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故鄉的蓖麻

【原創】故鄉的蓖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蓖麻

  肩上斜背書包的時候,一度喜歡猜謎語。則則謎語,苑若許多頑皮的蝌蚪,在歲月的岸邊搖頭擺尾;苑若朵朵帶問號的疑雲,在思維的天際飄來盪去。“不點不點,渾身坑眼。不大不大,深身盡把”。猜,猜,猜。終於知道,不點不點,就是母親手指上的銅頂針;不大不大,就是房前屋后蓖麻棵上結的果實。

  蓖麻,是鄉村中可以到採購站變來現錢的好東西,其經濟地位,不亞於那些下個蛋就喧嚷個個大的老母雞。走在烙有牛蹄印章的鄉路上,隨處可見閑散地上那些伸展着掌狀葉片的蓖麻。紅莖者葉色紫紅,白莖者葉色碧綠。村裡人,大多漠視蓖麻的美麗,只關注它枝椏上那些毛嘟嘟的果實。

  抽去冬天冷硬的骨頭,便是嫩綠的早春。脆生生的柳笛響起來,便引來一樹芬芳的鳥鳴。年年春雨潤地的時候,鄉村就該種蓖麻了。引吭高歌的公雞,每天都從東方呼喚來一枚新艷艷的紅汽球。在母親的敦促下,清晨我牽攜着大紅汽球去種蓖麻,自留地生長着綠油油的麥苗,蓖麻只能在地邊溝坡上安家。隨着黑褐色光滑如豆的蓖麻籽丟入土坑,我知道就把母親的希望種進了泥土中。成熟后的蓖麻,或許就能變做我用的鉛筆和作業本。人生總被一串希望支配着,而希望也總是成全人們的期待。等到溝坡上的土坑排成兩排,等到我鼓脹的口袋漸漸癟下來,我便牽着紅汽球回家吃飯、上學去了。

  蓖麻抗鹼、耐酸,它根系發達,中空的莖桿頗有柔韌度,因而抗旱又抗風,就憑這般皮實勁,即便種在貧脊的土地上,蓖麻也能在幾度風雨後站成一株美麗的風景。夏日裡驕陽似火,蓖麻照樣長的精神,因為它的老家遠在非洲熱帶地區,屬於偏喜高溫的大戟科植物呢。在自留地幹活,揮汗如雨時,便到地頭一人多高的蓖麻棵下休息,手帕大的蓖麻葉散張着,就如天然遮陽傘,能給我帶來蔭涼。口渴的時候,摘個蓖麻葉,將葉角併攏,捆在細高粱桿上,就能從井中提上清涼的水來。蓖麻葉雖比荷葉略小,倒扣在頭上,照樣可以抵檔一下太陽的熱量。

  當秋風吹掉了夏天的草帽,谷穗的髮辮就變成了金黃,與我同姓的高粱也漲紅了臉寵。這時候,生在蓖麻棵底處的蓖麻果就陸續成熟了。如果不及時採摘,它們便性急的自己爆裂開來,將花花斑斑的果實賭氣撒在地上。我喜歡玩蓖麻籽,將它們排成隊,它們就如一列威武的甲殼蟲;將它們堆成堆,它們就是一堆帶花紋的小石子;用它們下五子棋,它們就變做了圍棋子;用它們玩稱子遊戲,它們就快樂地在我手心手背上翻雲覆雨。聽從母親的吩咐,輕輕敲破蓖麻籽外殼,把白胖的果仁串在細竹籤上,以備晚上燈油熬干時用。蓖麻仁含油近乎身體的一半,所以一小串蓖麻仁可以燃燒十幾分鐘。儘管求助它做臨時蠟燭,蓖麻總是當仁不讓的釋放出自己全部的熱量。

  那年月公社號召飼養蓖麻蠶,於是村村聞風而動。因為種有蓖麻,所以家裡也養了一些。按照蠶吃蓖麻葉的進度,需要天天采新鮮蓖麻葉給予補充。螞蟻般大的蓖麻蠶,在脫過五回皮以後,就長的如豆蟲般大了,等蓖麻蠶發育的白中透亮,不斷爬動,就該上簇具吐絲了。簇具由麥桿編成,看起來猶如放大了的刺蝟。蓖麻蠶在簇具上搖頭吐絲,漸漸把自己圍在繭中。蓖麻蠶一年可以繁育好幾代,蠶繭是絹紡的好原料。我家院內的樗樹上,結過許多蓖麻蠶繭,這意外收穫很讓我驚訝。原來蓖麻蠶蛾偷偷飛到樹上產卵,發育,繁衍,就是想給我個提示吧?後來才知道蓖麻蠶是大蠶蛾樗蠶的亞種,由印度引入,不但吃蓖麻葉,還吃樗樹葉和木薯葉。

  我將目光疊成雲梯,去追尋蓖麻在中國的栽培歷史,發現來自印度的蓖麻,已在華夏活了1300多歲了。《唐本草》最早記栽了它:“蓖麻,此人間所種者,葉似大麻葉而甚大,其子如蜱又名草麻。今胡中來者莖赤,樹高丈余,子大如皂莢核,用之益良”。作為醫藥典籍最先記載蓖麻,看來古人首先看重的是它的醫藥價值,因為蓖麻可以治療半身不遂,口目歪斜,風氣頭痛,咽口痛腫,小便不通,子宮脫出,婦女難產等多種疾病。隨着工業發展,人們才發現蓖麻既可用作助染劑,潤滑劑,又可用作增塑劑、乳化劑,還可用來製造塗料、油漆、油墨、活性炭和膠捲,特別是現代工業急需大量高效潤滑油,從而使得蓖麻種值迅速發展。

  蓖麻喜高溫不耐霜,在熱帶它可以長成樹,移至溫帶它就變作了一年生植物。秋光漸老、初霜降臨,蓖麻葉便如商議好了般集體下垂。這時候,母親便會讓我去采麻花。把霜打后的蓖麻花及小嫩葉採回家,用熱水焯一下,爾後放在清水中拔除小毒,就可以用鹽腌制風味獨特的小菜了。蓖麻籽有毒,人畜誤食可以引起嘔吐、痙攣、昏迷等中毒反應,量大了可以致命。我一直納悶,不知是誰最先發現蓖麻花經霜打后可以食用?

  蓖麻分有刺、無刺、紅莖、白莖、蠟葉等多個品種,特別是紅莖品種、葉紅果赤,非常美麗,可以作為風景樹來栽培,以賞其葉其莖其花。行走在魯北平原上,在鄉村依然隨處可見蓖麻美麗的身影。細瞧它那毛嘟嘟的果實,可不就是渾身盡把么。

  山東省寧津縣工商局 高迎春 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 郵碼:253400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故鄉的蓖麻
網友評論
【原創】故鄉的蓖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