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悠閑。 我喜歡這個詞,以及它給我的身體帶來的那種輕適愉悅感。

  悠閑的時光,喜歡靜靜的獃著、看着、聽着。或是天邊的一朵雲;或是眼前的一棵樹,亦或着一首古典的樂曲。是一種被放空心靈后的疏鬆微醺的狀態,就那麼懶懶的,靜靜的享受着美好的時光。

  小時候不懂得什麼叫做悠閑,總覺得那時候的時光太漫長了些,漫長的日子一天天腐蝕我的耐性,我努力壓抑着脾氣爆發的臨界點。現在我已經忘了當初自己是為了什麼那麼的盼望長大,是有很多很多的煩惱嗎?那麼小小的人兒。好奇怪的想法似乎在每個小孩子身上都會找到。或許是因為小孩子都有太多大人給的束縛,以為長大了,自由了,就會快樂許多,幸福許多吧。殊不知大人的煩惱愁緒又何止千千萬呢。

  童年的自己,是個活潑愛動的女孩,偶爾在晚飯過後的時間裡,心血來潮的爬到房頂上,靜靜的坐着,抬起頭看西邊的雲彩。絢爛的雲朵蔓延了半個天空,是不同於白日的艷麗,或深或淺的紅色閃爍在我的眼眸深處,一種極致別樣的美。小小的心臟大約是被大自然的美景震懾住了,不跑也不跳了,直至紅雲消散,星星眨眼。

  晚上的小鄉村是幽黯靜謐的。每逢十五,皎潔的月光彷彿能夠滲出水來的柔和,清涼涼的。月光下,媽媽的懷抱是我最依戀的地方。洗過澡的香香的頭髮枕在媽媽的腿彎處,耳邊會傳來媽媽輕聲的呢喃,或是一個美麗凄婉的神話故事,或是一首悠揚動聽的兒歌。媽媽拿着蒲扇為我送來徐徐的風,美麗的故事,悠揚的歌聲就輕輕的入了我的夢,一個有着媽媽甜美溫馨的夢。

  在我不懂得悠閑為何物的時候我度過了人生中最悠閑最愜意的時光,因了媽媽細心的呵護,有了一個幸福美好的童年。現在想來那時候的自己該是多麼的不懂事額,為父母招惹了多少的麻煩,幸而有一個耐心寬厚的媽媽,容忍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頑皮搗蛋。

  終於長大了,以為自由了的靈魂卻被更多更多的瑣碎捆綁住了。一日的三餐,上學的孩子,身邊的老公,佔據了我身體與大腦的四分之三了。

  悠閑的時光?似乎也有,但總是快快的就結束了。即便放自己一個假,偶爾的悠閑,也少了兒時那一份單純的輕鬆,總會在某一刻有一絲雜念不經意的闖進心頭,惹亂了思緒,糾纏着煩惱。巴適哦!也許還有那麼一點點。

  女兒的暑假,我給自己也放了一個大假。本以為每天可以晚睡晚起,菲兒的補習班又開始了,好在夏季的早晨日光很給力,燦爛的陽光會及早的穿越玻璃照亮我的臉。

  閑暇的午後,給女兒布置了一個作業,畫幾幅美麗的圖畫讓她裝點客廳蒼白的牆壁。水彩、蠟筆、彩鉛、噴噴筆,一張張白色的素描紙,一大兩小三個女人開始了這個夏季重要的工程。艷麗的色彩經過女兒的小手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明亮亮的黃色小房子,橘紅帶斑點的梅花鹿,嘟着小嘴兒水中游的可愛小魚,看着女兒手中的畫筆,我知道她的童年和我一樣是幸福快樂的,我心中的溫暖滿溢。

  接連幾天的陰鬱,幾滴細雨終於從灰暗的天空中落下,雖然沒有多少,天空卻也因此放晴了。瓦藍藍的天上飄着一朵朵白雲,似乎是提前進入秋天的明媚,只不過那炙熱的太陽在提醒我現在還是大暑。

  小時候也喜歡看藍天白雲的,白白的雲朵幻化出一個又一個我頭腦中想象的動物或景物來,或萬馬奔騰,或海浪襲沙,它們在天空上悄悄的變換着,我的眼睛在地上靜靜的望着。冗長的歲月,抬頭仰望的姿勢始終未變。

  雲朵還是一如當初潔白縹緲,天空還是瓦藍藍的澄凈清新,我還是我,縱使不似當初的那個我,那份單純的美依然能夠容易牽動敏感柔軟的心。

  藍色的天空似乎能洗滌一切煩惱與愁緒,棉花糖一樣潔白的雲朵似乎有着某些說不出的魔力,那些亘古的,陳舊的往事一歷歷的湧上眼帘,悠閑的時光,快樂的滋味,似乎又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悠閑
網友評論
悠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