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傷痕遠逝

傷痕遠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傷痕遠逝

  ——讀《中國知青部落》后感

  對於人而言,刻在心中的傷痕難以撫平,對於社會而言,一代人的傷痛將會寫進歷史,但無論怎樣,傷痕終會遠逝,人生總是在希望中前行的。歷史的記載我們只會偶爾翻看一下,不會忘了曾經的痛,但無須時刻記着那痛,我們是為明天而生活着的。知青是一個刻滿着傷痕的群體,儘管他們已經從傷痛中走了出來,但他們的青春歲月卻是無法回首的。

  《中國知青部落》是我十幾年前買的書,搬了幾次地方未曾丟失。我保存着這本書,因為這書敘說著一段難以理解又漸漸遠去的歷史;因為書中揭示了社會狂熱造成的一個時代傷痕;因為知青是被耽誤、被誤解的一代人,他們的傷痛我們理解甚少,社會的反思已經湮滅在燈紅酒綠之中了。

  知青他們所經歷、所體驗的,並為之毫不猶豫地獻出年輕的真誠、狂熱的年代永逝不復了。人們開始淡忘,淡忘那曾經飄揚的一片火紅,曾經氣吞山河的誓言,曾經一往無前的勇氣以及高昂頭顱下顫抖不安的心。即使知青自己,也已經開始忘卻他們自己的過去,也許是不願回首。時代的年輪將知青這一段扭曲人性的歷史深深地塵封進歷史中去了,那是一道傷疤,後來者懶得揭開看看,當事者無法面對。一種全新的與知青“理想”完全顛覆的生活已經取代了那輝煌但又黯淡的一頁。

  作者在書中展示了在現代社會中的原始與蠻荒,人性的扭曲和生命的極端貶損。近乎原始部落的蠻野,荒原上無窮盡的種種壓抑,如獸奸,如瘋人之戀;白色黃昏無奈的世界,精彩的人生悲愴的失落,如集體大離婚,如神秘的林中坐化……

  讓曾經發生的、無法抗擊的時代噩夢,讓那些無知的英雄主義,讓有着崇高理想的假面與偽飾化作一縷輕煙飄散而去吧!讓一切已經淡忘的都過去吧!

  極端曾經深深地刺痛着我們,悔恨和命運的抗爭隨着歲月而漂逝,知青的歷史如一面明鏡,照射着我們容易膨脹的靈魂,扭曲人性的時代不會再回復。

  願傷痕不再!

您正在瀏覽: 傷痕遠逝
網友評論
傷痕遠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