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的窗:爆米花

記憶的窗:爆米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的窗:爆米花 標籤:青澀記憶

  很喜歡深圳衛視的一檔節目《年代秀》,節目很是好看,趣味十足!每每看見曾經那個年代的影像、圖片等等,都會勾起我最難忘的記憶。

  當我們開始感慨連“青年節”都過不上,正準備過“父親節”、“母親節”的時候,“六一兒童節”已經成了遙遠的回憶。當我們的孩子沉醉在電腦遊戲、卡通電視和兒童樂園的時候,不知他們是否能想象我們兒時的“英雄壯舉”。在轉瞬即逝的時光里,不滅的是童年真誠美好的回憶,它們常常闖進我們的夢裡,帶給我們溫暖。我們將這份溫暖傳遞給下一代,讓他們有更絢爛的童年。在這裡,分享我們的童真遊戲(見:《記憶的窗:1.寫在六一前--獻給你,我,他---70后的朋友》)和曾經的美味!將它們記下來,並和我們的孩子們一起分享。

  遊戲是孩童的天性,而零食也是孩童的最愛!沒有哪一個小孩子小的時候不吃零食的。只是在我們童年的那個年代里實在是沒有什麼可吃的東西;小河溝里摸魚,大樹上掏鳥窩,包括麻雀這些東西我都吃過;甚至那時聽大一點的孩子說蜻蜓去掉翅膀和尾巴也可以吃,我居然就吃過烤過的蜻蜓肉。只是滋味現在早已給忘記了......

  前些日子,在小區的門口居然看見曾在記憶里消失了許多年的---爆米花。便停了下來,一直站在師傅旁邊靜靜地看着;熟悉的小爐子、葫蘆形的鐵罐子,熟悉的手法,熟悉的一聲”巨響“,熟悉的爆米花的香味......

  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彷彿曾經就近在咫尺......

  曾經有這麼一個笑話:當年美國跟中國建交時,美國總統訪華,看見馬路邊的爆米花爐子,很是好奇,於是問翻譯這是什麼東西。翻譯一下子找不到準確的英語詞彙,就趕緊應付的說這是“糧食擴大器”,美國佬大為震驚,說,難怪中國八億多人口都不怕缺少糧食,原來深藏着這種神奇的機器啊。 雖然是個笑話,但是爆米花在我們這一代人心中已經印下了深深的烙印。

  多少年了,沒有再見過這樣的方法;多少年了,沒有聞到那曾經的爆米花香了;多少年來,沒有捂住耳朵去看啟鍋的一剎那......

  記得小時候,只要看見爆米花的來了,就吵着鬧着要媽媽去拿玉米或大米;尤其是過節的時候,就會有師傅挑着擔子來連隊;擺開后,孩子們,立馬就圍了上來;好奇地看着師傅給小爐子生活,然後往那個葫蘆形的鐵罐里裝玉米粒或大米;記得那個時候砂糖少,師傅會往根據個人的口味加糖精;完畢后,師傅就會一手轉動小鼓風機,一手轉動鐵罐......等到鐵罐上的壓力表到了一定的壓力后,就說明裡面的玉米粒已經”開花“了;然後師傅就會把鐵罐從小架子上取下來,放置在長長用布縫製的口袋的口子里,一腳用力踩下去。“嘭”的一聲悶響,一團白色煙霧迅速騰起,雪白微黃的爆米花噴涌而出,一股馨香在空氣中瀰漫開來......

  那個年代的那個時候,我就特別喜歡吃爆米花。那個時候也吃不到什麼小食品,能夠吃上一頓爆米花就成了那時我的最大的快樂。每次連隊里來爆米花的人,我都要拉着媽媽,背一小口袋玉米,盼着快些輪到我,而爆米花的師傅搖鍋的時候,我就乖乖地蹲在一邊,望着鍋底下的火苗出神。而輪到我的時候,我就會特別地興奮,尤其是師傅踩鍋的一霎那,我又興奮又激動有害怕,總會跑得遠遠的,把耳朵捂上,眯着眼睛,想等待宣判槍斃一樣直到那一聲響過,蒸汽散出來的時候,再以衝刺的速度返回去,抓一小把爆米花出來,全都放到嘴裡,又香又甜的爆米花在嘴裡咔咔得嚼着,那一刻,彷彿就是自己最幸福的時刻……

  童年的往事漸遠了,城市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讓傳統的爆米花工藝漸漸地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如今即便是再有一個挑着擔子的漢子在小區中吆喝,也許他能招來一群好奇心重的孩子,但卻不可能擁有曾經的那種好生意。因為都市裡的人在乎他那個黑乎乎的布袋是不是衛生,在乎他那個加入糖精的米花是不是對身體有危害,在乎着那個鉛制的鐵罐……

  如今,爆米花在都市裡的大街小巷都可買到,家庭里用特殊的炒鍋一樣能製作出,吃着這種乾淨而又衛生的食品時,心裡卻再也沒有了少時那種期盼與快樂的心情。那種曾經的容易滿足感和簡單的快樂感早不知什麼時候在忙碌的生浩里丟失了。偶爾聞着商店裡購回的爆米花,那一粒粒潔白香脆的米花,濃郁的米花香常能令人懷想起往事,芬香着陳年的舊夢……

  隨着時間的變遷,這個行業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從人們的視線中徹底消失。而這種原汁原味的行當,留給我們的只能是一種回憶.....

  童年,和我已經相距好遠了;但是和童年有關的一些生活景物卻依然存留在內心的最深處。我相信在童年時代每一個小孩子都比較愛吃”零嘴”,那個時期的我也不例外。只是以前,我們吃的“零嘴”能有多少呢?而現在,小孩吃的一些食品是那樣的花樣百出、琳琅滿目。

  如今,城市裡也有賣爆米花,但都是擺在超市裡,卻又都是包裝的華麗無比;可是卻怎麼都不能提起我的食慾了。似乎一切都已遠去,爆米花在現代化的流水線上製作成了一包又一包的鼓鼓囊囊的“珍品”,可卻如何都抵不過我童年記憶中的爆米花所帶給我的簡單純樸的快樂了。

  那首羅大佑的《童年》:“池塘邊的榕樹下,知了在聲聲的叫着夏天......”依然會在耳邊時常響起。童年是什麼?是樹上的蟬,是水中的娃,是玩伴的口哨,是夥伴的迷藏......總之,童年是難忘、純真的歲月。每每聽着這首歌謠熟悉的旋律,小時候的各種記憶都回浮現眼前。一年一度的六一兒童節到了,70后的我們都已經為人父母,當我們為孩子準備這個節日的時候,又會讓多少人想起自己的童年?在這個物質滿天飛的時代,各種兒童用品應有盡有,零食更是多得不得了。可是我們小時候的零食幾乎是少的可憐,那些讓我們念念不忘的零食啊,懷念那些每天揣着幾毛錢在小賣部外面挑選零食的日子。你還回憶的起來嗎?

  正如安妮寶貝說的,人所習慣並帶有感情的食物,總是小時候吃過的東西。

  一首《童年》、一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勾起了我們的回憶。那麼,曾經你最愛的零食是什麼?哪些是你最愛,但後來默默消失的零食呢?每每回憶起來還能讓你口水直流.....

  “六一兒童節”已經到來,這一天對於孩子來說簡直是童年的“精華”,所以也過得異常“隆重”。學校會搞大型的遊戲或活動、家長會送禮物、陪孩子遊玩等等……如此多彩和豐富,雖遠比70後過的兒童節要精彩得多,但在70后“嚴重最美”的兒童節,只有那逝去的記憶中留下的溫馨——暖暖的陽光、甜甜零食、簡單的玩偶……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記憶的窗:爆米花
網友評論
記憶的窗:爆米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