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憶童年

憶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憶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寫下這個文名,不知如何往下接。畢竟我們這個年代的人的童年已過去太久太久。且經過歲月的搬遷,即便童年還有零散的記憶,內容也定撐不住自己擬下的標題。而我又是個惰于思考的人,小安於現狀的人。只要無太過的徹骨經歷,只要生活不太而過不去,我基本不喜歡去懷舊。縱使過去有過大喜或大悲。這一生,從童年至現在,家人平平淡淡,平平安安,於我足夠。

  幾天前隨家人去兒時生活過的地方走親戚,我母親的老家,一個較為閉塞的鄉土之地,我兒時與弟暑期生活過的地方。再踏上這塊曾經熟悉如今卻陌生的土地,內心確是許多感觸。童年在此生活的點滴突然就如影畫般在腦中呈現,儘管此地與從前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返家后,這個念頭逐漸清晰,童年的軌跡,童年的趣事,恍如昨天。

  說童年,不得不說我父母的工作。在此簡單略過。父母那時在鄉鎮工作,奶奶在家帶我們,家裡兄弟姊妹四個,同時帶的還有伯父家的兩堂哥《他們也是兄姊四人,他們屬老小,大的兩個伯父帶在身邊》。我的奶奶那時就在家帶我們六個孩子,所以,一年上頭忙的焦頭爛額。所以,每年的暑假,我和弟就被遣送去鄉下外婆家,以減輕我奶的負擔。

  記得清楚,那時每到暑假后的兩三天內,奶奶就開始收拾我和弟的衣服,用布袋子裝好,我和弟就知道我們又要去鄉下過暑假,心裡就美滋滋的,就興高采烈的盼着望着。舅這個時候總會不負我們所望,就會騎着他的那輛永久牌載重自行車戴着頂稻穀黃的舊草帽如期而至。然後就是奶奶忙着做飯,舅忙着把我們的衣物綁在車後座。然後就匆匆的吃幾口飯,然後母親就在飯畢時匆匆地趕回,順帶從單位帶回幾斤用草繩系好的豬油和豬肉,這是去給外婆外公的。

  這些做完后我們就動身,舅就把弟放在自行車橫樑上坐好,然後把我放在車後座,自己做好騎車的姿勢后與奶奶說些話別語。然後腳一蹬,車子就動起來。身後就傳來奶奶“舅爺,得罪了”,母親“慢點騎,慢點騎”的叫喊聲。此時,我們與舅已頂着烈日騎出老遠了。

  一路烈日高照。舅騎的四處汗流。現在回想起,確實不易,我們家距外婆家,即便現在坐車也得個幾十分鐘,何況是自行車?何況炎炎烈日還帶着兩個孩子?(在此要向我老實巴交的舅舅致以崇高的敬意)

  。自行車一路顛簸舅一路擦汗,終是到了外婆家。老遠就見外婆站在門口的沙樹林等着我們。近了,舅放下腳,外婆抱下我,舅抱下弟,解下衣物遞給我。豬肉豬油早被烈日烤的油晃晃,舅把它遞給外婆。外婆就提着肉牽着我們進門,邊走邊說明天還有誰誰要來之類的話。我知道她說的是我其他幾個姨媽的孩子,每年我和弟來了之後會把他們也接來玩個幾天。

  剛進門時的我和弟往往很拘謹,坐着老實的很。舅媽這時就會牽着兩表弟(四歲和三歲)來跟我們說話。外婆就忙着收拾屋子,準備晚飯。

  晚飯開始時我的赤腳醫生外公也回來(外公是赤腳醫生,飽讀詩書,生在農村卻一輩子未下田幹活),老遠就叫我們的名字,然後放下他的醫藥箱,從裡屋拿出白酒,與舅對飲。這一頓飯其樂融融。

  如此幾天。幾姨媽家的孩子到齊,每家只送來一個。即便如此,母親姊妹五人,總在一起也有七個孩子,最大的十二歲,最小的三歲多。那真叫一個熱鬧。我可憐的外婆每年的這個時候忙的一塌糊塗,每日的三餐,全家大小的衣物漿洗,還有豬牛雞的放養。現在想來,分身乏術。但那時看外婆做的蠻好。

  每天的清晨,外婆早早起來煎好一大盤糍粑,舅與舅母吃后就下田去勞作,外公起得早,總是拿着本發黃的豎形老書,戴着老花鏡,在沙樹林里大聲唱讀,讀時搖頭晃腦,偶爾還有拖音。我們幾個睡的門板床就搭在樹林里。所謂門板床就是搬兩條長凳,卸兩塊大門,與竹床拼在一起,再把蚊帳的四角系在樹枝上,支成一張大的納涼床。(現在想來那時鄉村的治安環境真是好,鄉里人每天都卸大門在外納涼,也不見小偷光顧哪家)。外公讀的興起,睡在裡面透過蚊帳偷聽的我們一邊小聲嘰喳逗打,一邊偷笑。真是蚊帳內外各是一片天。

  外公讀會書後就背着藥箱出門了。此時的我們並不急着起床。獨等那賣米糕的嗒嗒聲敲來,再一個個探出腦袋,看外婆叫住米糕小販,然後去房裡舀來一升米,與小販交易成小半盤子米糕,我們幾個就坐在沙樹林里的竹床上開始吃早餐。外婆就縷起蚊帳纏繞在樹榦上。然後開始洗衣服。孩子間有邊吃邊逗打嬉鬧的,外婆總會吆喝幾聲。如有不聽者,除更大聲吆喝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聽話明天送回克”。此話一出,往往可讓我們老實一會,外婆也可藉此安逸哈。

  衣服洗完后的外婆又會去菜園摘菜,摘來后就在門口擇菜,準備中飯。順便看護我們是否過分打鬧。偶爾菜園裡的菜不夠,也會用雞蛋和大米與門口叫賣的小販交易,換些豆腐土豆之類的。現在想來那時的物資生活真的匱乏,有時候幾天桌上沒有葷菜,即便有也是舅從水田裡摸來的鱔魚和泥鰍,再就是外婆自己家的雞下的雞蛋。零食沒有,我們就去菜園裡摘黃瓜和芍瓜,再有就是外婆煮的玉米和地里的高粱。沒有玩具,沒有電視,有的只是廣闊的天地與綠樹成蔭供我們馳騁。

  外婆去後面做早飯的時候可算作是我們的自由活動。這時的我們就會頂着烈日到處瘋跑。把雞趕的四散奔逃,躲在後頭樹林不敢出來。撿磚頭砸鄰家的狗,引得狗呲牙咧嘴朝我們直汪汪,直至鄰人向外婆告我們的狀。外婆作狀要打我們時我們就跑遠。等她走了,我們也不敢再去逗狗,又去草垛捉迷藏。一捆捆的稻草,被我們扯的零零散散。頭髮身上到處都是。舅的兩小子由於太小,往往被我們整得直哭,他哭我們怕外婆聽見,偶爾也會哄哄他,然後又一如既往。

  那真是一段無拘無束的時光。儘管烈日炎炎,儘管沒有現時的避暑環境和工具,卻也沒有無休止的補課和作業,沒有父母要你去填充課外知識豐富自己,除了物資不豐富,一切對於那個年齡來說堪稱完美。

  記憶中,還有幾件事讓我記憶深刻,在此不得不提。

  一是放江水。暑假也是漲江水的時候,每到這時旁邊的小河河水漫至坡上,舅就會用魚網去打魚。往往一網下去拉上來就十幾條叫不上名的魚,筷子長,樂的我們合不攏嘴。舅見我們樂,他也樂,撒網就更帶勁。

  再有就是去后河摘蓮蓬。現在想來外婆膽子蠻大,那麼大年紀了,還搖船駕槳去湖心摘蓮蓬給我們吃。后河邊上有條小船,常年停在那,中午外婆閑時會帶我們去后河,到了河邊,囑我們幾個坐在岸邊,她就系好褲管戴着草帽撐船向湖心。我們就坐在岸邊望着她,直至她駛向那萬叢綠海不見人影。等她回來時滿滿的一籃子翠綠蓮蓬,給每個孩子一片大的荷葉遮陽。然後就帶着我們喜滋滋回去。

  還有件事就是近晚飯時。此時一般近黃昏,舅和舅媽還未從地里回。外婆這時早已做好晚飯,燒好一大桶水給我們洗澡。說起這個洗澡現在想來真是壯觀。因我們一整天摸爬滾打下來身上實在臟,外婆就擺放兩個大木盆,把幾個孩子一字排好,挨個洗,頭遍這個盆,二遍那個盆,洗兩個換哈水,洗好的孩子一個個像甩蘿蔔丟在門板床上,嘴上雖也嘮叨,卻也還洗的乾淨。洗完舅他們也回了,正好就吃晚飯。

  飯畢后舅他們洗澡去忙各自的,外婆忙完了會來我們的涼床上陪我們,有時候還會從土灶里扒出幾個烤玉米來分給我們,這時又是我們的幸福時光,吃哈烤玉米,聽哈外婆的吆喝,別有番滋味。

  外公在我的記憶中不是很清晰,只覺得他總在外出診,偶爾帶點麻花餅子之類的回來給我們吃,家務事他只放牛,但他是家裡最大的經濟支柱。只因那時醫療條件落後,方圓幾個村,就他一個醫生。後來隨着他年齡增大,時代變更,他的醫生生涯走下坡路,晚年甚至靠給人寫對聯輓聯混日子。但他在當地很受人尊重,說是當地名人也不為過。

  童年在農村的那段快樂時光點滴不勝枚舉,在此無法一一道盡。想說的是這段生活經歷彌足珍貴,即便現在物資生活豐富了,我還是最懷念鄉村時的童年,那樣無拘無束,讓人回味。

您正在瀏覽: 憶童年
網友評論
憶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