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孩子,媽媽對你說(十)

孩子,媽媽對你說(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媽媽對你說(十)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孩子,今天我帶你去散步時,發現有幾個人在湖中用網粘魚,那寸許長的魚纏在網中,被捉魚人小心的拿出,不停跳動的魚在陽光下閃着銀光,看起來很機靈。而我們沿湖一路走去,卻時不時看到湖邊的水中有一兩條死去的小魚兒,也差不多都是寸許長。你當時問我為什麼那裡會有這些死去的魚,是不是捉魚人不小心弄丟的,我讓你仔細觀察一下死掉的小魚,看看與剛才看到的人們捉到的魚有什麼不同,你看了看后告訴我這些死去的魚都快爛掉了。孩子,這些魚並不是被哪個人捉住的,它們是自己死掉的,它們死於水質的不清潔,或者說是死於環境污染。

  孩子,環境污染對於一個過分追求工業化的國家來說,是一種必然,似乎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在實現工業化的過程中都出現過這個問題,我們的國家自然也不會例外。媽媽常常跟你講起我小時候看到的水有多麼清澈,天有多麼透明,那是因為那時還沒有這麼多的工廠,沒有這麼多的工廠也就沒有這麼多的污染,甚至那時的人們還不知道什麼是環境污染。但孩子,今天這個問題已是如此嚴重,每個人都應該了解一些有關的知識,這對你將來的生存有好處,也能讓你從小就養成保護環境的意識,能為環境的轉化做貢獻。

  孩子,現在我們周圍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就是工廠排放的廢水廢氣,以及居民製造的各種生活垃圾,各種車輛排放的尾氣……而我們看到的湖水污染主要來自居民排放的生活廢水,雖然你沒覺得生活廢水有多可怕,但眾多的居民所排放的生活廢水就可怕了,而我們這裡的人工湖又沒有流動的水源,廢水排放到這裡,不能進行更新,也就造成了那些小魚兒的死亡。孩子,我們沒有權力去管別人,但我們可以自己少製造污水,這樣或許可以少死一條小魚兒。

  孩子,環境污染問題只是我要與你說的一方面,我更想與你說的是另一個問題。

  剛才你已看到有幾個人在湖中捉魚,他們捉到的魚看起來活蹦亂跳的,並沒有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污水排入湖中,會隨着水的自身運動傳到四面八方,不可能這裡的湖水污染程度高,那裡的污染程度低。既然哪裡污染程度都差不多,為什麼有的魚死了,而有的魚卻看起來很健康呢?這就要從魚身上找原因了。面對同樣的污染,死掉的魚一定是那些體質較弱的,因為它們體質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就相對要差很多,在環境惡化時,它們就首先成了受害者;而那些體質強的魚,卻很快適應了惡劣環境,所以它們在污染的水中一樣生存。

  孩子,媽媽這樣說並不是覺得應該環境污染,而是想告訴你一個道理。人們生活在社會中,也就如魚生活在湖中一樣,社會中存在着各種各樣的不良風氣,就如湖水中的污染。一個人如果自己先天弱質,很可能就會成為環境的犧牲品,就如那些可憐的死魚一樣。環境的影響總會存在,但如果自己的身體很強健,也就不容易受環境損害,並能夠逐漸適應環境,從而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孩子,怎麼能讓自己強健呢?當然不是多吃就可以了,這裡的強健應該是體力智力能力的強健,這就需要你通過鍛煉進行培養。你還只是一個小學生,你有着很好的天賦,有着很好的學習機會,有着很好的家庭環境,只要你自己不懈怠,就應該能夠使自己具有健壯的體魄、發達的智力以及較強的能力。但孩子,你現在離這個目標還很遠很遠,你要走的路還很長,這很長的路需要你付出很多的汗水,懶惰是不可能成為強健的人的。而不強健在這個社會上生存是很困難的,就如那些不能適應環境的魚一樣,所以你必須努力,只是為了將來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

  孩子,你一天天在長大,你的視野也越來越開闊,你越來越明白你現在的任務是什麼,為了自己將來能更好地生存,努力吧!終有一天,你會明白“人生會因為努力而精彩”這句話的!

您正在瀏覽: 孩子,媽媽對你說(十)
網友評論
孩子,媽媽對你說(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