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的方向

家的方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家的方向 標籤:認識方向

  家有一個精準的方向在心中指着,那一定存在於身心和家之間的連線,像一根極具回彈力的皮筋兒,走得越遠,就牽扯得越緊,而當回頭望去,家便有了一個與此截然不同且好聽的名字:南方。那個只有身在北才能稱之為南的家鄉,我已離開數年,其間求學工作,成家立業,每一步都更深地紮下根基,更高地抬起枝頭,南邊的事無暇過問,北邊的事情倒是操心不少,略感愧疚的同時就總想回家看看。

  回家這件事定下來后,一家三口就上了開往南昌的火車。剛進車廂,久違的鄉音撲面而來,每句話每張笑臉都親切無比,女兒聽得一臉木然,我的心卻已似飛箭奔向南方。這一路山水相間,景色時常突變,直至記憶中的白牆灰瓦映入眼帘,我知道自己的心才算徹底歸位了。原來當一個人久居他鄉,家的範圍會無限擴大,這是家對遊子的無限包容,也是自己對家的深深眷戀。

  正值梅雨季節,悶熱潮濕,外出多年的我已經完全不能適應家鄉的天氣,整天汗流浹背的,老婆更是苦不堪言,一面滿頭大汗地照顧孩子,一面汗如雨下地回應她聽不懂的方言,但家依然在用親切的音容笑貌迎接着我們。有人說,至親之人所在之地便是家,我們縱跨千里,從家裡,回到了家裡。見了父母,見了親人和兒時的夥伴,多年未見,我已為人父,不再任性調皮,他們也漸漸老去,眼裡多了關愛和慈祥,熟悉的贛味也讓我激動不已,一直吃不慣北方菜,自己做出來又味道怪異,卻自知這樣的日子不會太久,也不能太久,沒能計劃在家的時間,想着能多一天就是一天。

  與親人聊起兒時的往事,依然都歷歷在目,想着時光飛逝,千山萬水,我竟已成為他們遠行的孩子,又恍若隔世,思緒逆流至老家的門前,誰在傳唱着我們兒時唱過的歌謠?誰抓住了曾經飛過窗口的蝴蝶?又是誰辛勤勞作而無怨無悔,奔波生計,駐守相望。家是如此被需要,成為我已經割捨卻日夜思念的組成部分,無論身在何方,那心中精準的指針始終在為我指明方向,認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來處。

您正在瀏覽: 家的方向
網友評論
家的方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