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一對俊俏的燕子,在我家的屋檐下築起了愛巢,在我們這裡,燕子落家築巢,是一件大吉大利的事情,代表着為人的道德,得到上天信使的肯定,我卻沒有那樣認為,只是覺得這有靈性的鳥,完全憑藉著對人類的信任,才把巢建在我們觸手可及的地方。我還把這事告訴了姊妹們。我姐弟四個,如今都離開了老家,弟弟在離我不遠的地方經商,姐姐和妹妹已經出嫁到別的村子,平時家裡只有爸媽兩個人,生活還算富裕,不用我們挂念。燕子築巢的過程,是個艱辛的過程,兩隻燕子來來往往的飛進飛出,一副勞累的樣子,不到幾天的時間,一個簸箕行的巢,築成了。那粗糙的結構,實在有點難看,根本想象不出其中的溫暖。

  又是幾天的不注意,從裡邊經探出幾個小小的黑腦袋來,黃黃的喙,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沒事的時候總愛仰望着,看大燕子銜食餵養它,看清了一共是四隻,它們漸漸地長大了,狹小的窩裡,已經容不下兩隻老燕子了,晚上,不知它們去哪裡了,但是每天清早,它們都會來餵養它們的孩子。十多分鐘,每隻燕子可以往返四次,看不出它們找到的是什麼食物,

  麥子發黃的季節,一天早晨,我看着玻璃窗上淌下的雨水,心想這回大燕子肯定不來了,十點多的時候一隻大燕子來了,飛到窩邊,小燕子一起張着大大的嘴巴,叫喊着爭搶食物,它把食物塞進一隻小燕子的嘴裡,轉身落在不遠處,屋檐下的一根電線上,用嘴巴,梳理着濕漉漉的羽毛,這完全可以看出,它在雨中冒着危險,捕食的艱苦。稍微停了一會,它又鑽進雨里去了。我朦朧的眼睛,最終也沒能識別出,它是父親,還是母親。

  今天是父親節,火辣辣的驕陽熱烈的炙烤着大地,忙碌完事情以後,再看看那屋檐下的小燕子,正試探着飛離巢穴,鄰居家剛高考完的孩子,興奮地告訴我‘小燕子飛走了’我說‘不知道他們還會不回來’一會兒,兩隻大燕子飛回來了,落在屋檐下的電線上,憂鬱的望着空空的巢穴,不知在想什麼,我望着那平日里熱鬧的巢穴,如今這般的冷清,心裡重重的,鼻子酸酸的,眼裡熱熱的。

  突然手機響了,是弟弟打來的,問我今天一起回家嗎,我用顫抖的聲音告訴他——————-今天一定回家!

您正在瀏覽: 空巢
網友評論
空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