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不言悔

永不言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太陽剛剛冒出山嘴,金色的光芒灑遍了山村的每一個角落。裊裊炊煙在村子的上空漫盤旋。被綠色籠罩的小山村,就像剛出浴的少女,婀娜嫵媚風姿卓約,一如昨夜那美麗宜人的夢。

  這時,村路上出現一位老者,手執一把皮鞭,趕着5頭黃牛朝大山深處走去。老人大約六十五六歲年紀,頭髮稀疏且早已花白了,古銅色布滿皺紋的臉上,刻滿了歲月的印痕。但身板還很硬朗,步履穩健精神矍鑠。他就是我要給大家介紹的主人公於老師。

  於老師教書34載,可以說把一生都交給了他所鍾愛的山村教育事業,這也是他引以驕傲的事。可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令人遺憾的是他當了一輩子民辦教師,直到離開工作崗位也沒能轉正。

  曾經有人問他,教了一輩子書,當了一輩子民辦教師你不後悔嗎?不覺得虧嗎?他說,我不後悔,當老師是我這一輩子做得最對的一件事,如果有來世,我還要做老師。

  1969年,村裡小學校缺老師,初中畢業在家務農三年的於老師走上了教師崗位,這一干就是34年。34年他見證了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歷程,體驗了做一名鄉村教師的神聖與光榮,同時也飽嘗了教師工作的酸甜與苦辣。

  34年,他幾乎跑遍了全鄉所有的學校,哪裡工作需要他就到哪裡去,而且從無怨言。教書34載,當了34年班主任。小學所有的學科他都教過,特別是複式班,要教兩個以上年級的課程,工作難度大,可他卻一連教過10年。特別是去外村任職,每天要帶一個飯盒騎自行車往返幾十里山路。中午飯也極其簡單,常常是一個玉米面大餅子,外加幾根鹹菜。他曾經在本村的一個下伸點連續工作了5年,這裡30多名學生只有他一名教師。他既是校長又是教導主任,同時又是班主任、科任和工友。因為學校小,教學環境差,又是複式班,工作難度大是可想而知的。以前,鄉里也調過幾個老師來,可是誰也不願意留守,干一年半載就都想辦法離開了,可他卻從沒主動提出過離開這裡。他說,我是共產黨員,哪裡需要我,我就該到哪裡去。

  為了改變這個下伸點的教學環境,他親自帶領學生墊操場,在校園四周植樹。帶領學生搞勤工儉學,用創收為學校增添教學設備。買籃球、足球、乒乓球。還利用休息時間親自動手做籃球架、單杠、雙杠、挖沙坑。學校廁所漏雨了,他利用星期天把廁所修好了,還義務為學校清理糞池。老百姓稱讚他是難得的好老師,難得的好人。

  於老師在工作上總是兢兢業業不計個人得失。因此,他帶的班級教學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他也多次被評為鄉先進教師、優秀共產黨員。

  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他也曾有過幾次轉正的機會。可是由於年紀大記憶力差及底子薄名額少競爭激烈等原因,沒能把握住機會。94年全鄉小學只有一個轉正名額,他報了名。結果出來了,考試成績加教齡加分他排在了第一位,大家都為他祝賀,他自己也沉浸在喜悅中,畢竟為了這一天他等得太久了。可好夢不長,縣教育局在審核時發現他在82年曾在教師整頓時下崗一個月,教齡要重新計算,即以82年再次參加工作時算起,這樣他的考試及教齡加分就降到了全鄉第二名,他再次名落孫山,與轉正無緣。

  2003年,全縣民辦教師一刀切,從此他離開了學校,成為了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當了農民后,他依然關注學校的發展,經常到學校看望老師學生,為學校發展獻計獻策。2013年省里為民辦教師落實政策,他每月領取國家補貼340元,(按教齡每年10元)。落實政策后,他臉上的笑容更多了,他說,國家沒有忘記我們,我這一輩子沒有白乾。

您正在瀏覽: 永不言悔
網友評論
永不言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