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媽媽的炸酥肉

中秋,媽媽的炸酥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數着數着,中秋在圓月里,在一個個飄香可口的月餅里緩緩而來。我是個昨天的事昨天就能忘了的人,以至於前些年中秋是怎麼過的並不記得,只記得自己像一葉沒有帆的扁舟,離家流浪了很久很久。

  八月十五這天,公司發放了月餅。月餅包裝很精美,盒子上一朵盛開的菊花托着一輪明月,明月里印着公司特製的標誌,側面用行書寫着“多少美味記憶中,依依不捨震遠同。"我反覆的讀着這兩句話,邊吃月餅邊讀,心裡好不難受。“多少美味記憶中,依依不捨炸酥肉"後面的“震遠同”被我改成“炸酥肉”了,在記憶深處念念不忘的仍是家鄉的炸酥肉,媽媽炸的酥肉。

  記得兒時每年盼中秋,家鄉並沒有吃月餅之說,而是每家每戶做起酥肉來。用機器把新收的小麥磨成粉,再用發酵粉摻合水、麵粉放在有餘溫的灶台上通夜發酵,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做了。首先用生薑、大蒜等多種佐料、雞蛋和碎肉放在麵糰里反覆搓揉,使其入味。然後生起火往鍋里倒入自家榨的菜籽油,等油上的小泡泡散盡,有大量菜油香氣飄散即可。最後用手將面捏成大小各異的團狀放入油鍋里炸。一個個團兒浮在油上嗞嗞嗞的響個不停,爸爸生火,媽媽用筷子反覆翻滾着,我和哥哥饞嘴,踮着腳望鍋里,等到第一批酥肉好了后迫不及待的讓媽媽給吃,時常燙得淚水流個不停。

  傍晚,一輪圓月高掛,整個村子都披上了銀妝。酥肉盛在了大竹篾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喝酒,吃酥肉閑聊着。我們一大群孩子圍在旁邊吵着鬧着,吃飽了就裝在荷包里存起來。親戚還派紅包,然而所謂的“紅包”只不過是經過自己的手不到幾分鐘就上交媽媽了,說給買本子鉛筆。

  十多年過去了,酥肉和中秋節在腦海里成了連鎖反應, 那麼溫馨又那麼凝重。紅包到底是存了多少已經不曉得,而那幕滿屋的酥肉味和油煙始終深根在心底。與爸媽通話中,他們的寒暄,叮囑和牽挂讓我的心融化成比水更柔和的東西了。“爸媽,我想吃您們做的酥肉,這裡沒有的賣,您們做了多少?拍一張給我看好么?”爸媽不會發彩信,順着他們的話,腦海里又浮現了那幕幕,一大竹篾的酥肉,很多親朋好友,還有一個個紅包。

  窗外的月亮圓得發黃,好像隔着很遠很遠的距離。月光照得人有些冷意,坐在陽台上拿着月餅吃了起來,有豆沙的、果凍味的和紅糖的,吃得嘴發苦。我把盒子拿起來讀着“多少美味記憶中,依依不捨炸酥肉,”是呀,故鄉的酥肉香我聞到了,真是多少美味記憶中呀!

您正在瀏覽: 中秋,媽媽的炸酥肉
網友評論
中秋,媽媽的炸酥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