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夜,卻纏綿

雨夜,卻纏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夜,卻纏綿

  ------月下李說

  雨是夜裡就下了。星星點點的。

  雨星兒是從那高高的,漆黑的夜空中,飄呀飄着的下來,沒有一點兒聲響,就落到一棵大樹的綠葉上。當滿村的葉兒開始閃着亮晶昌的光的時候,這雨就大了,開始淅淅瀝瀝的說話了。

  如果雨能夠說話,那我一定會與它說上一夜又一夜的話,那是一種柔情的、纏綿的、充滿着愛戀的話語。儘管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又什麼時候就離去,但對雨的愛戀,我是生來就具有了的。

  我不知道雨是什麼?總是在夜空里飄浮不定的游物,是上天給大地送來的一種滋潤,還是天地間本有的一種動情的物質,讓它隨風所欲,飄飄洒洒,在天與地之間,這個空空的世界里,姿意散發著各種各樣的情感。

  它能讓葉兒清新,讓淺淺的綠變得綠意濃濃,讓嫩嫩的草兒,掛滿晶亮亮的水珠,透出一股一股的綠氣,它用自己的柔唇一次又一次吻着那寧靜的湖面,發著沙沙的唇音,連魚兒也在這個時候浮到了水面,爭着與它相歡。魚尾總會破壞平鏡似的湖,發出撲通的一個聲響,湖面就起了一圈一圈的漣漪。其實,水面上的空氣,也有同樣的波紋在顫動,那只有星星點點的珠兒才能感受到。

  雨究竟是什麼?看去什麼顏色都沒有,可落在綠葉上,它就是綠的,落在土地上,它就是土黃的,落在了紅磚牆上,它就成深紅色,落在了黑色雨傘上,它又成了黑的。落在了湖泊里,它就有湖的綠,落在了大海里,它就有海的蔚藍。特別是雨後天晴時,天空里就飄滿了細微的露水兒,陽光燦爛起來,竟現出七彩的雨虹。赤橙黃綠青藍紫就全讓它佔盡了,風光個透頂,讓世間萬物,甚至於有智慧的人,都驚嘆不已。

  雨有着一個孿生的姐妹,那便是煙。煙雨茫茫,常常在落雨的山間飄浮着,似霧又似雨,蒙蒙地撲在人的臉面上,就有一種潤潤的涼。一切都被它攏罩了,連大山都讓它隱去,它掩蓋了真實,給你一個朦朧的美。就是在城市的花園裡,遇上濛濛細雨,也是常有煙霧漫生,浮動在樹間花草中。走在園裡的小路上,絲絲的霧水會打濕你的眉梢,看着綠葉上掛滿着霧珠,你就心存柔情。

  這世界那麼的大,天空那麼的高,這雨就從來不會寂寞,它能鋪天蓋地,無處不在,也能小打小弄,潮濕你半座城池。它走過的地方,從不留下印跡,太陽出來的時候,就消失的無影無蹤。它是回到了天上!還是回到了地下!它的故鄉究竟在哪裡!它應該在哪裡安家落戶呢?是在天空,是在湖泊,還是在大海里。是在地下,還是在山澗,在森林裡,在雪山上,在沙漠中。那裡都有它的身影,那裡都留過它的蹤跡。

  它是天地間的尤物,說來便來,說走就走,它可以大雨瓢潑,也能夠細雨濛濛,它怒髮衝冠時,能成為洪水猛獸,災害於人間;它綿綿柔情時,卻能撫摸你的心,讓你心柔如水。它生來就是柔潤萬物的,沒有了它,世界不知道會成什麼樣子!

  它來到這個世界,就為世界萬物帶來了清凈,沒有任何東西能與它較量,它可以一夜之間,讓世界變得清新可愛,也能夠傾刻時間,把大地清洗的乾乾淨淨,又叫人記起插隊的日子,突然的暴雨讓人連滾帶爬的跑回窯洞里,人就變成了落湯雞,象剛剛從泥塘里爬出的,再沒有更好的辦法清洗,便站在大雨里,高舉起雙手,對天長嘯,哈哈哈!從頭到腳,到腳丫的縫隙里,雨水把你就沖洗的一乾二淨,你張大了嘴,吞咽着每一注雨水,你就象要溶入了天地里,在聆聽天地間的特別聲音,那便是天籟之音,是天人合一的無限快樂啊。這便是雨兒給我帶來的。

  雨水本身是潔凈的,當它滌盪了污穢之物,它就被染的污七八糟,失去了自己的樣子。它又是怎麼改變模樣,在大地和陽光的過慮中,就又成了潔凈之物,這個過程許是相當的複雜,可天地就有這樣的神功,讓它從清凈到混濁,再由混濁變為清凈,這種無限循環的過程,便讓世界乾淨了許多又許多。

  這雨是很有情趣的,它的情趣在於無窮的變化着的形態而發出的多種多樣的聲音,急急匆匆的雨珠從屋檐上墜落下來,打在流動的水面上,便是“泡兒”的一聲,水面就浮起一個透明的小水泡,在水上慢慢的飄浮,突然間就沒有了,象一個消失的雨夢。這一個連着一個的泡兒就誘得你注目而視,褲腿都被雨水打濕,你都不在意。你總是靜靜地待在窗前,望着雨絲兒斜打在玻璃上,滴滴答答的自由地往下滑着,玻璃上就全是水晶似的花紋,讓人欣賞不已。

  雨是天地間的精靈,是一個調皮的機靈鬼,它從高高的天空中落了下來,就伏在你的雨傘上,伏在你的眼鏡上,也伏在你的褲角上,讓你帶着它滿世界地轉悠,當你步入高檔商場,將它放進一個透明的塑料袋裡,它便隨着你觀賞那琳琅滿目的物品,它會在那袋裡高興地唱歌跳舞。一旦你把它掛在了傘架上,隨着風和溫度的變化,它就又慢慢地變幻成煙氣,輕輕地浮在空氣里溜走了。

  雨是有精神的,就象陽光一樣偉大,萬物離了陽光雨露就會停止生長,它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著拯救生命,因為生命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由水份組成的,細胞需要在水中運行,而雨與水與生命是在一個大的宇宙循環中的一個小的部分,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生命都會受到威脅。從某種意義上說,雨就是生命的一部分,雨的精神總是反映到生命的強盛中,所以愛戀雨也就是愛戀生命本身。

  雨水是無形的,無形的東西卻最容易有形。它落在圓圓的玻璃球里,它就是一個水的球體,落在游泳池中,就是一個長乘寬的立方體,它落在了荷葉上,就是一顆滾動的水珠子,又落在了蘭草的尖葉上,它就是一個細長的葉子。它的無形卻又可以讓他物有形,那細雨蒙蒙的時節,獨釣江邊的老翁,頂着斗笠,就象一把撐在江岸的雨傘,而張愛玲筆下的“綠色藥瓶”,卻是披着綠色的雨衣的雨中人。這些可愛的形象,都因了這無形的雨水。

  其實這雨兒最喜愛的形態,就是它從夜空里慢慢往下飄落時的樣子,是從屋檐上一滴一滴往下墜落時的樣兒,那是一顆水晶似的心的形象啊!它在天地之間就這麼鋪天蓋地的往下落,落下了一顆又一顆水晶般的心,有心就有了情思,就有了“潤物細無聲”和“天街小雨潤如酥”的柔情詩句,也就有了無邊絲雨細如愁的憂柔意境。

  人是被這夜裡的細雨纏綿着,愛戀着,思索着,就更想與它喃喃地私語,說些悄悄的情話,以了卻生來就愛雨的心性。這不,正是入夜時分,花園裡的草木之間又煙雨渺渺,纏綿的不得了,我又慢慢地往園中走去。想那雨的夜,卻纏綿啊!

您正在瀏覽: 雨夜,卻纏綿
網友評論
雨夜,卻纏綿 暫無評論