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日子

關於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關於日子

  於青

  我在沒有心情的狀況下寫作,完全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日子。日子於我很長,我卻習慣性地漠視它,認為它只在我的生命里扮演了看客的角色,於是我更加漠視它,就像乞丐漠視沒有仁慈之心的富豪。當然這樣的漠視也了無作用,誰也不會因為這樣的漠視而放緩奔勞的腳步,人們乘着朝霞趕財忙,人們坐着夕陽追利倉。只有無事的我,端着茶杯端詳閑淡的日子劃過我悠長的嘆息,陪着我走在樹林間聆聽鳥兒的鳴唱。此時要是有人來陪伴,我就不再漠視日子的悠長。我們會談論樹葉的綠意勝過了夏天的燥熱,農忙時節的瓜果最是香甜,覓食的麻雀會結伴啄食躺在麥地里曬太陽的掉隊的麥粒,張老三家的五頭母豬又生下了八萬塊錢。我們還會在幾棵野杏樹前溜達,等待無聊的杏子自動送上門來,也算飽嘗了殘夏的味道。這時候會起風,三三兩兩地輕捋我稀疏的頭髮,表達它友善的問候。如果此時有誰清長的歌聲隨風傳來,我想定是一個迷人的午後了。我會調動身體的所有細胞列隊歡迎,一起欣賞美妙的曲調,讓簡單清貧的日子過得高雅且充實。我還會藉著歌聲回到記憶的長廊里,捕捉曾經美麗卻短暫消亡的那種感覺,然後就會有好幾個人排隊出現在我腦海里。他們也會和我一起追逐風箏,在滿是綠色的草地上撒腿長跑,然後風箏飛走了,我們就掉進了清脆悅耳的幸福里,好半天爬不出來。這時候,夕陽踏雲而來,漫天的彩霞裝點着絢爛的天空,美麗極了。我們就會又唱又跳,表達着對生活的感謝,抒發著對日子的熱愛之情。只是現在,我的日子清瘦了許多,很多美麗的東西飛走了。我每日在燥熱里忙碌,我的四周滿是痴獃的牆壁,就連偶爾鳴叫的鳥兒也厭煩地表達着不滿,那麼我的快樂不是也就跟着飛走了嗎?這能怎麼辦呢?我儘力地找尋着,可夢境一般,四圍茫茫的虛無,竟也不知道方向的對錯了。於是,我就端着茶杯發獃,有時候也思考,在哪裡找尋日子的高雅和分量呢?如果又找尋不到,日子不就在我的揮霍里蒼茫老去了嗎?那樣我就罪不容誅了,我就得每日在神靈前虔誠地懺悔了。那樣我的痛苦也將沒有安寧的一天,我哪裡還有心情端着茶杯遠望蒼翠呢?真的是煎熬呀,日子怎麼就成了白白被玩弄的東西了呢?其實我也一直在尋找原因,如果沒有猜錯,那定是被日子禁錮了。日子應該被人禁錮,被人牽着鼻子走,被人用目標的東西和努力的勞動所禁錮,那樣才會生長出茂密的枝葉,也才會結出豐碩的果實。只是今晚的我有些倉促了,我沒有預備好這樣的想法就輕易歸罪於日子了。日子會覺得委屈些,因為在今晚遇到了我這樣倉促的人了。不過,我也會慢慢相信日子的重量的,它會在生命的每一天里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指引着我這樣的人學會走路甚至奔跑。不為別的,就為山澗流淌的小溪,就為草原奔跑的駿馬,也為詩歌,更為生命!

  日子日子悠悠長,簡簡單單奔勞忙。若要使汝高且上,除非哭痛不可讓!

您正在瀏覽: 關於日子
網友評論
關於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