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路邊的楊樹已經掉光了葉子,只剩下無數有力而執着的枝椏懷抱着蒼天。樹杈間的雀巢,已經明顯卻又孤獨的等待着,等待着回歸的鳥兒,而鳥兒卻忙碌在自由的路上,無心安歇了。

  陽光在這樣的北方城市,如此明媚的開放着,雖然帶來的溫暖輕易就被風給吹散了,卻猶如希望般讓人心生暖意。這陽光,一定照暖了樹梢,照暖了樹梢間凄清的雀巢,可始終沒有迎來外出的鳥兒。鳥兒的家在曠野,在沒有終點的路上,她只負責在每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建一個巢,繁育後代,又在每一個樹葉繁茂的季節遠走他鄉。於是,那眾多的楊樹上留下了太多的空巢,陪伴着有些孤獨的楊樹,一年又一年的蒼老。

  那巢究竟是什麼鳥兒的,看起來並不小。那肯定不是麻雀的,麻雀是天生的浪子,不會花費心機做那麼大的巢。也許是喜鵲的,這樣才有地方安放他美麗的尾巴。他可以巢里盡情的梳妝,以便在帶來喜訊的時候,讓人也愛上他。也極有可能是烏鴉的,那個天生的算命先生應該不招人待見吧,雖然他有普羅米修斯般的先知能力,卻總是帶來不安而又充滿悲憫的訊息。如今巢里再也不見他們的影蹤,主人都不在了,也沒有見那偷懶的斑鳩去搶佔一個據為己有。巢空空的,裝滿了離別的空氣和北風的清寒。

  這巢里或許還殘留着主人的羽毛吧,那曾經是助長他飛翔的翅膀,也曾經是哺育他稚子的溫床,但最後都停留在了半空,成了空巢的臂膀。羽毛應該是屬於天空的,在這一刻,羽毛也應該自得其樂吧。羽毛是自由的象徵,是鳥兒實現理想的導航,如今鳥兒已找尋到了另一個理想,前一個理想自然也就被他擱置在了天堂。只不過,飛翔的羽毛一定在備受風吹雪打,可即便如此,羽毛依然是他生存的依靠和馳騁蒼天的保障。鳥兒不在乎大小,只要他還有一身羽毛,他就是這個世界自由的先驅。儘管飛得高低不同,但通往的都是一個自由而全新的世界。而要想看到全世界,那麼就必須捨得每一個或漂亮或安穩的巢。

  也不是所有的羽毛都能通向自由的天空,在充滿安逸的世界里,羽毛往往化作了一個看似美麗的符號,最後也只能淪為任人宰割的對象。真正的自由者,敢於舍掉每一個美麗而安穩的巢,才可能從心的煉獄里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和翅膀。

  鳥兒繼續奔波着,沒有方向,沒有終點,沒有故鄉。不,他是有故鄉的,不是在巢里,也不是在天空,心安處才是他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空巢
網友評論
空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