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踩着泥路

踩着泥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為期五天的見習生活結束了,一切改變着又保持原貌着。不知道怎麼的有些沉悶。作業在後頭追趕着我。心情卻如死海一般靜寂。在網上發表的小說,點擊率很低,雖然是第一次寫,但懷抱着受眾人群會很多的想法,認真的編寫碼字,可是到頭來還是失望了。

  不明白現在是不是只有寫春宮小說,才會暢銷,是什麼原因,我不懂,不知。總之挺消沉的。學業上,生活上面臨著很多的挑戰,恍惚,就要大四了。而我,還像是什麼都沒學會一樣的彷徨無助。不知道這是不是多數大學生的通感。但我確實是如此了。

  不想想起過去優秀的自己,也明白人生的大起大落正常。可是當這個選擇面臨著一個尷尬的境遇時,就像處在無法掙脫似的向天呼喊的環境中。周圍是一片靜寂,沒有人在,沒有人。走到哪兒,面對這一切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對於這人世間的感情,開始不信任了,那些昔日里說好一直在的朋友,現在又在哪兒去了呢。我,心如死海,怎麼好意思把別人也給拉下海呢。那麼自救吧。

  聽到了嗎?我在努力的喘息努力的呼吸着。可是為什麼心臟被擠壓的快要平行了。心臟的細胞被擠壓的快要乾枯死掉了。死,一個厭世者的姿態。埋怨,一個弱者的表現。我是嗎?我是嗎?對生活心如死海。為人沉悶無聊,是這樣的嗎?連寫的小說都不受關注,與過去所有的榮耀形成反比。甚至於更差勁於過去的為人。

  活在當下,就是這麼生活的嗎?

  在微博里看到一個高中的朋友的照片,她現在過的好好,去了俄羅斯當交換生,她的生活里滿是音樂,書籍,美食與文藝。而我呢?連夢想都小心的擁有,不敢與他人道,怕一不小心就被抨擊的一無所有。甚至於寫的東西滿是負能量,無人願意去欣賞和評論。

  也很像像小婦人中的Jo一樣,當一個有個性自信的作家,可是她那滿滿的自信是從哪來的呢?她強大的內心,強大的母親身上?也許吧。如果可以不彷徨,不擔心,誰願意心如死海呢?

  世界之大,夢想有時只能想想,我連說出來的勇氣都沒有,談何受到別人的支持呢?跟誰說?和媽媽說嗎?她的受教育程度就是五年級,她沒有出過遠門,甚至於做電梯她會緊張的緊緊拽着我的手。而她現在,不支持我讀研,不支持我去大城市闖蕩,只希望我一生過的安穩嫁人生子。爸爸媽媽都太辛苦,我太知道。

  每到割膠的季節,爸爸媽媽就得凌晨一點鐘起床,一直工作到中午十一點,再午休一兩個小時,就得繼續下午的工作了,傍晚七點回家,吃過飯,九點半上床睡覺。而這樣的狀態,這樣的辛苦得持續兩三個月。

  想起這些,我就不想要自由了。自由的追逐夢想,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些對我來說都比較奢侈。我不是沒選擇,只是,還能選嗎?生活在大中國,這個老一輩為小一輩而活的時代,我還能選嗎?當孝順和自由起了衝突,你會選擇哪一樣呢?

  知道如果沒有我,爸媽還會一樣的做,一樣的辛苦,一樣的為子女而活,我真的不明白,真的很無奈。

  不知道該不該聽他們的話,做他們認為對的,好的事。從初中到高中,我一直是聽話的孩子,考試不及格,考試考不好,就會覺得特別對不起爸媽。我的出生綁着許多的虧欠和愧責。直到上了大學,喜歡上不聽話,自由的感覺,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選擇自己喜歡過的人生,多麼開心了不起的事情啊。

  但我逃不掉,再怎麼開心,也逃不掉,我還是爸爸媽媽的孩子,我還是無法毫無顧慮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還受到許許多多的約束,許許多多言論的譴責。

  庄生曉夢迷蝴蝶,一隻自由飛翔的蝴蝶,是需要破繭的。

  我的這些無奈,這些妥協,會不會糾纏着我的一生。

  是該去還是從。

  走在泥路上,遇見一個丁香花一樣的姑娘,撐着油紙傘,獨自走在這寂寥寂寥的雨巷。

您正在瀏覽: 踩着泥路
網友評論
踩着泥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