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草葉上的露珠晶晶地閃,馬蓮花開淡淡的藍……

  這是我多年前寫的一句詩,後來總想配成完整的一首,卻都不理想,有點狗尾續貂,於是作罷。

  我初識馬蓮是在童年的鄉下,在北山布滿亂石的山道上有一叢,葉很少,多被牛羊和行人踩得七扭八歪,甚不景氣,可每臨初夏都會開花,花總是直挺着,淡藍色的,柔和而有生氣,行人多不忍去采,它也沒將生命向四周擴散,就這樣年復一年。

  那時我怎會忍心在秋季去挖它的根呢?它的根很柔韌,適宜紮成鞋刷,去刷穿得臟臭的鞋。往事不可追,貧窮和無知使人不懂美和敬重美。可它並沒就此衰亡,慢慢又修補了自身,還是那樣的一叢,沒增也沒減,來春照樣萌發。

  後來進城了。在公園或小區的路旁,經常看見馬蓮,高高的,異常茂盛,葉把花掩蓋了。一種臃腫的繁華,丟失了藝術美。

  生命力頑強的馬蓮啊,在板結的山路上,牛羊踩不死,山洪淹不死,冰雪凍不死。可在肥沃的花園裡,它雖旺盛地生着,精神卻已死。

  我不認為城裡花園裡的馬蓮還是馬蓮。

您正在瀏覽: 馬蓮
網友評論
馬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