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季人生從容對

四季人生從容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四季人生從容對 標籤:人生不設限

  四季人生從容對

  文/觀鵝會意

  落筆文題,筆者脫口吟出拙詩一首:“春有花開夏有色,秋有瓜香冬有雪。若無貪念心頭掛,便是人生好時節。” 這一年四季各有其特色,如果把人生喻為日新月異的四季,不知道看客朋友你會選擇哪一個季節?

  古往今來有許多文人墨客把人生喻作了一年四季。筆者感悟春季是人生年少狂情無所畏懼,種下夢想種子的季節;夏天是人生青春勃發百舸爭流,向著目標奮鬥的季節;秋天是人生銜勇韜力收穫耕耘,淡泊名利的季節;冬天是人生飽經世故看破人情,秉燭操觚讀書寫作的季節。在這四個季節中,唯讀書是天下最苦累之事,少年讀書,懸樑刺股是為了舒展一個人胸中之抱負;青年讀書,它能豐富一個人的人生閱歷,增長他的處世智慧;中年讀書,退去了浮華的心煩慮亂,尋找修正着淡泊人生的坐標;老年讀書,盡閱歲月之滄桑,感知日之將暮,或喜、或悲、或嘆,胸中多存遺憾。

  咱先看看古代賢人們是怎麼把人生喻作四季的,先看看古代文人墨客喻人生春天的詩吧。唐代詩人韓愈前輩是這樣寫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這一首清新自然,具有口語化的小詩,看似平淡而實則是絕不平淡的。全詩烘托着最精彩的第三句“最是一年春好處”,一年之計在於春,而春天的最好處卻又在早春。君不見,大自然的萬物籠罩在早春的恩賜下,不論是樹枝還是花枝,剛剛吐出的嫰葉就像塗著一層油,是那的稚嫩、嬌嫩、柔嫩、鮮嫩,就像嬰兒嬌皮嫩肉的皮膚。詩人暗諳地在教誨着我們,當一個人從母腹中呱呱落地之後,他已經就像一粒種子播下了人生的希望,在父母親那明媚春光的沐浴下,人生春季的夢想要早早地在童年定好,要想實現夢想,切不可把今天應去做的事推到明天,不然的話,充滿夢想的花季,只能編織出一個空空如也幻想的花環,所以說有夢想的人生就應該伴隨着春天的腳步而啟程。

  夏天是一個人夢想拔節成長的季節,在成長中錘鍊着一個人勤奮的意志,在成長中考驗着一個人的毅力恆心。在四季人生中,夏季是夢想在蹲苗、紮根、拔節生長的季節,可不是為了讓你賞菏艷聽蕉雨的活潑浪漫情節。夏季炙熱的陽光,會用高溫考驗着你人生的意志,還會用暴風雨的洗禮,來考驗你持之以恆的勤奮。經過了種種艱苦的考驗,你的理想才能挺起腰桿不倒伏,才能就像莊稼苗經過了灌漿,讓人生的夢想充滿活力而生機勃勃地成長。

  秋天是一個人收穫耕耘,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季節。古人描寫秋天的詩那是數不勝數,筆者唯喜其中楊萬里的《秋涼晚步》和辛棄疾的《秋詞》兩首。《秋涼晚步》曰:“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綠池落盡紅蕖卻,荷葉猶開最小錢。”《秋詞》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唐詩宋詞中的大部分文人墨客,他們是懷着名利失意的心情去看秋天,所以自以為秋氣使人悲哀,其實未必是這樣。他們的心態就是看到收穫的風景,也感覺是在諷刺挖苦着他的人生。秋天是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的季節,古來悲秋的文人實質上是志士失志,既對現實失望又對前途悲觀,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蕭條的落葉,在淅淅瀝瀝的秋雨中感到寂寥與死氣沉沉。全詩一反傳統的悲秋觀的悲觀失望,頌秋、贊秋、歌秋,賦予了秋天一種導引生命的力量,表現了詩人對自由境界的無限嚮往之情。從他那一首首詩中便會領悟到他那一種傲視憂患、獨立不移的氣概和迎接苦難、超越苦難的情懷,領悟到他那一種奔騰流走的生命活力和棄舊圖新面向未來的樂觀精神,一種堅毅高潔的人格內蘊。看來每個人對命運的抗爭能力是不一樣的,那就看他能否把自己的心靈放飛上碧霄。所以說每個人的秋季,不一定都會收穫到耕耘,人生之道路崎嶇坎坷,很可能收穫到的是苦惱和失望。不論收穫大小你還不是有人生的冬季去奮鬥嗎?

  冬天是一個人盤點自己夢想的季節。說到人生的冬季,筆者想到了三字經裡面的幾句話;“ 蘇老泉 二十七 始發憤 讀書籍 。”唐宋兩個朝代統治時間加起來是608年,唐宋608年才出了八個大文學家,蘇洵父子三人就佔去了三把坐椅,可想他們的才學之高。蘇洵號老泉,小時候不想念書,到了二十七歲的時候,才開始下決心努力學習,經過十多年的苦讀後來成了大學問家。“若梁灝 八十二 對大廷 魁多士”這是說宋朝梁灝的事迹,三字經說他在八十二歲時才考中狀元是錯誤的,因為他只活了41年,他22歲考取狀元。在金殿上對皇帝提出的問題對答如流,所有參加考試的人都不如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兒子也考取了狀元,“父子狀元”在中國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談古論今 ,看來學習是不論年齡的,只要你想學習不在年少還是古稀。我又想起了“炳燭夜讀”的典故,師曠為晉大夫,他生而無目,故自稱盲臣、瞑臣,博學多才是春秋晚期晉國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音樂家。晉平公有一次向師曠問道:“我年近七十歲了,很想再學習,恐怕已經晚了。”師曠說:“為什麼不把蠟燭點着呢?”平公說:“怎麼會有做臣子的對他的國君開玩笑的呀?”師曠回答:“我這個瞎子哪敢同自己的國君開玩笑呀!我是聽說,年少又能好學,如同升起的太陽,陽光漸明。年壯又能好學,如同中午的太陽,光芒四射。年老又能好學,如同點燃的蠟燭,火光明亮。點燃蠟燭和在黑暗中行走哪個好呢?”這個教育人的典故流芳百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在人生的冬季時期,是養精蓄銳追求自己高雅興趣愛好的季節,在令人回味深長的人生征途上,可以盤點自己收穫到了什麼?還有什麼遺憾而不是消極地去等待着死亡,大概只有死亡是無論如何也耽誤不了的一件事。既然耽誤不了死亡那你還不去抓緊時間去讀書寫作,一個人的人生過程,金錢富貴在人生的征途上不會留下什麼痕迹,唯有文字是磨滅不了的傳家之寶。

  人生之四季,一個熱愛生命的人,他會把每一季都看作是春季,天天追趕着朝陽去追求着夢想,感謝生命,珍惜生命,把握生命,就是一個人不會隨便去虛度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四季人生從容對
網友評論
四季人生從容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