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淡淡煙草味

淡淡煙草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河畔響起層層水波的迴音,石子在蕩漾的漣漪中慢慢歸於平靜,手中幽幽的星火還在不斷纏綿着記憶,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了帶着這淡淡的味道,一起走進相思。

  漠然的竹林,夾雜着靜謐的詭異,在身邊縈繞着絲絲歉意,彷彿對這幽暗褻瀆着孤鳴,是夜鷹?還是心境?深深嵌入思緒里,難以平復那波瀾的迭起,似遠冗近,撲朔迷離,有點仿若隔世,遠離了喧囂,獨自躲藏在寧靜的雲煙里,就像那煙草淡淡的清香,裊裊升起在眼前,帶走了多少孤寂,留下神怡的心情,有點慵懶,也有點安寧。

  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這幽藍潭邊,點上一支煙,掐捏在手中,看它燃燒,看它在手指中慢慢生活,慢慢閃爍着點點的忽明忽暗,從指縫中繞過青煙,騰升在周圈,環繞着孤獨,包裹着傷感。

  那是怎麼樣的一個秋天,我從父親手中抽過那半支煙草,湊近自己的唇邊,學着父親的模樣,一口一口吸進心田,父親用他那幽怨的目光掃射着我的無奈,他彷徨着走出我的視線,卻沒有拽下我口中的香煙,任隨那徐徐升起的青煙,在我年輕的臉龐肆意地盤旋,我知道,父親也在心疼,心疼這承受的苦痛和悲哀。

  母親離開我們已近兩年了,從那一刻起,父親戒煙八年的歷史被顛覆了,他重新狠狠愛上了煙,而我也成了他身邊小小的倚畔,可是,我卻更多的喜歡掐捏那煙草的滋味,看着它在手中從點燃到燃盡,這一整個過程,就像生命的消逝,那麼無助,那麼淡薄,也許一切都是宿命,所有的情懷,也只能像那淡淡煙草的味道,輕繞着心懷,難以釋懷。

  有點迷亂了,心情或許在歸於平靜的時候,總會開啟曾經的記憶,就算模糊,就算想要去忘記,也還是纏繞在心頭,所以,微笑着,看着煙在眼前的灰燼,慢慢浮現出淡淡的身影,追隨着那溫熱的氣息,挽留不住甜蜜,卻可以再次喚醒相思,思念那人生重點的皈依,雖早已失去,猶如那煙頭的色澤,從心中從鼻尖,慢慢消散,慢慢變淡,慢慢不再有回味,可是它燃燒過,那手中淡淡煙草味,足以證明,它真的燃燒過,也足以傾訴,生命真的存在過,也許,頃刻間,便以蕩然無存,可那份擁有卻真真切切,無法忘記。

  我想生命就如同那淡淡的煙草,不曾劃破長空,如雲彩曼妙過美夢,在心間,在感念中徒留下色彩,或幻化美麗,或變幻盛情,可那淡淡的味道,卻似流水,滋潤着心田,潺潺渡過那河的涓涓,流淌着多少深邃的情懷,在每一絲每一縷升起的瞬間,便夾雜着塵世間所有的悲歡,所有的離合,隨着那四處飄散的煙霧,散盡,懈怠,讓所有都成空,都成為過去,成為過往,不再有任何意義,然而,看着那青煙,慢慢散去,不經意間,卻深深感觸,那擁有的甜蜜,儘管短暫,卻也美麗。

  站起身,抖掉身上的煙灰,手中拿捏的力度還是沒有改變,我一口沒有吸進那淡淡的煙草味道,只隨着它的清香遊離在這暗色的時代,彈指揮去手中的煙頭,看着它在潭中孜孜發殤,慢慢泯滅,有點捨不得,捨不得它身上散發的味道,讓我神遊,讓我懷念,那是一種孤獨時的陪伴,僅有它才能夠安靜地聽我宣洩,伴我想念,只有它才會懂得我的孤單,隨我走進自己的世界,也許,它沒有語言,也許它不懂安念,可是它卻真實地讀懂我的一切,在我迷茫,在我孤寂的時候,它燃燒的火焰可以給我希望,給我重新燃起信念的希望。

  很多朋友,從我的文字中感覺我對煙情有獨鍾,那一點也不假,很多人問我,煙齡多大?我只是一笑而過,因為我不善念煙,我不會去吸進它的殘念,當初也只是冥冥中的孤獨,如今,只剩下掐捏煙草,看着它淡淡燃燒的習慣,覺得很安逸,很綿延,那個時候,心很平靜,很舒服,就如同一個老朋友,在安靜聽我的心聲,雖然從未從口中悼念出任何的辛苦,卻從深心處,過濾了所有的煩躁和迷濛,我喜歡那種感覺,那種和淡淡的煙草味道伴舞的滋味,有它,我便不會孤獨。

  轉身,離開這靜夜的潭塘,看着那還有青煙淡淡散軟的煙頭,嘴角揚起一絲微笑,告訴它,我該走了,留你一個人靜靜躺在潭中,也許,你會慢慢腐化,或者你會隨波逐流,不管怎樣,請學會一個人走,因為,獨立是必須的生存理由。

您正在瀏覽: 淡淡煙草味
網友評論
淡淡煙草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