軌跡將要怎樣運行呢?靈魂的痛苦是遠遠大於肉體的傷痛的,如沙漠中的旅行者在灼熱的驕陽下饑渴的艱難穿越,一如在黑夜中探索,好似在冰原中跋涉,向著雪山峰頂攀登,那是渺茫無助的,也是無人理解,無可替代的悲哀,更是無語而無淚的直面。這痛苦猶如惡魔,如揮不去、趕不走的迷霧在縈繞着……

  如何能解脫呢?“我欲乘風歸去”,“高處不勝寒”。

  我多想掬一捧仙境神泉,啜飲之,便忘卻一切痛苦煩惱,只留下一切愛與美好的記憶。猶如那雨後的彩虹;宛如蛻變翩飛的蝴蝶;鳥兒飛過,但林中依然能聽到婉轉的鳥語;花兒謝了,卻仍能嗅到那曼妙的花之芬芳……

  人生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經得住磨礪的。熬過了長夜,會看到白晝;沐浴了風雨,便會艷陽高照;承受了海上浪濤,終會風平浪靜;蟄伏過嚴冬,定會破蛹翩飛;雪梅落盡,才會迎來春之綠潮。

  維納斯的美麗,緣於殘缺;蒙娜麗莎的微笑迷人,因為神秘;圓明園的壯美令人懷念,因之毀滅。人生乃至宇宙時空的浩渺,讓人不斷去探索:解謎、追索、破譯、求證……循環往複。

  或許這就是人生存在的意義,生命的偉大就是萬物都有相通的自然法則,所有的生命,殊途同歸……

您正在瀏覽: 歲末遐想
網友評論
歲末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