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蛻變中再生

在蛻變中再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很懷疑生命所弘揚的諸如正義善良這類的東西,因為我分明看到身邊有人正把好的說成壞的,又把黑的說成白的,正邪美醜之間囫圇圇地讓人分不清界限。所以,年少輕狂的我一直以一種羈傲的冷漠欣賞身邊的人虛偽表演,常感嘆世界很精彩,現實卻無奈。

  當我從撕心裂骨的分娩痛苦中解脫出來時,渾身癱軟無力就好象剛剛經歷了一次生命的蛻變。再看這個世界時,我的目光變得慈和而安然。無法解釋這種突兀的改變,我只覺得在一陣溫暖的悸動和幸福的震顫之後,所有的事物都清新美好起來。在我懷裡貪婪吮吸的是我的孩子,她幼小的身軀里流淌着我的血液,她也就是我的生命,是經歷蛻變之後我的再生。在她面前,我是一堵屹立不倒的牆,我有責任為她遮風蔽雨。在那一刻,我陡然覺得自己柔韌起來。

  所有犀利的鋒芒和咄咄逼人的銳氣都一掃而光,我開始以一種成熟的心態重新審視這個世界。其實世上沒有十分完美的東西,包括人和人生。我們所弘揚的完美人生是從相對完美的人生中所捕捉到的另一種意境和內涵。對待工作我們必須認真,而對待人生則不可太苛求。倘若我們都能明白這一點,這個世界完全可以更美麗一些,這樣我們便會快樂一些,而我們的另一個生命——我們的孩子也會因此受到感染而快樂些。

  曾有一位暴戾成性的母親生下孩子后就悲傷得暈死過去,她的孩子因在腹內缺氧生命垂危。在孩子被送去急救與她分離的幾十個鐘頭里,她以淚洗面,每分鐘都在悲痛中煎熬。她祈求上蒼原諒她的不孝與殘暴而不要懲罰孩子,善良就在這一分一秒的懺悔中一點一滴地起死回生。後來孩子終於轉危為安,這位母親再回到人群中,已經脫胎換骨成了另一個人,一個懂得如何去愛去珍惜去善待他人的人。

  我不信奉因果報應宿命輪迴,但我相信人的再生。就像分娩,我們在賦予另一個軀殼以生命的同時,也賦予自己陳舊的軀殼以一個嶄新的靈魂。每一個善良的母親都會發現自己成為母親后變得寬容堅強起來。

  一次經歷或遭遇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就是在蛻變后再生。有時我們真的需要這種積極意義的蛻變。當我們承受打擊一蹶不振的時候,當我們窮困落泊顛沛流離的時候,當我們為情所苦意志消沉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在悲慟中勇敢地抬起來。你可以把痛苦當成是一次飽含希望的分娩,短暫的痛苦之後你便會蛻變出一個嶄新而有意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在蛻變中再生
網友評論
在蛻變中再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