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別了,我的青春年少

別了,我的青春年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別了,我的青春年少 標籤:我的中國夢

  陽光下有我們奔跑的影子,那是我們逝去的青春。

  ——題記

  我站在都市光怪陸離的霓虹燈下悵然若失,看着時光與時光的斷裂處暗潮湧動的黑色人群。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這麼快成長,也從來沒想過會這麼快站在青春最旺盛的路口,同時站在心旅歷程變遷的門口等待破繭般撕裂的痛。

  早年前,我還看着黑色的天空和斑斕的煙火熱淚盈眶;而今,我站在來來往往的人流中走的格外倉皇,匆忙中無神地抬頭看看孤飛的雁,只是我忘記了那是悲傷還是歡樂?

  我在空曠而又寂寞的原野上穿行,我在悄悄成長,慢慢地長成了一副成熟而略帶幹練的模樣,舉首回眸間有着落寂的笑容。我的心有潮水涌過,時光不再倒退,沙漏的聲音空曠而遼遠,給足了無窮無盡的沉思。我喜歡在陽光下緬懷着過往的青春,陽光近乎奢侈,清涼的風從我冗雜而又單調的記憶中疾馳而去,就如同我紛繁而單薄的青春在精美的MV中留下拉長而又模糊的光影。

  我匆忙地走,從未停下腳步,也不敢停下腳步,就這樣走過了我的童年,少年,不知道是我走的太快,還是這些年的時光太倉促,硬生生地扯痛了我青春年少的回憶。那些年心智未開,那些年固執叛逆。

  打馬而過,我聽到了馬蹄穿花而過深深淺淺的聲音。電光閃過,驚雷逼着雨點一滴一滴地飄落下來,打濕了我的青春,打濕了我喜憂參半的回憶,連同我青澀的臉龐。

  年華太有深意,一時半刻,我無法捉摸。一會兒電閃雷鳴驚心動魄煩悶得讓我不得安靈,不多工夫又陽光普照鳥語花香安詳得催我敞開心扉。天空喜歡變臉,我看到了自己曾經沒日沒夜地沉浸在內心深處近乎破裂的吶喊聲里清澈見底的憂傷。想起那些時日,內心就惶惶然般紛亂複雜、萬分惆悵。

  我想起了我曾經的滄海桑田四季春秋,我想起了我曾經年輕得無法無天18個青春歲月,那些稜角分明的記憶還在我的腦海中翻滾。

  如今,韶華已逝,流年不再。我心愛的童年,我心愛的歲月一去不返。從前那個倔強任性、怕喧鬧又怕孤單的孩子被我乾淨利落地留在了一去不返的時光之中,再也聽不到哭泣的聲音,再也看不到柔弱而牽強的臉龐,可我的心卻沒來由地不停地顫抖,不知道是對未來的恐慌還是對歲月的不舍?

  雲上有風的影子翻飛,我的心也跟着倉皇逃竄,那是我遺失的美好時光。我格外喜歡回憶,我一直有個想法,不知道在我的內心埋藏了多久:我一直在想一切的紛擾也許要沉澱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過頭去看,那樣一切才可以看的更加清晰。只是以前的我太無知視野太小未曾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才那麼固執、才犯那麼多錯留下那麼多的懷念。

  我已經不再是個孩子,盛世之春莽莽撞撞地招搖而過,繁花落盡,青春暗度陳倉,以一種愈發成熟的姿態過度着我任性的時光。

  陽光暖洋洋地灑在我盛滿歲月的玻璃杯上,漾出一層淡淡的光暈。以前我以為我可以了無牽挂的走,總覺得沒有什麼能夠扯痛我的回憶和義無反顧的勇氣,不成想我在孤單的日子裡聽到了生命轉動的聲音和成長時骨骼波動的音響;我曾空前絕後地懷疑起我的明天,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看着最透明的陽光,我也情不自禁地在世界殘缺的角落裡黯然神傷。

  站在來去匆匆的人流里,身在車水馬龍的大都市,青春年少,我依舊孤單。走在蜂影蝶戲的鄉間小道上,四周瀰漫著孩子們嬉逐打鬧而飛揚的青春,我忽然間覺得自己真的只是一個落單的過客,那些曾經與我糾纏不清的青春年少已經跑開老遠、老遠。我十八年裡的美好時光,已經淹沒在歲月無聲的塵埃之中,我還未曾來得及疼痛,一切就如同夢境一般安靜地離開不吵不鬧,只剩下瘋長的水草伴着寂寞無聲無息地埋葬了我這些年來深切的懷念。

  在午後的陽光下,我迷迷糊糊地看到了我多年前稚嫩的影子,我後悔過我無所事事就那樣呼嘯而過的18個春秋,我不由得俯下身來,想看看地面上我成長的痕迹;陽光卻不爭氣,把我的影子也吞噬在深不見底的孤單之中,連同我不知不覺一路走來的歲月。

  我擔心時光變老剝奪我最大的自由,我看到時光在人們的臉上劃上很淺很淺的傷痕,我不自覺地摸了摸我的臉龐,彷彿內心深處傳來隱隱作痛刺剌剌的感覺。其實,時光不變,我在迅速地成長,同時也以一種不可知近乎瘋狂的速度變老。我害怕我的青春衰老的太快,我還想多花些時間慢慢回味,可是流年已逝,沙漏的聲音一個勁地試圖顛倒我的聽覺。

  暗黃色的燈光給了我些許溫暖的安慰,我獃獃地看着梧桐樹下星星點點的黃色燈光,在心裡默念:“別了,我的青春年少”。我沒有太多言語,時間長久地沉默,如同我走遠的青春年少再也聽不到一丁點兒迴音。

您正在瀏覽: 別了,我的青春年少
網友評論
別了,我的青春年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