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也談邂逅自己

也談邂逅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也談邂逅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雪小禪說,人一生都在邂逅自己。

  初,不懂。後來,茅塞頓開。感覺像詩一樣。

  的確如此,從你結識的第一個朋友,兒時的玩伴,或許早已被你遺忘,可那邂逅的便是你自己,因為他(她)和你一樣在吱呀學語,和你一樣潔白如紙,和你一樣天真、懵懂。

  你第一次背起書包,走進校園,你邂逅的便是更多的自己,因為他(她)們和你一樣生活在同一片天空,和你一樣有着對知識的渴望。

  你上了大學,入了社會,一直到你看了最後一眼世界離去,無時無刻不在邂逅自己。

  哲學家說,認識別人容易,認清自己難。絕對有道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便是如此。那麼,讀了雪小禪的《邂逅自己》也許你就找到解決辦法了。

  某個階段,你邂逅了地痞流氓,那便是那時的真的你。你為自己的“哥們義氣”互相崇拜的時候,是難以自拔的。如果你看到他們的結局,你就預測到你的未來,也許你會清醒。你便認清了自己。

  或者某個階段,你邂逅了流浪歌手,那便是那時的真的你。她(他)們為別人帶來歌聲,為自己帶來生計,她(他)們在演繹一份情,在憧憬一份夢。很多時候你看到她(他)們無奈,她(他)們彷徨。你不要灰心,也許明天你或她(他)就是下一個西單女孩,你需要再努力一些,你需要超越。

  這便是邂逅自己的好處——認清自己。

  你我都在不停邂逅自己。你回首身邊的人,回身看看自己身邊的朋友,絕對有你自己。有人說,我的朋友在變化,那便是你自己在變。人,時刻都在變,伴着工作的進步,閱歷的豐富,就悄然變了。所以說,你難以發現自己的變化,你只需看看人群里誰在和你做着類似的工作,誰的心靈和你的貼近。

  怎麼能不變化呢?除非你原地踏步;即便你原地踏步,也許你的愛好,你的態度,你看世界的眼已不再如初。

  有人說,一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數不勝數——有深交的,有一面之緣的,有刻在心裡的,有早已忘記的,那都是邂逅啊。

  我覺得邂逅不是蜻蜓點水,需要打內心裡過。

  你望了一眼青山綠水就轉身,便說你邂逅春了;乜了一眼盛開鮮花就轉身,便說邂逅美了;睨了一眼馬克思就轉身,便說邂逅共產了;斜了一眼《茶花女》的封皮,便說邂逅小仲馬了。

  那不是邂逅,確實不是。

  你不喜歡農民,便不去了解他們的生活困苦,不會走進他們的心;你不喜歡農民工,便不去了解他們的生活艱辛,不會走進他們的心;你不喜歡教師,便不去了解他們為何劬勞而無怨,不會走進他們的心;你不喜歡醫生,便不去了解他們為何枯燥而無悔,不會走進他們的心。

  他們不是與你邂逅,而是擦肩而過。

  邂逅,不一定是與你作同一工作的人;不一定是與你有共同興趣的人;不一定是與你同一階層的人。

  某一天,你起得很早,靜謐的街道,正有一位工人在掃街。穿着樸素的衣,戴副手套,她的眼中是髒亂的垃圾,身前是揚起的灰塵,身後,那便是人們要走的清潔的柏油路了。只要是工作在平凡崗位,無怨無悔地付出,帶給別人方便與幸福的人與她相遇,便是一場美麗的邂逅了。因為在她的身上能找到和你一樣的品質,心與心就碰撞了。

  某一天你去聽一場音樂會,你覺得很美。可是,你並不懂音樂或者你懂卻並不專業。也許你是古董專家,或者是一位畫家,或者是書法家,或者是詩人,抑或是建築師,工程師……沒關係,在美妙的旋律中觸碰到心靈那根弦了嗎?那便是邂逅。

  邂逅,甚至是與你說不同語言的人,甚至是與你今生無法想遇的人。比如你翻譯一本外國作品,比如你讀了一次《詩經》。

  只知是中秋夜。

  不知是什麼世紀。

  不知是什麼地方。

  不知他長什麼樣,穿什麼衣。

  手提一壺酒,正在吟,“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你邂逅了嗎?

您正在瀏覽: 也談邂逅自己
網友評論
也談邂逅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